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PMI升破50 中国...

制造业PMI升破50 中国经济回弹?

12151
(来源:互联网)

(北京2019年9月2日)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开始的新一轮关税料给出口美国的中国制造商品带来冲击,但是最新发布的8月份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Caixin China General Manufacturing PMI)意外升至50.4%,反映中国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这是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自今年3月来的最高点,也是过去3个月来首次升至50以上;50是界定中国制造业扩张还是萎缩的荣枯线,在50以上则表示制造业处于扩张势头。上个月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9。

根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受近期基建支出等刺激措施的提振,8月 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亦高于路透调查分析师预估的49.8。

综合媒体报道,从昨日(9月1日)开始,中美进入全面加税新阶段,美国政府如期向价值112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特别关税(15%)。中国也进行反击,在贸易战开打以来首次对美国的原油征收关税。

其实,美国新一轮的关税不仅仅影响中国制造商和出口商,也将影响购买中国货的美国消费者,因为今次遭加征关税的商品主要涉及消费品,如鞋子和衣服等。

分析师将最新的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升至50荣枯线视为一项利好消息,但是许多分析师也预计,北京政府料将被迫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以允许更多信贷流入经济,从而提振那些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在报告中指出:“鉴于经济增长目前处于政策目标区间的低端,且外部压力正在加剧(美国展开新一轮关税),我们预计北京当局或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财新旗下CEBM Group宏观经济分析主管Zhengsheng Zhong在报告中指出:“中 国经济出现了短期复苏的迹象,但下行压力依然是一个长期问题。在中美关系不稳定状态下,中国需要持续采取逆周期的政策(countercyclical policies)。”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朱利安(Julian Evans-Pritchard)预测北京政府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措施。他说:“前景仍然阴云密布——全球需求看来将进一步减弱,早该进入衰退期的房地产建设活动目前也正在发生。”

PMI走势显示,中国制造业未来12个月的表现预期接近财新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担心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降温的影响,制造商的出口订单也降至今年以来的最低点。 朱利安补充说:“目前已经推出的刺激措施不太可能完全抵消掉这些不利的因素,我们因此认为北京当局将别无选择,只能在未来几个月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