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期待新印关系更上一...

李显龙:期待新印关系更上一层楼

6061

李显龙总理说,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双边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反映了新印持久和成熟的伙伴关系,并期待两国关系在未来50年里更上一层楼。

今天是新加坡与印尼建交50周年纪念日。新印领导人配合这个重要里程碑,将年度非正式峰会定于今年举行。李总理和佐科率高级别团队参与峰会,并在会晤后招开联合记者会。

李总理说,他与佐科达成“具建设性的关系”,两人定期见面,讨论多种课题,今早的会议也成果颇佳。两人讨论了新印经贸关系,以及深化双边关系的合作项目,这包括推动数码经济,以及支持印尼地方增长与发展。

“我很高兴我与佐科总统去年主持开幕的肯德尔工业园表现良好。工业园吸引了32家企业确认进驻,总投资额将近5亿美元,可制造近4000份工作。”

李总理也说,他和佐科也非常关注恐怖主义威胁,并同意紧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佐科总统也跟我说他处理跨境烟霾问题所作出的努力。情况在过去两年里已有所改善。我感谢他关注此课题,并表示新加坡将全力与印尼合作,应对烟霾问题。”

印尼总统佐科在致词中表示新加坡是印尼在贸易投资和旅游业的“主要伙伴”,随着两国成立联合商业理事会,新印企业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他指出,建设数码经济“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当务之急”,两国将在数码经济方面加强合作,结合两国优势把握契机。印尼也会改善旅游业基础社会,推动这方面的发展。

佐科也在致词中强调亚细安团结团结的重要性。他说,今年除了是新印建交50周年,亚细安也庆祝成立50周年,新加坡明年成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印尼将“全力支持”新加坡。

李总理中午也设午宴招待佐科一行人,他们下午也会到滨海湾游轮中心观景台,一同观赏两国空军联合呈献的飞行表演。

新加坡印尼签署合作协议

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的政府机构与企业今天在两国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上签署九项合作协议,包括探讨为印尼偏远地区供应液化天然气、数码技能培训,以及灾难管理方面的合作互助。

李显龙总理和印尼总统佐科今早率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峰会,两国领导人也见证多项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20170907_rising_mou_Large.jpg
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的政府机构与企业今天(7日)在两国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上签署九项合作协议。(早报何家俊摄)

 

吉宝新满利(Keppel Singmarine)与兰亭天然气(Pavilion Gas)同印尼国有企业PLN今天签署框架意向协议,探讨为印尼西部供应液化天然气。天然气可转化为电力,带动印尼偏远地区的发展。

吉宝新满利是吉宝子公司,兰亭天然气则是淡马锡控股旗下兰亭能源的子公司。

新加坡学府也与印尼签署多向谅解备忘录,为印尼教职人员和学生提供数码科技的培训。新加坡国立大学电脑学院将设立访问学者计划,让印尼学府教职人员来新交流,提升数码技能。新加坡理工学院也会为印尼学校提供数码技能培训,帮助印尼建设数码经济。

民防部队也与印尼国家灾难管理局签署谅解备忘录,促进双方合作交流。未来印尼发生林火或自然灾害时,民防部队将派遣团队给予协助。

李总理与佐科植树纪念新印建交50周年

李显龙总理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今早在植物园植树,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

佐科昨天抵达新加坡进行访问,今早同李总理出席一系列新印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佐科此行率领高级别代表团参加双边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两国领导人将在峰会上探讨推进双边关系的方式,以及见证两国政府机构和企业签署多项合作谅解备忘录。

配合这个里程碑,李显龙总理和佐科今早在植物园新辟园区“研习森林”种植一棵两地常见的巽他橡树(Sunda Oak)。佐科是首位在研习森林植树的外国领导人。

植下的树被命名为“RISING”,由代表印度尼西亚的“RI”和代表新加坡的“SING”结合而成。

植树活动结束后,他们在植物园的Halia餐馆共进早餐。

两国的外交关系是在1967年9月7日,由当时新加坡外交部长拉惹勒南(S. Rajaratnam)与印尼外交部长亚当·马力克(Adam Malik)签署协议下,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