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林俊杰”现身新加...

“周杰伦、林俊杰”现身新加坡首个NFT艺术展

47262

Asia2022是新加坡第一个数字艺术体验节。从2022年5月6日开展,在MetaJam为期三个月的线下展览面向所有对NFT世界和元宇宙爱好者,这也是新加坡第一个NFT线下艺术展览。最吸睛的当属与周杰伦同系列的无聊猿Bored ape现身展馆,更有林俊杰公司制作的NFT展品。

那么NFT到底是什么?为什么现在人人都跻身元宇宙热潮?其实 NFT 即 Non-Fungible Token,字面翻译为非同质化代币。众所周知,区块链技术是去中心化的数字账本技术,而 NFT 则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应运而生的一种资产数字化方式。

如果说比特币、以太币等同质化代币可以被比作钞票,NFT更像是一件艺术品的原件。凭借这种特性,NFT在艺术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诸多数字艺术品开始与NFT绑定。

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试水NFT领域。他们将自己的艺术作品进行铸币,使其成为一件NFT艺术品,将其发行于一级市场,如果有人买下了该NFT,很有可能还会进入二级市场的各种平台,再一次进行流通,而在每次交易中,艺术家都能凭此获利。

6934.6 万美元,这是艺术家 Beeple 创作的 NFT 数字艺术品《每一天:最初的 500 天》在 2021 年 3 月一场佳士得拍卖会上的最终成交价格。这场意义深远的拍卖会,一方面使 Beeple 得以跻身作品成交额排名前三的当代艺术家之列。另一方面,也让 NFT 这种数字化资产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大众所关注到,进而引爆了全球热度,商业价值持续走高。

目前最热门的几个NFT交易平台基本都基于公链以太坊,如Opensea、Rarible、Foudation,这些平台有的准入门槛较低,有的则实行邀请制,但“铸币”都需要缴纳至少50美元的费用,收藏者们也可以在这些平台上进行NFT交易,但同样会收取较高的手续费。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基于其他公链的交易平台,大大小小,不计其数,其中大部分平台的手续费较低,吸引了众多不知名的艺术创作者。

为NFT“蠢蠢欲动”的不止有艺术家,明星、各大企业、机构、品牌也开始试水NFT的产品与开发。在元宇宙的市场被点燃后,NBA、Gucci、推特,VISA等机构、公司相继开始收藏、推出NFT产品,从球星卡到虚拟时装,甚至是几个字符,都能在NFT市场掀起热潮。

该展区一共分为五个馆区:

  • FUNDA-METAS: 简单易懂的视频和现场布置让人了解什么是NFT?什么是元宇宙?
  • Meta of Facts: 可以简单互动的灯光走廊,能了解到更多关于 NFT的fun facts。
(新加坡服装设计师将自己的设计运用到NFT中,将现实与虚拟结合,魔幻又创意! 摄影:李依佳)
  • Token Jams:在这个馆区内可以创造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NFT 人物图像,还可以自行标售价、发行版数以及版费!
  • Jam Sessions:有来自不同艺术家的NFT作品展出、Tezarekt扭蛋和街机等等……
(NFT街边扭蛋艺术。摄影:李依佳)
  • Metasphere: 一个AR体验。可以看到我们在虛拟世界中的形象,也可以与我们自己制作出来的NFT 形象进行互动。
(馆区内时代财智的NFT虚拟形象。摄影:李依佳)

除了展览之外,来参展的观众还将享受展示超过 10,000 个 NFT 的沉浸式体验、在7月 GameFi Asia 与 Salad Ventures合作展出一整天的区块链游戏小组会议和黑客马拉松。该活动还将邀请几位视觉和视频艺术家、音乐家和工作坊参加,让新一代的艺术和加密爱好者了解这种演变背后的细微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