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不再是现“金”

现金不再是现“金”

8304

 

有句俗话说:“Cash is King”,也就是说,持有现金的人就好像是皇上一样,而现金就是最佳的资产。

这句话,似乎已经不符合现实情况,然而,却有不少投资者还认为,为了降低风险,投资组合里应该持有大量现金。

这种做法不仅本身有风险,还会面对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s)而丧失投资回报,更重要的是,在高通货膨胀不断充斥的大环境下,现金的实质价值也随之下滑。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私人投资者对那些带风险的投资避而远之。瑞银(Credit Suisse)的私人银行估计,私人投资者目前手头上的资产有大约30%是现金,这比预期的长期目标来得高。

对于那些手中持有大量没有利息的(non-interest-bearing)现金的投资者,真正的风险到底在哪里?其实,长时间的持有现金和低收益的资产(又或者一些负回报的股票)看似安全稳定,却严重削弱长期投资回报。

一个最明显的负面影响是,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例如,错过很好的资本增值机会或股息收入。其次,由于持有大量的主权债务,通胀水平也会加速提升。而投资者认为最安全的现金资产,实际上风险最大,而造成这种结果的元凶就是通货膨胀。

在欧洲和美国,通货膨胀率大约为2%左右,而短期银行利率几乎等于零。换句话说,现金的真实价值正在降低,也就是说,持有现金可能意味着每年付出2%的成本代价。经过几年,所持有的现金,可能遭受更沉重的折损。同时,持有现金的真实价值上升空间几乎为零,所以,投资者应对机会成本有清楚的概念。

动荡市场  活性投资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事件,可以说源自人类的贪婪。当经济增长低于平均市场回报水平,投资者对现金以外资产缺乏信任,投资态度就变得更谨慎了。而且,每天的头条似乎都会以不同角度影响市场,密集的新闻驱使投资者的日常活动变得更加波动。

当环境变得动荡和复杂,机会通常不会亲睐那些仅靠自己做决定的投资者。根据一项由美国研究人员撰写的报告指出:“投资者不断追逐回报,但是这种方式也伤害自己。他们把资金投进那些过去表现不错的基金组合,然后错误地以为过去的辉煌回报能够重现。”

有些人认为,自身亲历亲为的投资方式是很难达到预期中的效果。这就有点像婚礼庆典上,主办者可以对外寻求自助餐服务,当然,厨师也可以自己在厨房里给来宾们做餐饮。同样的道理,当投资出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时,投资者可以寻找资产管理专家。这样,不仅增强投资便利度,也大大地降低了风险,还提高投资业绩效率。投资者也无需为了日常的决策而苦恼,通过资产管理可以让他们看到一个更大的远景。

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增加了人们对投资管理方案的不信任感。虽然基金经理的表现不能总是优于市场,但是也有优秀者在长期显示卓越的业绩表现。

投资也要求耐心,为了实现长期回报,要能承受短期投资预期。长期持有(The buy-and-hold approach)总是不被投资者所采纳,但是投资者必须保持耐心,而不是跟风似的激进交易,或者只顾眼前利益,忽视长期回报。

总之,现金已不再是越多越好,懂得如何运用钱赚钱才是取材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