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国与中国竞争,不寻...

拜登:美国与中国竞争,不寻求冲突

38435

(新加坡,2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于美东时间周二晚,在国会发表任内的第二份国情咨文。在谈到美中关系时,拜登指美方寻求与中国竞争而非冲突,并致力于与中国合作。但如果中国威胁到美国主权,将采取行动保护国家。

拜登在演说中指,他已清楚地向中国国家习近平表明,美国寻求的是竞争,不是冲突。美国因创新科技上的投资而更强大,这些行业象征着未来,也是中国政府正试图主导的。

“美国向盟友投资,并与盟友合作以保护双方的先进技术,防止技术被反过来用作对付美国,同时实现军队现代化以维护稳定和遏制侵略。”

拜登还提到,他上任前外界都认为美国正在衰落,中国兴起。但他说,这个情况不会再持续,“美国正处于数十年来最强大的时候,有能力与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竞争。”

拜登说:“我致力于与中国合作,以促进美国利益并造福世界……但请不要误会,正如我们上周明确表示的那样,如果中国威胁到我们的主权,我们将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国家。而且我们做到了。”

拜登这番话间接提到了中国气球飞越美国领土引起的风波。该事件引发了一场外交争端,迫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推迟原定的北京之行。

对于拜登的这份国情咨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指,“中方一向认为,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不是挑战。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中方不回避、也不惧怕竞争,但我们反对以竞争定义整个中美关系,打着竞争的旗号对一国进行污蔑抹黑,限制别国的正当发展权利,甚至不惜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