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ESG实践难,新交...

亚太地区ESG实践难,新交所推出可持续发展新平台

30600

(2020年12月17日,新加坡)2020年12月17日,战略传播咨询公司Sandpiper Communications和亚太活动组织平台PublicAffairsAsia的一项最新调查研究“影响亚太地区ESG传播的五大趋势”显示,亚太地区大多数公司都面临着ESG目标和ESG实践的不同步问题。

Sandpiper Communications和PublicAffairsAsia的最新调查“影响亚太地区ESG传播的五大趋势”

根据该份报告,自疫情爆发以来,94%的组织越来越关注ESG表现,他们对环境(54%)和社会(84%)成就的沟通愿望也在增加。尽管如此,只有约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组织的环境(44%)和社会(54%)披露和绩效是强有力的。

虽然绝大多数的受访者认为有差异化的可持续发展和ESG定位可以提高商业绩效,但只有一半人认为他们已经实现了这一点。令人担忧的是,分别只有16%和10%的受访者非常积极地传达公司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

这份报告及时提醒了全球企业和亚洲跨国公司对ESG的重视,在后疫情时代更是如此。但同时也揭示了在将有效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模式和实践嵌入企业工作方式以及对外利益相关者的沟通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交所的ESG发展计划

新加坡交易所(SGX)于12月15日(周二)宣布其正在投资2000万新元,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实施相关举措,新交所首席执行官罗文才(Loh Boon Chye)在发布会上表示,推动经济增长和扭转气候变化的挑战应被视为 “不可否认的需求”,需要集体共同寻求解决方案。虽然各行业的经济复苏将是不平衡的,但企业仍有机会寻求可持续增长。

新加坡交易所宣布投资2000万新元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图源:谷歌

另外,投资管理公司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的一项研究显示,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的时候,即使面对整体市场下跌,可持续发展评级高的公司仍比其同行表现更好。该研究考察了其股票分析师所覆盖的2,659家公司和1,450家固定收益公司在2020年前9个月的表现。

从1月到9月,除4月外,富达ESG评级等级最高的公司(A和B)在每个月的表现都优于评级较弱的公司(D和E)。

因此,在全球日益重视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新交所正寻求促进市场获取ESG信息和解决方案,以指导投资决策,并推动生态系统中更多的可持续发展努力。

新交所在周二的新闻声明中表示,一半的投资金额将用于开发以ESG为重点的新产品、服务和平台,而另一半则将用于金融生态系统的能力建设,加强内部能力和增加CSR(企业社会责任)承诺。

可持续发展平台的新活力

新交所将推出的新平台SGX FIRST(Future in Reshaping Sustainability Together,即共同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该平台也将成为亚洲目前唯一的多合作伙伴、多资产交易所主导的可持续发展平台。

在该平台上所涵盖的将包括固定收益、股票、商品和指数等资产类别。在固定收益方面,新交所目前正与纳斯达克合作开展可持续债券网络倡议。虽然该网络目前覆盖了4,500多只债券,主要来自美国和欧洲,但新交所计划通过将地区性发行人纳入该网络,加强亚太地区可持续债券的数据获取和透明度。

在股票方面,新交所计划让投资者更全面地了解公司在环境、社会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并鼓励公司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其业务的组成部分,而新交所也将在未来三年推出更多以ESG为重点的投资和风险管理产品。

新加坡交易所目前已经扩大了与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晨星(Sustainalytics)和明晟(MSCI)的现有指数合作。在2021年,希望将指数覆盖范围扩大到目前30家最知名的新交所上市公司之外。

到2021年1月,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前提下,新交所将与富时罗素合作推出四种以富时新兴市场、富时亚洲(日本除外)、富时亚洲新兴市场和富时Blossom Japan ESG主题指数为基础的期货合约。

这些指数具有与基准市值加权指数类似的风险回报特征,并将保持行业中立性,同时还将受益于ESG指标的改进。它们将有助于促进ESG融入投资策略,并作为ESG跟踪投资的对冲工具。

除此之外,新交所将通过和独立指数提供商Scientific Beta的专业知识帮助,在未来12个月为机构投资者开发新的气候变化风险解决方案,使投资者能够获得符合《巴黎协定》气候变化目标,帮助投资者提供“责任投资”下的指数化解决方案。

而关于个体投资者能否因此受益,新交所表示将寻求与生态系统、发行管理人和公司合作,探索发行零售档次的可持续和绿色债券或推出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方案,让个体投资者拥有ESG投资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