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过疫情危机,企业的未来挑...

挺过疫情危机,企业的未来挑战

126830

新冠疫情对全球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许多公司都因为无法应付这场危机而被迫结束营业。但成功挺过疫情风暴,不代表公司就能继续生存,他们未来还需要面对大量挑战。

疫情给企业敲响了警钟,那就是意料之外的事情随时可能会切实发生。对许多企业而言,这是痛苦的现实:经历各种困难,付出惨重代价,但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只有少数的幸运儿能从危机中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正是企业想方设法所谋求的。

高管们都必须接受疫情给战略、管理、运营和预算优先任务所带来的变化。企业需加速投资数字技术、转型以及云技术的采用。如今,全球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希望借助数字技术更好地赋能员工、服务客户、创新业务和优化运营,并通过强化技术能力、增加业务韧性,以应对未知的挑战,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博士曾在一场论坛中指出,企业需要适应自身需求的数字化转型策略。而每一家公司都必须成为数字公司。

“随着全球范围内数字化转型的普遍加速,企业们也要立刻行动。要知道,数字化转型没有‘万金油’式的标准答案——彼之蜜糖,吾之砒霜,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行业属性、业务规模、当前的痛点和难题,对症下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技术路线、解决方案和部署节奏。”

其次,侯阳博士提到,企业需要充分挖掘技术人才的潜力,为可持续创新提供动力。

“在鼓励科研人才积极创新的基础上,我们应鼓励‘人人编程,全民开发’的工程师文化,为员工提供持续学习的机会和资源,让每个人有能力参与创新;激励青年学生广泛接受技术技能培训,打造满足未来需要的数字人才后备军;启发少年儿童对科学创新的兴趣,从源头开始树立多方位、全体系的科学素养与思维习惯。”

另外,侯阳博士也认为,企业需要运用数字技术为构建低碳、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注入创新动能,“通过整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推出了一大批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为降低能耗、优化效率、减少环境影响起到了积极效果。”

微软亚洲区总裁马扎里(Ahmed Mazhari)则说过,人们迫切需要重塑就业并创造面向未来的新工作。

“这就是我们需要缩小数字技能差距的原因。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发现和支持能够加速经济恢复的想法——而寻找这些想法的最佳地点是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

马扎里认为,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尤其是“大型科技”公司必须合作,专注于经济增长的三个驱动因素:

  • 为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可轻松访问的数字基础设施。
  • 帮助人才提升技能以在数字经济中茁壮成长,扩大人才库。
  • 强大的创业文化可以帮助企业家取得成功,并将他们的公司变成创造就业机会的引擎。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的一份题为《新冠病毒疫情与企业的未来》报告中则提到,为了求生存、谋发展,企业需要在三个关键领域采取行动。

  • 借助激励性领导能力,以新的方式来领导、鼓励和支持员工队伍。当中包括支持更灵活的工作选项,如结合在家和办公室办公的混合工作模式。同时,公司领导也应重视员工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以及技能培养。这些都有助于推动信任,在后疫情时代将适当的人才与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结合在一起。
  • 应用人工智能、自动化和其他呈指数级发展的技术,使工作流更加智能化。专注于供应链弹性、网络安全以及自动化和 AI 技术的采用。

第三,提高运营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包括优先使用混合云以及将更多的业务职能迁移到云端。 迈入后疫情时代,人们没有时间自满或怀旧,一直逗留在过去只会停滞不前。巨大的机遇往往伴随着巨大的风险。高管们必须帮助企业做好准备,以应对持续的不确定性、不可避免的颠覆以及永不停歇的变化,才能让企业站稳脚跟、继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