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恩 科技瞬息万变,钻研...

林国恩 科技瞬息万变,钻研热忱不变

302319

全球化发展,让信息技术、网络安全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方面都扮演关键的角色,各国都争相投放大量资源提升技术,加强竞争力。但早在手机、电脑都还不普及的上世纪90年代,触觉敏锐的林国恩教授已经洞悉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性,从而开启了他接下来超过30年的研究工作。

林国恩教授(Prof Lam Kwok Yan)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战略与伙伴合作)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目前,他也担任南大工程学院隐私保护技术与系统研究战略中心(SCRiPTS)主任和南大SPIRIT智能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从2020年8月起,林国恩教授也在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担任网络和新技术创新顾问。

回顾大学时期,刚开始接触到信息安全课程的林国恩教授已经察觉到,这项领域未来将发挥重要的影响,因此决定往这方面发展。

“虽然那时候电脑还不普及,我也没用过电脑,手机当时也不普遍,但我觉得未来每个人都会有电话、也会使用电脑,觉得这个领域以后会很重要。现在,基本上每个人都会用到信息安全的技术,再加上后来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上银行,基本上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网上交易,也都离不开安全问题,,所以就一直在这个领域发展。”

拥有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的林国恩教授在毕业后曾在英国工作两年,但因为更喜欢亚洲的生活环境,加上新加坡对科研的重视,让他决定把事业搬到这座“花园城市”。

林国恩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分布式智能系统(Distributed Intelligent Systems)、隐私保护技术、生物密码学、国土安全和网络安全等等。

回顾过去超过30年的研究工作,最让林国恩教授满意的是他与政府部门、银行等单位合作,并应用研究理论发展的合作项目。1997年,林国恩创立了Privylink International Ltd,公司主要为电子政务与和网上银行系统提供高端的信息安全产品方案。2012年,林国恩教授则创办了针对云端技术与移动平台安全挑战的SODA Pte Ltd,SODA以其Tokenisation技术在2015年RSA会议上被评为最具创新性的初创企业。

2018年,林国恩教授设立了南大的衍生企业——TAU Express Pte Ltd,该公司旨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大量未经处理的数据,以帮助企业和政府单位掌握当中的重要资讯。

林国恩教授解释:“在网络安全领域,很多人都担心受到攻击,因此想要找出它的源头、知道他的严重性。现在许多企业和政府单位都会搜集很多的网络安全报告,为可能受到的攻击提早做准备。但不断搜集报告的同时却出现另一个问题,就是报告太多了,根本没人有时间看,因此需要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分析这些报告,把重要的信息抓出来。”

TAU Express的应用系统能快速地截取出网络安全报告的重点以及做出总结,省去大量的时间以及人力。随后,林国恩教授把系统中的文件分析(document analytics)技术延伸到分析法律合同的项目——TITAN。

“一些大机构或是政府部门,签了很多的法律合同。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就能自动分析以前签过的合同,未来一旦要签署新合同,系统就能自动比较哪一些是可以接受的,有什么是需要改的。如果要改的话,系统也可以自动做比较。”

另一个让林国恩教授感到满意的合作项目,则是协助新加坡和泰国推行数字身份证(Digital ID)。“因为要保护交易数据,现在无论是网上交易、电子商务,电子政务都需要身份认证,因此都需要一个身份认证。”

科技的不断变化,为林国恩教授的研究工作增添了许多挑战。但除了技术方面的挑战,要说服其他人共同合作参与项目,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时候我看到一些觉得重要、在未来有需要的东西时,需要一个解释的过程,让别人同意你的想法和概念,才可以落实成为一个项目,所以开始的时候都是一个挑战。”

对于未来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的趋势,林国恩教授表示,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安全考量。随着信息技术在人类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网络安全或信息安全(information security)未来也将越来越重要。

“网络安全或信息安全存在的形式,会随着技术的演化而改变。像是30年前,我们谈的是计算机安全,25年前我们谈的是互联网安全,20年前我们开始讨论网络安全,然后最近我们谈到的则是云端、移动通讯。网络安全或信息安全一直会按照我们对信息的应用一直改变,但无论技术如何改变,都离不开怎么保护人与人、人与业务,人与政府之间的交流。”

凭着对网络安全领域的杰出贡献,林国恩教授荣膺2022年时代财智大奖的“亚洲最具影响力科学家”。他说,该奖项是对他投身研究工作超过30年的肯定。“我很庆幸在新加坡,一个非常舒适的环境做研究,同时也有一支很强大的队伍支持我。接下来,我希望继续把我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层面,以回馈社会。”

谈到未来的计划,林国恩教授把目光投向到提高公众对网络的信任,以推动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如果我们要推动数字经济,就一定要提高每个人对数字经济技术的信任,我们它称为信任技术(trust technology)。”

林国恩教授指出,无论网络安全或是隐私保护,其实都与信息保护息息相关。唯有提高大家对数字信息的信心,才会有更多人参与到数字经济活动里,扩大互联网经济。同时,南洋理工大学也成立了一所数字信任中心(digital trust centre),以推动实现上述目标。

另外,随着互联网覆盖率逐渐提高,人们对未来通讯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林国恩教授接下来也会关注未来通信的网络安全(cybersecurity of future communication),“现在人类已经在使用5G通信技术,未来6G通信技术会有什么安全的挑战,我们现在就要分析、研究、解决。”

尽管科技发展瞬息万变,但林国恩教授对信息技术的热忱却始终不变,精进向上、积极钻研的精神,为其他研究者树立了良好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