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工人党领袖国会作伪证...

新加坡工人党领袖国会作伪证遭控

19040

(新加坡,3月20日)昨天,新加坡反对党领袖毕丹星(Pritam Singh)因涉嫌在国会或国会委员会供证期间,故意作出虚假陈述,抵触了国会(特权、豁免和权力)法。前工人党议员辣玉莎(Raeesah Khan)因涉在国会上撒谎,国会在2021年成立特权委员会,对她进行调查。毕丹星和工人党副主席费沙等人出席了听证会,并作出供证。在听证会期间,国会特权委员会发现毕丹星、费沙和工人党主席林瑞莲涉嫌作出不实供证。毕丹星共面临两项控罪,其中包括:

(一)2021年12月10日,毕丹星涉嫌作伪证,谎称自己在同年8月8日曾要求国会议员辣玉莎向国会议员们坦白,说自己先前的言论不实

(二)同年12月10日、15日,毕丹星涉嫌作伪证,谎称自己曾在同年10月3日要求辣玉沙承认在国会撒谎

由于毕丹星否认有罪,本案将在4月17日进行审前会议,如果罪名成立,每条罪名可判罚款不超过7000新元,或坐牢不超过三年,但在本案中,主控官只要求法官罚款,并没有提坐牢要求。

毕丹星被控作伪证(图片:网路)

根据新加坡的宪法规定,议员在新加坡或海外法庭被判罚款少于1万新元(或等值外币),或监禁不超过一年,不会丧失国会议席,各项罪状或罚款不会相加,并且是否失去议员资格,取决于单一控状的最高刑罚,而不是总罚款额。因此,即使毕丹星罪名成立,仍能保留其议员资格。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主任,比尔维尔星副教授认为,由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于今年交棒,而执政党目前面对许多挑战,包括生活费高涨、易华仁涉嫌贪污等形象问题,如果毕丹星被判有罪,年轻选民可能把毕丹星看作受到政治迫害,在来临大选转而同情毕丹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