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也来新加坡争虚拟银...

蚂蚁金服也来新加坡争虚拟银行牌照?

21328
蚂蚁金服表示有意在新加坡申请虚拟银行牌照(图: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11月19日)中国首富马云(Jack Ma)旗下的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 Services)宣称,该公司或会在新加坡申请虚拟银行牌照,此举料为这场新加坡首轮虚拟银行牌照竞争增添一位重量级的对手。

据彭博社报道,蚂蚁金服在回应该社电邮时指出:“我们正积极探讨这个机会。”

早在今年8月底,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简称金管局)已经向非银行业者开放接受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并计划在明年中宣布发出首轮5张牌照,涵盖2张全面虚拟银行牌照(digital full bank license)和3张趸售虚拟银行牌照(digital wholesale bank license)。

所谓全面虚拟银行牌照即是持有相关牌照的银行可以服务各种类型的客户,但需要15亿新元的资本和受监管当局的监控。至于趸售虚拟银行牌照资本门槛为1亿新元。

彭博社指出,蚂蚁金服若成功获得金管局虚拟银行牌照,将使这家中国最大的在线金融公司在东南亚日益增长的数字银行市场上,与传统金融公司星展集团(DBS Group Holdings)和华侨银行(OCBC)展开竞争。

报道指出,虽然蚂蚁金服没有透露申请的是全面虚拟银行牌照还是趸售虚拟银行牌照,但以蚂蚁金服的条件如果申请的是趸售虚拟银行牌照,相信机会会更大。

新加坡向科技公司开放银行业是紧贴香港类似举措之后。今年早些时候,蚂蚁金服和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等中国竞争对手在香港获得了虚拟银行牌照。

蚂蚁金服中小企业服务(香港)有限公司是于今年5月获香港金融管理局批准,可在当地经营虚拟银行。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蚂蚁金服的支付宝(Alipay)及其中国电子钱包合作伙伴在中国拥有约9亿活跃用户,在全球则拥有约12亿活跃用户。

外资公司获新加坡虚拟银行牌照几率高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Y)亚太区金融科技主管劳瞻斯(James Lloyd)指出:“中国几家‘大型科技’银行最近获得香港颁发牌照,标志着这些银行正式进入国际金融体系。”他因此认为,新加坡也很有可能这样做。

报道指出,华侨银行已经同意联手新加坡的融资平台Validus Capital和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旗下风投臂膀,在年底截止日之前申请趸售虚拟银行牌照。至于星展集团,目前在印度和印尼经营着一家数字银行,尚未透露是否将会申请虚拟银行牌照。

根据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谷歌和淡马锡控股的一份报告,到了2025年,东南亚的数字借贷市场预计将增长超过三倍,达到1100亿美元(约1496亿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