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智慧国

举国智慧国

7647

启航于2014年的新加坡“智慧国家2025”今年将迈入第五个年头。作为智慧国“保驾护航”的关键技术,人工智能 (AI)已上升为国家意志,成为各类政府文告、企业报表、大学论坛和媒体报道的热题,时刻提醒国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年伊始,也是新加坡智慧国计划征程近半的关键时刻,《时代财智》记者走进新加坡国家人工智能计划(AI Singapore)和新加坡创新机构(SGInnovate)一探究竟。

文:张俊

让人工智能无不在

当记者与新加坡全国人工智能主席何德华(Ho Teck Hua)一谈起人工智能,何教授便兴致盎然,充满激情。

“我希望让生活在新加坡的每个人尽快感受到人工智能的存在。” 何德华教授以此定义了他对于2019年的期待。

新加坡全国人工智能主席何德华 张俊摄

何教授领衔的AI Singapore是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NRF)在2017年创立的。它的目标是将新加坡的AI 研究、AI创业公司以及研发AI相关产品的公司汇集在一起,共同增长知识储备,创造先进研究工具,并且发展科技人才,以增强新加坡的AI产业实力。到2022年底,NRF计划向AI Singapore投入1.5亿新元,以提升本地人工智能综合实力。

2015年,何德华教授放弃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优厚的待遇,阔别居住了20多年的旧金山,回到母校新加坡国立大学投身国家科技建设。

何教授始终认为AI Singapore的一大要务就是培养创新型人才。AI Singapore为此推出了AI for Everyone的新举措,旨在让超过10,000名年龄在13岁及以上的学生及公众通过接触相关技术,产品及服务,有机会了解人工智能的无限潜能。该计划由行业监管机构(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IMDA)和软件供应商微软共同提供支持,并免费向公众提供。

AI Singapore还有一项专门针对工程师,软件开发员及行业专业人士设计的AI for Industry的计划。这项计划旨在培训超过2,000名专业人员加强编码能力,以便在开发新应用时能采用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参与者将在完成该计划后获得AI基础认证。该课程持续时间三个月,得到了IMDA、微软、英特尔以及在线AI学习平台DataCamp的支持。

AI Singapore也和智慧国家和数字政府办公室(SNDGO),经济发展委员会(EDB)等新加坡政府相关单位和机构协作推进。

尽管全国人工智能核心计划繁琐的协调事务占据了何德华教授大部分工作时间,身为学者的他依然保持着每10天必用至少1天从事数据分析、行为科学领域科研工作的习惯。两年前,他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关于利用大数据分析得出关于出租车颜色和事故发生率关系的论文。
“我们希望用人工智能为人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各种疑难杂症,” 何德华教授表示AI Singapore将同医疗机构合作,在未来以5到10年的时间将本地糖尿病患病率下降20%。

李显龙总理曾经指出,新加坡人患糖尿病的比率在发达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整体上,九名国人当中有一人有糖尿病,而且年龄越高,糖尿病越普及。在60岁以上人群中,每10名国人当中有三人有糖尿病。如果按种族细分,60岁以上的华人,10人当中两人会有糖尿病;马来人,一半人会有;印度人,10人当中六人会有。

何德华教授认为,实现降低20%这一目标的关键因素就是要综合利用本地“三高” (高血脂、高血糖、高胆固醇)人群的健康数据,经过统筹分析,并从中找到应对之策。今年,AI Singapore还计划针对金融领域的“疑难杂症”研究解决方案。

何教授认为,与“数据大国”中国相比,新加坡的优势更倾向于数据关联上。拿人脸识别技术打比方,如果仅仅把所有人的人脸数据收集起来那只是孤立的数据,可能只能达到一个目的,比如消费或者身份识别,但倘若能把这些和其它数据有机地整合起来,那才是打造智慧国的要求。

多管齐下扶植AI创业
AI Singapore 的 100 Experiments (100E) 项目目前为约30家企业提供支持,另有30多家企业也即将通过审核得到政府的支持,这其中包括相当数量的中小企业。除了AI Singapore,它的合作伙伴新加坡创新机构 (SGInnovate)也为本地人工智能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图片来源:SGInnovate

新加坡创新机构首席执行官Steve Leonard在接受《时代财智》采访时表示,机构在2018年支持了若干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它们中不少已经开花结果。

其中,一家叫做AiDA Technologies企业依靠机器学习 (Machine Learning)和深度学习 (Deep Learning)技术大大加快了本地医疗保险的申报流程。人工智能让AiDA提供的解决方案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那些容易被忽视的信息不准确或不一致的医疗保险申报单,为保险企业减少损失,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机构还推出了一项名叫enhanced Summation Program的项目,旨在为新加坡成绩优秀的理科生提供赴一线高科技企业工作实习的机会,让他们获得宝贵的实践经验并和企业技术人员一道为未来解决方案出谋划策。

Steve Leonard表示,今年,新加坡创新机构将继续致力于创造一个适合新加坡的高科技企业发展模式,支持更多的创业公司,让它们能把更多的新加坡高科技产品带到世界各地。

然而,面对中美间的贸易摩擦,Steve Leonard认为新加坡及其它东南亚国家的科技创新企业将会受到牵连。为了表明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Steve Leonard为记者打了一个比方。

“打个比方吧,在跑步比赛中,我不认为运动员通过拉扯其他运动员的衣服取得领先是一种道德的行为。”

因为新加坡是依赖出口的经济体,因此倘若中美贸易战升级,新加坡将遭受巨大冲击,尤其是在间接供应链领域,这其中就会涉及科技企业的产品。专家曾预计,新加坡可能会经济损失获奖高达220亿元。

但无论贸易战今后的趋势如何都无法撼动人工智能在今后经济的引领作用。市场情报公司Tractica曾预测,到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收入将超过160亿美元,到2025年,也就是新加坡预计实现智慧国的那一年,将达到36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