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时代,新加坡的下一个...

《后疫时代,新加坡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儿?》论坛圆满举行

32087

新冠疫情为各国经济带来严峻考验。困境挑战中,新加坡仍旧逆风航行、保持竞争力,继续成为全球最强韧稳定的经济体之一,并持续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走过疫情风暴的新加坡接下来要如何向前迈进?随着供应链重新布局,新加坡又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配合《时代财智》杂志9/10月期封面故事的发布,《时代财智》今天下午在金融区Social Lab, 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后疫时代,新加坡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儿?”的线下论坛。现场吸引了新加坡工商企界人士和新移民代表出席。随着防疫限制的松绑,很多出席者趁着这个机会增加学习机会,扩展资源平台,结交新朋友。

《时代财智》9/10月期封面故事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周通泉博士分享个人心路历程:工程侠的文字恋。

《时代财智》最新一期封面人物周通泉是鼎为建筑结构顾问公司总裁, 他带领团队参与了多个造价上亿,与新加坡国家蓝图发展有关的战略项目,从这些项目中能够洞察新加坡经济发展升级的轨迹。论坛活动的特邀嘉宾——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中国重庆大学客座教授杨建伟先生,通过回顾新加坡经历的重大经济转型,聚焦新加坡在疫情后的新机遇,带领大家解读新加坡的下一步经济思维。讨论问答环节,就新常态的新移民融入话题,杨教授也做了精彩的分享。

主题讨论:后疫时代,新加坡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儿?从左至右分别是:周通泉博士、杨建伟教授和宋娓总编辑

杨建伟:三大机遇——大数据,能源,养老产业

尽管新冠疫情冲击各行各业,杨建伟教授认为在短期内,新加坡最重要的是继续把眼前的事给做好。他以制造业、电子领域、石油领域为例,新加坡只要做好本分,就能够在后疫情时代中继续站稳脚步,迎接未来的挑战。

中长期方面,杨建伟教授列出了三大需要应对的挑战,分别是掌握好电子商务3.0、妥善制定养老体系和新能源的规划与发展。他指出,人们必须顺应新科技的趋势,了解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等方面的知识,才能跟上未来发展的步伐。

杨建伟教授也提到,新加坡需要维持自身在港口和航空运输的实力,在确保供应链稳定的同时,也能继续保有原有的竞争优势。

在问答环节上,有观众问到,疫情让供应链重新布局,对新加坡是机遇还是挑战?杨建伟教授认为,这无疑是新加坡的机遇。他列举数据,苏伊士运河占全球货物贸易总量的12%,巴拿马运河占到8%,马六角海峡占到全球总量的30%-35%,但马六甲的这个海运咽喉通道经济效益的80%,几乎是被新加坡获得。为什么不是马来西亚的马六甲港?因为新加坡是一个不喊口号,做实事的政府,这样的经营思维成为新加坡港口竞争力的软实力。

新加坡是外来船只的“补给港”,加油,加水,物资。外国船只来新加坡加油的油价比上海便宜20%,比国际便宜12%,为什么新加坡不开高价多挣一些呢?疫情期间,全球面对供应链中断,货运停摆的挑战,但是新加坡港24小时运营,而且还重新开放了岌巴码头和大士港口堆场。这无疑是在向世界维护一个信心:新加坡港的管理和效率。

杨教授说,疫情爆发后,经济格局已经从全球化转变为区域化。新加坡是东西方的交汇点,要是离开新加坡,就没有地方走了”,因此供应链重新洗牌,对新加坡仍是件好事,这是新加坡的机遇。

《时代财智》赠送周通泉的封面人物海报,解开本次发布会序幕。左:鼎为建筑结构顾问公司总裁周通泉博士;右: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

新移民,做好为客之道

新加坡和中国在1991年建交,在上世纪末有大量中国新移民来到新加坡,有别于早期下南洋,他们来到新加坡求发展,这一度引发了新加坡的热门话题,当年在中国内地红极一时的小说《乌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新加坡由玲子传媒出版。出席活动现场的新加坡作家协会会长林得楠先生,也是玲子传媒的执行董事。他透露,这本书卖出3万本销售量,影响空前绝后,这本小说更是成为反映20世纪末新加坡新移民生活题材的重要写照。

新加坡社会的竞争机制,公平而简单,这吸引了外国企业和优秀人士来新加坡发展,新加坡的“总部经济”就是很好的说明,目前已有5100家知名外企来新加坡落户。在全球对抗疫情的战斗中疫情中,新加坡口碑不跌反升,近年来更加成为中国出海的首选地,有意来新加坡发展的中国朋友更是趋之若鹜。在新常态局势下,如何看待近年来新移民对新加坡本地的影响?

杨建伟教授也是重庆大学新加坡校友会的发起人,他坦言,新移民的到来会给本地人带来一种“侵略感”,这无可避免,但这需要时间去改观本地人对新移民的看法。新移民的第二代比第一代更容易被本地人认同。他也提到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曾说,如果新加坡有排外情绪,那可能是衰弱的开始。杨建伟教授表示,在这一方面,新加坡政府也处理得很好,并公平对待所有人。

杨建伟教授风趣地说,新移民是”客工“,就是“来工作的客人”,主人请客人吃饭,客人不能忘了”为客之道“ ——多听、少说、欣赏、称赞。他提醒新移民们,以专业的态度把分内的事做好,获得本地的认同,这无需过于和他人争辩。

