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可能产生非华族总理?...

新加坡可能产生非华族总理?

21450

(4月4日,新加坡)调查显示,约七成新加坡人可以接受非华族总理。这比五年前的调查,人们对非华族总理的接受度更高。这个由亚洲新闻台和新加坡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简称IPS) 进行的2021年种族关系调查结果公布后,引起坊间的热议:究竟内阁成员当中,哪个非华族部长适合担任总理呢?

去年4月8日,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基于年龄和健康考量,宣布辞去副总理职务,不担任第四代团队的领军人物。迄今总理接班人的人选,迟迟未定。在新加坡民间,有两个最受热议可能出现的人选是财政部长黄循财和卫生部长王乙康。

调查也显示,超过八成的新加坡人能接受少数种族担任总统。2017年的总统大选,哈莉玛总统得以当选,是经过宪法修改:前5届均没有马来族裔候选人当选,总统人选保留给马来族。

虽然更多人对新加坡总理和总统人选的种族身份抱持开放态度,但非华族总理的产生,还需要获得国会议员的支持。根据新加坡宪法第65条,总理人选必须获得绝大多数国会议员的认同,才能成为总理。

根据调查,受访者对华族、马来族和印族当新加坡总理的接受程度,分别为96.8%、69.6%和70.5%。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五年前,更多受访者可以接受少数族群成为总理,对马来族的接受度上升8.8%,印族则增加6.2%。

接受调查的受访者约2000名。他们是年龄在21岁以上的本地居民。调查也显示,56.2%受访者觉得,种族偏见在今日的社会中,仍是一个重要问题。比起五年前的调查,抱持这个看法的受访者增加约10个百分点。无论华族、马来族、印族或其他种族的受访者,对强调种族和谐的重要性都表示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