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教授:新加坡疫情进入拐...

国大教授:新加坡疫情进入拐点

28821

(新加坡,2020年5月27日)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Saw Swee Hock)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Teo Yik Ying)教授昨天表示,本地客工宿舍单日确诊病例可能在未来三、四周内降至100例以下。

张教授昨天在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表示,下降的原因是阻止病毒在宿舍中传播的措施已经“广泛有效”,从而将病毒的基本繁殖数(即R0)提高到0.5。

自4月7日本国实行阻断措施以来,新加坡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基本维持在几百例左右,其中大部分病例都是源于客工宿舍。相比较4月20日本地单日新病例达到1,426例(其中客工宿舍病例1371起)的高峰值,近两日新增病例下降幅度较大,基本维持在300多例左右(其中客工宿舍381起)。

今天新确诊数为533例,其中三名为本地居民,其余被感染者都为居住在集体宿舍的客工。目前,全岛总感染数为32,876例。

自4月1日以来本地确诊趋势图,图片来源:CNA

CNA的数据显示,4月份社区病例仍在传播,而进入5月份以来,社区病例骤然下降,几乎为个位数。昨日确诊的2例社区病例,均是当局在积极检测学前教育职员及在高等学府任职的工作准证中测到的病例,两者均无症状。

关于社区确诊病例相对较少的问题,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Mount Elizabeth Novena Hospital)的执业医师、传染病专家梁浩楠(Leong Hoe Nam)说:“最近许多确诊的人很可能是在一个月前被感染的,而目前是他们感染的第四周。这段时间大约一半的患者由于不再排出病毒而开始呈阴性反应。因此,确诊病例数会减少。”

这也说明,在一个月前,正值本地疫情的爆发期。由于当时当局立即决定采取阻断措施,经过一个多月后,社区范围内的疫情显著得到了控制。

随着6月2日解封在即,彼时可以复工的企业、职员以及可以开学的学生最近正为重归而做准备。

不过,当局对待疫情依然十分警惕谨慎。

李显龙总理曾于5月20日在个人脸书提醒国人:疫情可能复发,须谨慎对待。而国家发展部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也于5月25日警告说,本国在结束“断路器”措施时必须“谨慎行事”,因为普通人群中仍存在“隐患”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