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疫情应对级别下调至绿...

新加坡疫情应对级别下调至绿色

21990

(新加坡,2月10日)从下周一(13日)起,新加坡将把疾病爆发应对系统(Disease Outbreak Response System Condition,简称DORSCON)的警戒级别,从原有的黄色下调为绿色,意味着新加坡在历经三年的新冠疫情后,脱离疫情急性期。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周四在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说,虽然年底假期有更多人出国,中国也结束清零政策,但新加坡的新冠疫情持续保持稳定。同时,新加坡人口也有高度的混合免疫(hybrid immunity),由病毒导致的严重疾病或死亡风险非常低。有鉴于此,当局认为是时候建立把新冠肺炎视为地方流行病(endemic)的新常态。

随着DORSCON警戒级别由黄转绿,新加坡将从下周一起解除几乎所有的抗疫措施。

口罩令

周一起,民众在公共交通内不再强制戴口罩。

无论如何,只要是在医疗场所与病患有接触,卫生部仍要求公众、职员和病患戴口罩。这包括在医院病房、诊所、疗养院、专科、洗肾中心、检测与疫苗接种中心等。

除了医疗场所,个别机构可以要求职员戴口罩。例如,新加坡食品局会继续要求食品处理人员戴口罩或防飞沫口罩(spit guard),以确保食品安全。

染疫病患须付医药费

从4月1日起,政府将进一步缩减对新冠病毒检测和治疗的津贴,届时感染新冠肺炎住院的病患必须支付医药费,惟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可继续享用政府补贴,并使用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和保健储蓄(Medisave)支付医药费。

不过,民众仍可继续接种免费的新冠疫苗,同时感染新冠肺炎的病患在初级保健机构、公共医院和疗养院使用口服抗病毒的药物,也将继续获得全额津贴。

停止使用合理追踪和SafeEntry

随着政府不再收集合力追踪或SafeEntry数据,公众和企业可在2月13日至3月12日期间到全岛108个民众俱乐部或联络所归还携手防疫器,公众也可卸载合力追踪应用程式。

无论如何,若日后出现较新较危险的“须关切变种”(variant of concern),合力追踪和SafeEntry系统还是能派上用场。当局仍会在系统内保留名字、企业的机构识别号码(UEN)以及手机号码等资料,减少公众和企业日后须重新登记的麻烦。

另外,随着DORSCON警戒级别的调低,2020年1月成立的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也将停止运作,并由卫生部负责管理新冠疫情。不过,一旦疫情显著恶化,当局会重新启动适当的多部门危机管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