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ladro看到礼物的真...

在Lladro看到礼物的真正价值

15457

        说起西班牙品牌,Lladro陶瓷是为数不多享誉全球的品牌之一。陶瓷的发明远可追溯到8000千年前的中国,那么西班牙制造是凭借什么唱响国际市场?为何Lladro陶瓷能驰名国际,它的真正价值是什么?本刊记者这次前往西班牙参观了位于Vanelncia的雅致瓷偶工厂,展开一趟发现之旅。

将一件小小的礼物——Lladro(西班牙语,发音Ya-Jo)瓷偶放在手里,无论是温暖的母爱,还是历史经典,都会让人的心头有深深的感动。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西班牙瓦伦西亚的小镇上还是一如既往的安静,而当地的重大节目——法雅节(Las Fallas)即将拉开帷幕。伫立在Lladro瓷偶公司门前,并没有感觉 到一种国际大品牌的张扬,眼前的景物更多的是拉近的生活感。常青藤爬满围墙,配着瓷偶雕塑下的一汪清池,那么恬美静谧,平易近人。

         不断实现工艺创新

1953年,在位于地中海城市的小镇——瓦伦西亚(Valencia),Lladro三兄弟Juan、José和Vicente 开创了他们的小作坊。经过62年的努力,Lladro发展成为享誉全球的高端陶瓷品牌。

在参观制造车间之前,随行的管理人员让我们了解Lladro的历史。Lladro能够创造逾半个世纪的瓷器艺术神话,与他们不断创新,研发分不开的。

回忆Lladro兄弟开辟创作之初, 他们制作的雕塑受到十八世纪风格的显著影响,这些作品唤起了人们对Meissen、Sèvre和Capodimonte等陶瓷艺术家作品的记忆。随着市场对陶瓷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使得三兄弟不仅在雕像的设计和风格上勇于创新。他们改进了烧瓷技术,以前的摩尔式(Moorish)熔炉已经不能应付产量激增的需求,他们改革一次烧成技术取代了以往的三次烧成瓷器技术,而一次烧成技术能够塑造出Lladro作品典型的晶莹效果和柔和色调。

Lladro陶瓷主要分为母爱系列、宗教主题、花朵、灯具装饰、传统民俗等等。除了典型的Lladro雕塑外,他们还增加了希腊名作“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等作品,使这个取自他们姓氏的品牌与古典艺术结合了起来。1969年,Sad Harlequin(悲伤的小丑)标志着Lladro兄弟艺术创意发展史上的一大转变。该雕塑的风格化线条和浪漫气息成为Lladro作品的传统特征,并受到全世界的赞赏。

在西班牙市场得到认可后,随着雕塑师、化学师团队的扩大,雅致瓷器日益国际化。在60年代末,一群美国人在瓦伦西亚发现了三兄弟的作品,这无疑为Lladro开启走向国际的大门。美国是Lladro征服的第一个国际市场。在接下来的70年代,Lladro推出了全新的雾彩作品系列。这种材料适合制作大型雕塑,由于其呈大地色调和哑光效果,赋予作品一种特别的温和之感。以这种材料制作的雕像无需绘色;经过煅烧之后,刷上几层清漆,创造出缤纷的色彩效果,因此增强其表现力。

Lladro家族不断地在其作品中寻求创新。 这促进了“Sculptures”等新系列的诞生,该系列与传统的古典雕塑存在密切关联,而通常以限量版的大型作品为主。1982年,Lladro 推出的Flowers of the Season(繁花时节),这件作品由数以百计的花朵组成,散发出优雅和清新的气质,极富艺术价值。 特别强调的是,陶瓷花朵对于Lladro一直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创造这些花朵需要灵巧的双手。

宝贵的情感价值

在Lladro的工厂里,我们参观了陶瓷生产制造的主要流程。生产线上的工匠师主要是女性,她们的细致和耐心是这个岗位的基本要求。我面前的这位女工匠自14岁就进入Lladro做学徒,一干就是40年。

据随行管理员介绍,那些没有经验的工匠至少要做三年的学徒工,这三年里只是做一些简单的上色工作。这不禁让我想到了达芬奇(Da Vinci)画鸡蛋的故事,达芬奇14岁那年开始学画,就是从简单的画鸡蛋开始。在简单重复的工作中,练就深厚的基本功,艺术没有捷径。

制造陶瓷需要制模。在Lladro,一个中等大小的雕塑需要大概15到20个模具,而复杂作品可能需要多达300个模具。在工匠们面前摆放着数个相同的瓷偶模型,她们做完一件,又拿起另外一件一样的模型,好像每件模型都是新的一样。她们投入了极大的专注和热情,这令每一件瓷偶都有了美丽的生命,这是陶瓷里宝贵的情感价值。

花卉可谓是LLadro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花卉的价值,价格上就能区分。Lladro瓷器的价格绝非大路货,一个手掌大小的瓷偶可能就在300新元以上。如果瓷偶贴上细腻的花朵,价格则明显会高出50%以上。我们观摩了一位女工匠制作天使的花冠的过程。工匠先手工捏制出一朵朵小花,然后在天使的头上粘结成一个大花冠。如果是一个100多小花组成的花冠,工匠必须一朵不少的贴上100朵。因为是手工粘贴上去,不可能像机器生产的那么严格,要求每个头顶上的花冠在同一位置,但是这个贴花的工艺要求偏差率不得多过3%。

陶瓷作品不仅给人们带来视觉的享受,在以物件展开的背后的故事也融入了工匠们的心血和情感。比如,有些产品即使停产,可人们还是怀念美好的艺术价值——确切说,这里面的情感价值是其他投资无法取代的。

