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正:疫情难阻新加坡,世...

李文正:疫情难阻新加坡,世界更难“去中国”

93432

新加坡解封在即,在政府倡导居家办公期间,商家老板企业家们网上学习蔚然成风,为疫情后恢复常态做好准备。今天,新加坡通商中国和《时代财智》联袂合作,给区域听众带来了一场观众翘首以盼,把脉企业在疫情后的全新挑战和机遇的独家论坛。

上午十点半,身着休闲衬衫,外披黑色西装,力宝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李文正博士,精神矍铄地出现在由通商中国和《时代财智》联合主办的网络论坛现场。这也是他在疫情期间第一次以线上方式与公众分享,如何审时度势,在不确定中看到趋势,在挑战中找到机遇。

这位刚刚度过91岁生日的“印尼钱王”,在论坛一开场就幽默笑言,自己有很多过去,今天却要他讲未来,这是很大的挑战。然而,他在2012年接受《时代财智》采访时就提出,“当今世界经济已经发生了重要改变,这将影响我们的世界观。西方的科技转移到东方,它是以美国和中国为主导的;世界的政治经济将变得多元,不再是单一或以美国一主天下。”而当时他的预言,在今天得到了印证。

面对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疫情,未来经济一片迷茫。作为身经百战的商界实业家,李文正对于动荡有着深刻的理解:当他20岁的时候已经历了四场战争,之后又多次历经狂澜:在过去近30年当中,经历了1991年印尼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的沙斯,以及2008年的次贷风暴。这让他对眼前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低迷的世界经济和不断激化的中美对决有着自己的看法。

力宝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李文正博士(右上)、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右下)、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女士 (左上)、《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女士(左下)在论坛现场

“每一件事都有正反两面,疫情让我们加快进入智能时代和第四次工业革命,” 李文正侃侃而谈。

从18世纪70年代瓦特发明蒸汽机带动第一次工业革命,到90多年之后以电气化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再到二战后从信息化中催生出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任何一个民族、一个企业、或是一个家庭,只要能抓住时代的机遇就能兴起。

以中国为例,他认为,由于清朝时期的闭关锁国政策与工业革命背道而驰,中国被沦为了半殖民地国家。然而,中国抓住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契机,并按照老子的传统观念,一步一步地发展成了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倘若以购买力来计算,当今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甚至已经是美国的一倍。

李文正以此认为,“去中国经济全球化”不仅极端消极,而且不现实。

他继续举例说明,三年前,特朗普要求苹果公司把iPhone产业转回到美国。由于美国公司有品牌却没有工厂,就让富士康(Foxconn)到美国开工厂替它制造手机,至今已经投资了10多亿美金。然而,由于供应链匹配脱节、美国人的勤劳程度不及中国、高昂的商业成本等问题,该项目至今仍不能正常运作。同样,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Tesla)在美国搞了五、六年仍然发展不起来,但一来中国,就立刻打开了市场。另外,像通用电气(GE)、飞利浦(Philips)、西门子(Siemens)等世界医疗设备生产商也离不开中国。

李文正认为,不仅美国无法取代中国在制造业上的地位,中国的产业链也无法在东南亚国家复制,其主要原因是中国的人才优势。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平均每年派60万人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留学,在30年里送出了1800万中国留学生;中国的大学教育实现了现代化,每年培养出700万大学毕业生,这其中60%是理工科,意味着每年能为国家输送400万工程师。这让中国在30年内增加了1.2亿工程师,人数比日本的人口还要多。”

除此之外,中国还凭借人口和产业链优势,在高铁、无人仓库、码头的建设上远远领先美国,甚至只需花3-4年就能造出在美国需要10年,在印度需要20多年才能建造的航母。

“越南非常先进,但实际就是一个加工的地方,并没有齐全的产业链;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的人口全部加起来只相当于中国一个省份的人口,而四小龙的国土面积和人口总和仅与中国的福建省相当…… 不是中国做什么,马上就能学到。” 

谈到新冠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李文正认为倘若疫情有第二波,情势将更为不利,倘若银行系统出现问题,将会导致世界经济的瘫痪。

“2008年经济危机,美国用6-7年才消化;中国虽然在当时承担了拯救世界的工作,但用了半年才消化了所造成的产能过剩。”

近日,新加坡贸工部预计,岛国经济今年将萎缩4.0%至7.0%。这是今年第三次下调经济发展预期,上一次的预测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收缩1.0%至4.0%。

李文正认为,新加坡若要摆脱经济困境,就必须准确划分“夕阳企业”和“朝阳企业”。新加坡是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医疗中心、商业中心…… 在他看来,这些中心大多数都是朝阳工业,尤其在医疗领域,新加坡在东南亚占有优势。然而商业中心的地位可能会受到冲击,因为信息科技让购物中心不需要集中在一个地方,而最终会被e-commerce 所取代。

“夕阳企业已经不适合时代潮流,被线上商业,信息科技所取代,符合夕阳的企业,(决策部门)必须当机立断,进入朝阳产业,用新科技发展改进。” 

在论坛主持期间,线上观众积极参与投票。

论坛关心的课题离不开区域经济和疫情后期的机遇。正所谓知道过去,方可预见未来。李博士在解释世界经济,大国时政的时候,又结合了世界经济发展史和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给线上观众来了一场温故知新的课堂。“疫情会加速工业革命的进程,这是一个正面的影响,而这也是发展的机遇。”

整场论坛节奏紧凑,在提问环节,线上观众不愿错过这个亲自向“钱王”请教学习的机会。而每每有问题发来,李文正博士都是一一谦虚作答,他的回答中,包含经济数据和事件,尽显商业哲学中的客观态度。

今天的线上论坛——“李文正独家网会分享:疫情后的全新挑战和机遇”,由《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女士主持,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和总裁陈佩玲女士在论坛上发言。这场线上论坛也是继上周深科技论坛之后,由时代财智和通商中国联合主办的第二场网上论坛。

5月28日通商中国和时代财智网络论坛主讲嘉宾,力宝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李文正。

《时代财智》记者: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