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中学生掀起学习嘉庚...

马来西亚中学生掀起学习嘉庚精神新热点

53355

(吉隆坡,8月28日讯)陈嘉庚是一代南洋侨领,成功的企业家、著名的教育家和世人敬仰的慈善家,新加坡有以他的名称命名的地铁站,有印制他的头像的20新元纪念钞。那么,陈嘉庚在南洋在中国的生平事迹,你能知道多少呢?中学生为何学习陈嘉庚精神?

今早,由香港的陈嘉庚联谊会主办、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会联办、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承办及马来西亚陈氏书院宗亲会为支持单位的“第二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成绩揭晓,马来西亚参赛队伍表现优异,囊括冠亚季军奖。

马来西亚一间参赛中学的辅导老师说,学习陈嘉庚生平,有利于增加学生辨别是非的价值观。宽柔中学的一位参赛选手说,嘉庚精神中包括讲诚信,这值得效仿。有老师透露, 比赛中的考题并非轻而易举,为了协助学生参加比赛,他们提前三个月进行了准备。

陈嘉庚曾孙陈铭(穿蜡染衣者)和第二届陈嘉庚常识比赛的马来西亚获奖选手在陈氏书院留影

今年是第二届比赛,共获得中国、香港、澳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50所学校参与,共派出227支队近1135名代表参赛,以弘扬侨领陈嘉庚精神为宗旨,让其精神走向全世界。该比赛也采用别开生面方式举行颁奖礼,分别在马来西亚和香港进行同步跨区和实时转播,同时结合线上与线下的方式举行。

第二节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获奖名单如下:

  • 冠军:马来西亚巴生兴华中学第二队
  • 亚军:马来西亚新山宽柔中学第二队
  • 季军:马来西亚巴生兴华中学第一队
  • 第四名:香港创知中学第十六队
  • 最佳个人表现奖:新山宽柔第二队 陈威铭
今天的颁奖分别在马来西亚和香港进行同步跨区和实时转播,同时结合线上与线下的方式举行。

香港陈嘉庚基金会主席卢文瑞:比赛是桥梁,从桥到侨

主办方香港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主席卢文端说,这次活动从国内发展都国际,都是响应了陈嘉庚精神的感召。以国际知识竞赛作为桥梁,发挥“从桥到侨”作用,联结和吸引各国华人青年共同探寻华人先辈之事迹,让各国中学生找到通往先辈历史的“道路”。

他说,主办方也希望借此活动激发青年对学习的兴趣,鼓励参赛者突破现有局限,主动与不同国籍的华人青年交流,让他们面对未来挑战乘风破浪增加信心,这也是落实这项比赛所秉持的信念。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教育参赞赵长涛给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中国驻马大使馆教育参赞赵长涛:友谊比输赢更重要

陈嘉庚早年来南洋闯荡,以诚信创业、倾资办学、爱国救亡,怀有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华侨情结,对当今世界影响最深和最受世人称道的,是他一生热心教育、倾资办学的慈善之举。参加比赛输赢是其次,获得比赛的经历和友谊才是重要。希望各国学校学生能善用次活动和经历,让“嘉庚精神”成为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动力源泉,绽放出属于本身时代的光彩。

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发起人拿督陈友信

陈友信:年轻人的支持就是传承薪火的“燃料”

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是这次比赛的承办单位。缅怀先人,就是让精神活在今天。让年轻人认识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年轻人的支持给予“燃料”,让薪火不断传承下去。

他介绍说,除了支持这次赛事,他们将继续推广陈嘉庚事迹和精神。今年10月份,也是所谓的“嘉庚月”,该基金将举办“第二届国际嘉庚论坛”、“嘉庚之夜”暨“第七届陈嘉庚精神奖颁奖典礼”及“历届马来西亚陈嘉庚精神奖受奖人事迹展”,相信这是与陈嘉庚相关组织团体,为弘扬陈嘉庚一代先贤事迹与精神使命再一次合作。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先生(右)和曾孙陈铭(左)给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先生:盼更多青年弘扬嘉庚精神

陈立人先生介绍说,祖父陈嘉庚曾经立下“教育兴国,兴国报国”的宏愿,先后创办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为了集美学校能继续办下去,他于 1943年在当时福建临时省会永安成立了集友银行,1947年在香港注册,以期中获得股息于红利,使集美学校增加一个长期,稳定的经费来源。明年集美银行将迎来成立80周年。目前,在香港设有24间分行,在中国有5间分行,派发于集美学校股息及红利超过港币 25 亿元,资助了全国各地上万名贫穷学生,支持乡社建设和教育发展,真正践行和实行“以行养校,以行助乡“的愿景。

作为陈嘉庚先生的后裔,他乐见全球更多慈善公益组织和青年学生能够参与到这场活动中, 让更多的人学习认识,传承弘扬 ”嘉庚精神“。

出席马来西亚线下活动的重要嘉宾还包括:

  • 中国驻马大使馆教育组秘书张天
  • 隆雪华堂会长颜登逸
  •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曾孙陈铭
  •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教授
  • 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发起人暨联合主席拿督张润安
  • 马来西亚陈氏书院宗亲会会长陈金稳
  • 署理会长拿督陈治年
  • 泛学科技国际(ULearning)总经理黄沭遐
  • 马来西亚华为云业务拓展部主任胡海华
  • 陈嘉庚基金成员陈松青、拿督李德华、拿督翁清玉、范忠星、沈小珍、陈玉聪、庄诒晶、梁家兴、锺启章、吴明珠及陈丹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