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美关系何去何从...

2021,中美关系何去何从?

89285

(2020年3月5日,新加坡)中国两会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报告时表示,将基于互惠互利的基础,促进与美国的商业联系。此前,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曾对媒体表示,美国不需要与中国产生“冲突”,但要进行“极为激烈的竞争”。

此前,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过去几年间在贸易和经济政策上存在分歧。尤其表现在美国限制对华技术出口、打压中国科技企业,以及中美双方对彼此的商品施加关税等方面。

在特朗普执政时期,中美关系陷入百年来的冰点,而随着民主党派代表拜登上台后,尤其是在后疫情期各国经济亟待恢复的时期,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

上个月,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美国媒体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指出,美国当前不需要与中国产生“冲突”,但要进行“极为激烈的竞争”。目前,他将“与中国的日益激烈的竞争”作为美国面临的主要挑战,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则称中国为本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

布林肯曾列出当下美国所面临的八项优先事项,中国是唯一一个进入八项优先事项之一的国家,其他事项包括努力避免疫情复发,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在海外促进民主等。

他曾表示,中国是唯一有实力对美国塑造“规则、价值和关系”全球体系能力构成严重挑战的国家。

由此看来,美国新任领导层对中国的重视程度溢于言表,而拜登所领导的政府也表示将继续采取特朗普所采取的强硬对华政策。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两会中作政府报告,来源:BBC中文

中国方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关于中美关系的走向时表示,中国期望在相互尊重基础上,推动中美平等互利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作为美国新上任的总统,拜登曾表示,上任后还未与习近平通话。不过拜登称自己“很了解他”,拜登解释道,自己作为副总统时与习近平相处时间超过任何一位世界领导人。

有评论员曾表示,预计今年8月于新加坡举办的世界达沃斯经济论坛,有望成为中美两国领导层的首度会面。2021年,中美关系将有何走向?拜登政府会比特朗普政府更温和吗?世界在关注、等待一个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