Lladro推出的2015年春季作品《贤士》,人物塑造源自中国历史秦始皇的军队——兵马俑。这尊秦朝的将军造型,用秦俑彩绘的手法重现原始的色彩。经过哑光处理,整个外形看起来贵气又不失现代感。衣服上的图案,宝剑的纹路,这些要通过几次上色来实现。在1974年中国西安,一位农民发现了深藏地下的兵马俑。现在,Lladro通过工匠师和独特的制陶技术,来呈现中国的经典历史,可谓东为西用,与世界共享对东方文明的理解。

 
故事素材源自秦朝兵马俑的《贤士》

 

       走向更开阔的国际

Lladro的所有雕塑工艺品均是在位于瓦伦西亚Tavernes Blanques的“瓷器之城”制作完成的。公司的第一座园区在1969年建成,随着国际化扩张,园区不断扩大,已达到十万平方英尺。这里是全球的大本营,不仅负责瓷器的研发、制造生产、包装、也是全球的物流中心。

Lladro在这里设有“瓷器之都”( The City of Porcelain),建有宽敞明亮的工作室和工作坊,并配备有体育设施和宽阔惬意的花园。它展示Lladro最有优代表性的作品,每年吸引约15,000多名Lladro瓷器爱好者前来参观。记者在展示厅里就遇到从英国来的一位女游客,她就是慕名来这里参观欣赏这些艺术品,而英国的瓷器生产厂家却未必有这样的展示厅。

当年的创办人之一——Juan Lladro先生已经91岁高龄,可还是每天早上都会坚持来工厂大楼来看看。现在,Lladro的家族生意已经交到第二代掌门人Juan Lladro先生的女儿—— Rosa Lladro来掌管。

 

Lladro的第二代掌门人Rosa Lladro接受《时代财智》访问
Lladro的第二代掌门人Rosa Lladro接受《时代财智》访问

Rosa在八年前从父辈手里接过传承Lladro的棒子。这位谦逊温和,思维开阔的女老总,继承了Lladro家族不断创新的血液。在她的带领下,Lladro将重心转移到家用饰品上,比如,Lladro开始涉足照明市场,并以洗浴系列进军洗浴用品市场、以赏味自然(Naturofantastic)系列进军餐桌艺术市场、以Lladro 香氛系列进军家居香氛市场。

这一时期,Lladro还开创了新的艺术创作路线,与其经典的路线并行不悖。使用了更多合成技术并具有鲜明象征主义的雾面雕塑成为Lladro的精髓所在。白色瓷器中雾面材质的使用强化了雕塑的质感。

亚洲崛起,Rosa带领她的团队瞄准高价值市场——华贵瓷艺系列可以认为是代表Lladro最高艺术水平的巅峰之作。 这代表作就有创作于2006年的里程碑作品Queen of the Nile(埃及艳后)。它是Lladro瓷器工作坊有史以来创作的最大规模的雕塑,长度超过160厘米。

Lladro的每件作品,看上去精美富足,摸起来细致滑润,带给人们美好的享受。记者问道Rosa,如何看待这些瓷器的投资价值。Rosa的回答直率而坦诚,当人们去购买Lladro时,不是因为要想到它的投资价值是多少,或者未来的投资回报潜能。它就是一个简单的礼物,给人们带来美好的回忆,或梦想的向往。

对待艺术品,人们似乎容易进入一个误区,要确保未来的价值增值才去投资。其实,当人们提出这样一个复杂的要求时,却失去了本身要去找寻的快乐。简单地说,艺术品就是要给人们带来快乐,带来美好的享受。

Rosa分享了Lladro的未来蓝图。她不忘父亲时常对她的教诲,人要敢于往前看,勇于拼搏进取,而不要只想着眼前的短期利益。

在新加坡,Lladro陶瓷在百丽宫(Paragon)和义安城(Takashimaya)设有两家分店。伫立在Lladro的橱窗前,欣赏那一贯生动活泼的艺术风格,长久以来一直深受全世界的认同。在Lladro瓷偶的瓷器作品中,能轻易的感受到幸福的感觉和生命的喜悦,诠释人性体验的美与情感。这是Lladro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价值。

 

制作瓷器的简要步骤:(各个工艺过程)

1. 粘土制模:雕刻师用粘土制作出第一个原始模型,然后提交创作委员会审查,创作委员会包括一位Lladro家族成员。审查通过后,模型用石膏重塑,作为第一版模型,这就成为瓷器雕塑的标准模型。

            1.    粘土制模:雕刻师用粘土制作出第一个原始模型,然后提交创作委员会审查,创作委员会包括一位Lladro家族成员。审查通过后,模型用石膏重塑,作为第一版模型,这就成为瓷器雕塑的标准模型。

 

        2.    注浆成型:工匠师傅在模具中注浆,瓷偶基本成型。一个中等大小的雕塑需要大概15到20个模具,而复杂作品可能需要多达300个模具。然后由这些模具制造出的部件用液态软质瓷粘接起来,这样就完全复制了原始模型。

 

       3.    装饰上色:雕塑完成后就进入装饰工序。按照雕刻师的要求,外表光滑的模型将按照特定主题进行雕刻,从而变成最终的模样。此时,在雕塑的面部刻画表情并且完成细部修饰。然后,雕塑将进行着色,如有必要还会涂上一层亮光漆,使其呈现出如所有Lladro作品那样水晶般晶莹透亮。

 

         4.    细致贴花:花卉是Lladro瓷器的特有标志。每一朵花都按照一套非常精细的流程一瓣一瓣精心制作,独一无二。

 

          5.    高温烧制:完成上述工序,在超过1300º C 高温的烧窑中持续烧制大约24小时后,瓷器表面玻璃化,面漆表层晶莹透亮,一直隐藏的Lladro真色得以完美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