世行行长金墉:中国呼吸顺畅...

世行行长金墉:中国呼吸顺畅了 世界也就呼吸顺

10400

       中新社9月18日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9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中国现在需要一种新型的模式来提高城市的能效,推广清洁能源,减少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中国呼吸顺畅了,世界也就呼吸顺畅了。


  当天结束4天访华之旅的金墉表示,对于世界银行集团而言,此次访问标志着与中国政府在从城镇化到气候变化,到投资非洲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合作关系的加深。


  他表示,此次访问的重点集中在两个关键的领域,这两个领域对中国来讲既意味着机会,也意味着挑战,这就是环境与城镇化,“中国已经充分地认识到其快速化的城镇化发展和高速的经济增长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但是同时也付出了代价”,金墉指出。


  在气候变化领域,金墉表示,目前世界银行在中国的125个在建项目中有一半是用于遏制气候变化的,贷款金额达到53亿美元,每1美元贷款就可以带动将近7美元的资金,政府、私营部门及其他来源的投入总计达到360亿美元,这些资金都用于应对气候变化。


  在城镇化领域,金墉表示,中国城市的发展速度惊人,到2030年中国还将有三亿人口从农村地区转移到城市地区,这方面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政府部门和私营部门共同合作,不仅仅关注于一些基本服务的提供,同样从根本上关注城市的设计。


  “到203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预计将达到65%—70%,这就是说未来将会有10亿人需要更好的工作,期望获得更好的服务”,金墉称,对于中国来讲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我们也很幸运看到中国政府对此所持的严肃认真的态度,在城镇化方面更好地开展规划,进行深入的思考,更多的以实证经验为基础,而不是随意地去发展。


  他表示,世界银行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在开展关于城镇化的研究,这份报告将从战略的视角研究探讨未来的发展途径,要建立起一种城镇化的体系,以便推动城镇化以最高效和最可持续的方式发展。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CEO蔡金勇表示,土地是这个报告关注的非常重要的领域,随着城市化不断地发展和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口从农村地区涌现城市地区,未来需要关注的是土地的分配制度,也就是怎么建立起一套市场的体系和机制,在城市用地和农村农业用地之间更好地分配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