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冲击就业市场 员工计划...

AI冲击就业市场 员工计划提升技能

18598

(新加坡,1月24日)昨天,招聘网站Indeed公布了2024年职业目标调查结果,这个调研访问了1211名新加坡员工。

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新加坡员工有意在今年提升技能,以应付不断变化的就业市场需求,特别是面对人工智能不断扩大的挑战。其中,38%的受访者担心,人工智能会影响他们的工作机会。

Indeed也尝试了解新加坡员工最看重的工作需求。其中,两成的人表明最重视工作的灵活性,其他包括加薪(16%)、晋升与职业发展(14%),以及学习与发展(13%)。

虽然超过半数受访者(53%)对目前的工作感到满意,但有31%透露今年会尝试寻找新的工作机会,以实现新目标。

Indeed的调查也显示,混合工作模式比远程,或完全在办公室的工作模式更吸引员工。62% 的混合工作模式员工说今年不太可能离开目前的岗位,属于远程工作模式者则有51%,完全在办公室工作者有45%。

人工智能开始冲击新加坡市场(图片:网络)

有意在今年跳槽的人当中,42%希望加入规模更大的机构,争取更好的资源、薪酬和职业前景。

据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的员工动向主要包括做兼职(18%)、冲动性跳槽与安静离职(14%)。离职因素包括薪酬不足、职场文化消极、缺乏职业发展和灵活性等。

Indeed公司位于新加坡、印度,与东南亚地区市场总监,拉尔瓦尼(Nishita Lalvani)说:“新加坡企业必须了解员工的目标是什么,以及如何帮助他们实现目标。灵活性、薪酬和职业发展等是关键因素,但雇主要留住员工,也不能低估积极职场文化的重要性。”

去年,新加坡政府就针对提升员工技能,成立了就业与培训协调处(Jobs-Skills Integrators),为雇主和员工在技能培训领域提供支持。新设的协调处将一方面与企业接洽,了解员工技能与实际需求的落差。另一方面也和培训机构合作,更新或制定新的培训计划,帮助员工提升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