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接班人:要赢得“最宝...

李显龙接班人:要赢得“最宝贵的资产”

26618

(新加坡2023年8月15日)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昨天表示,人民行动党必须反思最近接连出现的负面政治事件,并尽最大努力赢得民众的信任。

他是在一个纪念李光耀百年诞辰的活动上,对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全球公共广场》节目主持人法里德·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做了以上表述。

黄循财所提的事件主要包括54岁的前国会议长兼马林百列集选区前议员陈川仁和47岁的前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钟丽慧在上月曝出婚外情后辞职并退出人民行动党;交通部长易华仁已被暂停职务并正协助贪污调查局调查。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与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节目主持人法里德·扎卡里亚对话 图片来源:新加坡总理公署

当扎卡里亚问及如何提升行动党形象的问题时,黄循财回答:“在经历了最近发生的事件和困难后,行动党必须反思,从事件中学习和成长,并尽全力赢得新加坡人的信任。”

黄循财是新加坡未来总理的唯一确定人选。早在去年4月,李显龙总理就在总统府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无论自己是在下一届大选前或大选后交棒,黄循财将成为下一任总理。

2022年4月16日总统府记者会 图片来源:新加坡 通讯及新闻部

李显龙当时说:“我们会小心谨慎地处理这件事。我已经70岁了,我期望一旦黄循财做好准备就把位子交给他。”

黄循财也在会上直言不讳:“我很清楚只要我准备好了,总理就会交棒给我…… 他已经对我说过不止一次了。在我开始履行新职责时,我会牢记这一点。”

目前,虽然具体交棒的时间尚不得知,但黄循财已经在不同场合被媒体问及有关未来履新打算,以及对当下政治风波的看法。

他昨天谈及的“信任”其实也是已故开国总理李光耀生前反复强调的执政理念之一。

1965年新加坡被迫脱离马来西亚之时,李光耀便视人民的信任和勤俭好学为“最宝贵的资产”,并要求自己领导的政府小心翼翼对待人民的信任,避免因管理不当和贪腐糟蹋了它。

自此以后,“信任”一词时常在新加坡部长发言中被提及,因为“信任一旦失去,就很难挽回”。

今年三月美国公共关系公司爱德曼(Edelman)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人对政府的信任度高达76%,同比增加两个百分点,创历来新高。然而,之后的负面政治事件势必会对信任度造成影响。

黄循财今年50岁,由于他的总理位已是板上钉钉,因此应了中国古训“五十而知天命”,至于他所领衔的第四代领导班子是否有能力“赢得人民信任”,兑现其诺言,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