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类发展指数差异拉大,...

全球人类发展指数差异拉大,新加坡跻身前十

21779

(新加坡,3月14日)昨日公布的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最新数据显示,全球人类发展指数再次上升,进展缓慢且不平衡,来自全球的数据掩盖了各国之间的差异。据预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所有国家经济均已恢复,但是在最不发达的国家中,仅只有一半恢复。

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是仅次于GDP的最广泛使用的国家发展指标之一,主要在衡量社会成果方面的进展,这包括出生时预期寿命、预期和平均受教育年限以及人均国民总收入。该指数自1990年推出以来,首次在2020年下降,并在 2021 年再次下跌。

在富裕国家俱乐部的经合组织(OECD)中,人类发展指数(HDI)值已恢复或超过疫情前的水平。但是,世界上的落后国家的HDI恢复不到一半。20年来,人类发展指数最高和最低的国家之间的差距一直稳步在缩小,但自 2020 年以来,它已经呈扩大化趋势。

根据联合国追踪的 194 个国家的比较情况,瑞士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概总体得分受益于国民的高收入和长预期寿命。欧洲的挪威、冰岛、丹麦、瑞典、德国分别位居第二、三、五、五、七位,亚洲地区香港和新加坡跻身前十,分别为第四和第九位。

秘鲁、哥伦比亚、利比亚和黎巴嫩等国自2019年以来进展甚微,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生活水平也有所下降。饱受战争蹂躏的也门,贫穷和负债累累的伯利兹,以及可能被海平面上升所吞噬的岛国密克罗尼西亚,都曾在2010年达到顶峰,此后每年都在下降。

2020年冠病大流行和之后的欧洲战争,带动了食品和燃油价格飙升。地缘政治的泥潭比比皆是,国家之间权利的动态变化以及国家内部的不平等、不安全等因素,这些都是影响国家人类发展指数差异的助推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