周通泉:SME要敢于梦想,敢于突破

《时代财智》杂志最新一期封面人物——新加坡鼎为建筑结构顾问公司(TENWIT)总裁周通泉博士参与了论坛讨论。周通泉博士不仅在工程结构设计项目上有建树,承接了多个新加坡和行业里地标式项目,带领团队,参与了多个造价上亿,与新加坡国家蓝图发展有关的战略项目,而且他的文学创作也获得网民追捧,甚至获奖。周通泉事业成功的轨迹,不仅与新加坡经济转型和升级路线异曲同工,而且文学爱好更让他打破常规思维,在同行中脱颖而出。 

周通泉博士是实现成功跨界者中,首位荣登《时代财智》封面人物的新移民。他于1961年出生于中国重庆,在重庆大学毕业后,他又取得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工学博士,曾任日本清水建设公司研究员,也是首位获得新加坡建筑结构专业工程师执照(PE)的中国新移民。独立思考、开拓创新、专业慎行,周通泉博士的成功故事启发更多的新移民融入和贡献新加坡,给外界增加一个了解新移民的窗口。 

在活动上,周通泉博士发表了主题演讲:工程侠的文字恋,分享“文艺范”和“工程侠”要并驾齐驱实现双赢。周通泉博士侃侃而谈了他自1992年来到新加坡发展后的心路历程、从商之道,同时也介绍了他所参与多个大型工程项目,包括新加坡第六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滨海湾花园十八颗大树及空中走廊的连接设计。

日语说得一口溜的周通泉,刚来新加坡时为了学好英文,通过看HBO有线电视剧恶补英文。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他也在不断地寻找灵感来获得各种创造性的思维方式。 精装律师的电视剧中的精英律师哈维说,“即使对方用枪指着你的额头,情况也未必像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周通泉深受启发,好几次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和充满挑战的局面落到了周通泉手中。 他都冷静地面对,以积极的态度寻找解决方案。 最后都顺利完成了任务。

中国传媒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博士、原中国中央电视台整点新闻主播向笠,朗读周通泉博士的原创文学作品《野心蓝图》的精彩部分,给现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周通泉的日语说得很好,刚来新加坡时为了学好英文,通过看HBO有线电视剧恶补英文。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他也在不断地寻找灵感来获得各种创造性的思维方式。 精装律师的电视剧中的精英律师哈维说,“即使对方用枪指着你的额头,情况也未必像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周通泉深受启发,好几次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和充满挑战的局面落到了周通泉手中。 他都冷静地面对,以积极的态度寻找解决方案,最后顺利完成了任务。

鼎为建筑结构顾问公司是一家中小型公司(SME),周通泉博士认为,SME需要配备专业的团队,方能成就大业。他以 2010年,鼎为投标在非洲的世界最大的海水淡化场设计方案为例,该项目建造费6.3亿新元,每天产出50万立方米的饮水。客户方要求鼎为的方案需要按照北非的规范、使用指定的软件、满足特别的抗震要求,且需要在三个星期内交出方案。这肯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周通泉把团队分为几组人马,团队成员马上学习并且克服压力,最终成功投标。他建议在座的SME,不要因为自己是小公司,就不敢去争取大项目,而且不要只是敢想,还要敢做,实现目标。

有观众问到周通泉博士是如何克服项目上的不确定时,他回答到,“只要做了该做的,相信自己,就没有什么是不可做的。牛顿定律是我的《圣经》。“工作上的科学态度,让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新加坡当代艺术研究会会长,五月诗社社长蔡志礼博士

蔡志礼:文学商业化,需要谋略最大化

现实中,作家厌恶俗不可耐的铜臭和商业操作,坚持洁身自爱商业操作,坚持洁身自爱不同流合污;商人瞧不起那些孤芳自赏、不识时务且不懂得应变谋取利润的寒酸文人。那么,作家真的是纯情高雅,商人真的是唯利图 ?

周通泉不仅建筑结构项目做得好而专,而且他的文学创作也获得网民追捧甚至获奖。为何周通泉能在文学和商业上并驾齐驱?新加坡当代艺术研究会会长,五月诗社社长蔡志礼博士,则风趣幽默地发表主题演讲——“文学与商业的恩怨情仇”,启发观众思考两者的关系。

蔡博士以《哈利波特》的英国女作家罗琳(J. K. Rowling)为例,她因畅销著作《哈利波特》成为世界巨富。中国“谍战小说之父”麦家,《风语》获得版税人民币 250万,他的《人生海 》销量超 200万册。由此可见,商业和文学并非相悖对立,关键在于内容。

蔡志礼博士打趣地形容,文学和商业就像是“相爱中闹别扭的小情侣”,实能相互融合。他指出,作者需要了解现实生活才能写出好作品,而商家掌握的正是市场的要求,两者实际上扮演着相辅相成的角色。末了,他指出:成功的文学商业化,需要谋略的最大化。

《时代财智》主编张军博士致开幕词

活动由《时代财智》主编张军博士致开幕词。他不仅介绍了时代财智进行的数码化转型进展,也强调在科技潮流中,时代财智将秉承初心,创造与读者互动的多元化平台。《时代财智》每一期的封面人物都是各行各业的翘楚,他评价最新一期封面人物周通泉博士,是一位工程设计师,但却爱好写作,拥有众多粉丝;喜欢宅在家中,却又非常时尚;他是一家中小企业,但却能够承接跨国公司所承接的项目。这启发读者思考,如何实现成功? 成功的定义不是唯一的,但是企业家需要创新和突破精神,这不会改变。

从左至右: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兼华裔馆馆长游俊豪先生,新加坡作家协会会长林得楠先生,新加坡当代艺术研究会会长蔡志礼博士,鼎为建筑结构顾问公司总裁周通泉博士,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女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中国重庆大学客座教授杨建伟先生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周通泉的太太谢金芳也来到现场分享,她把家庭事务都承包了下来,让先生一心一意打拼事业。
周通泉的文学才华,吸引了大批“泉粉”到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