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如何影响未来的投资主题...

疫情如何影响未来的投资主题?

76292

(2021年6月14日,新加坡)冠状病毒使整个世界陷入混乱,无数行业的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也影响了未来的投资走向。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Schroders)近日的一份报告显示,这场危机未来将对八个投资主题产生影响,这将极有可能改变我们生活的世界。

施罗德的报告显示,医疗保健创新、智能制造、电商、颠覆性科技、全球城市、气候变化、能源转型及可持续增长这八个主题将引领未来人们的投资方向。

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发布的一份报告,冠状病毒病引发的封锁导致电子商务稳步增长,在线零售在所有零售中的份额从2019年的16%增加到2020年的19%。其中,美国从11.0%增加到14.0%,英国从15.8%猛增到23.3%,中国从20.7%增长到24.9%,韩国从20.8%上涨到25.9%。

网上购物已经越来越受欢迎,但即使是步伐缓慢的消费者,也越来越认识到送货上门的好处。尽管在2020年,服务类企业的商品交易总额有所下降,但B2C电子商务全球前13强企业的商品交易总额在2020年上升了20.5%,高于2019年的17.9%,而商品交易总额在2020年达到了2.9万亿美元。

而在医疗相关行业方面,小到医疗防具、呼吸设备等器械设备,大到影响抗疫成效的疫苗研发,在这次疫情中都表现出了强大的“吸金”能力。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医疗健康融资总额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1%,其中全年1亿美元以上的融资交易205起,占比高达9%。

目前,全球几家拥有最先进RNA技术的生物科技公司已经率先在临床上开发出冠状病毒疫苗,随着世卫组织批准了这些疫苗投入使用,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正积极向全民推广接种疫苗,这显示出了医疗创新的社会意义。

远程医疗、体外诊断、家庭护理、疫苗研发等领域的加速融资,引领着医疗创新快步前进,推动了医疗技术、医疗服务以及数字医疗等领域的进一步突破。在这场危机中,特别是以远程医疗为形式的技术已经显示出它的价值,是一种有效提升效率的手段。随着各国政府意识到他们在这种大流行病面前的脆弱,未来在医疗保健方面投入更多资金的动力只会加强。

在全球经济经历的严重需求和供应冲击中,全球制造业毫无疑问面临着短期逆风。智能制造的创新,需要依据数据分析来了解和管理不稳定的需求,以进行合理采购。而其他针对智能制造主题的投资也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这包括如3D打印在内的先进制造业;自动化设备,如机器人、传感器和控制器;以及先进材料,如轻质复合材料等。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区块链技术、量子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正不断趋于成熟。尤其是一些颠覆性的精深科技(Deep Tech),如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强大融合,为各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了新出路和新格局。

这次抗疫过程中,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已经广泛运用到疫情监测、疫情防控、资源配置、在线商务和网上生活等领域。纵观全局,在这次危机期间以及危机过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精深科技将为金融科技、通信和其他众多行业带来颠覆性的科技创新。

疫情在整个世界肆虐的同时,却也打乱了几大城市在全球影响力方面的格局。后疫情期全球各大城市应对及抗击疫情的表现,和从疫情中恢复的速度,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球城市的硬实力与软实力排名。

除此之外,智慧城市以及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凸显着全球几大城市的潜力。对通信、5G、数据中心的投资,包括因疫情而快速成长的生物技术及医疗研究企业园区的投资将成为热门。但施罗德提醒到,居家工作模式的延长将使得办公写字楼房地产行业继续面临逆风。

不过,冠病危机所带来的旅行封禁、居家办公模式却为气候变化带来积极作用。2020年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拐点,实时方便的虚拟会议代替了过去通常通过长途旅行才能参与的商务会议,企业部门越来越意识到,新的工作方式在节约差旅资本的同时,也能对气候变化和碳排放带来有利影响。

在全球最大的10个经济体中,有8个已经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在这种大背景下,随着全球能源行业逐步从化石燃料到清洁能源的转变,能源转型的投资主题仍然长期向好。

虽然在这场危机中,面向消费者住宅端的太阳能公司可能会看到客户的需求短期下降,但能源转型的价值链是巨大的。据施罗德估计,到2050年能源转型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20万亿美元,将分配于清洁能源发电、传输和分配、存储和能源效率等各个方面。

随着经济上可行的新技术、消费者需求以及监管变化推动着能源转型主题的投资,它将在未来几年内显示出强大而持久的潜力。从广泛意义上而言,这种持久性即代表着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