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回应多国提案 病毒来源...

中国回应多国提案 病毒来源迷雾重重

47600

(新加坡,2020年5月19日)虽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昨天世界卫生大会上表示,愿意支持世卫在全球疫情受控之后开展独立评估,但病毒来源仍扑朔迷离。

全球120多个国家在世卫大会前夕共同提案,要求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冠病疫情的全球反应展开独立评估。对此,习近平也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支持在全球疫情受控之后,全面评估全球应对疫情工作,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但须由世卫组织主导。

习近平还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同时,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习近平在世卫大会上的发言 图片来源:法新社

然而,中国此举并没有扑灭美国甚至世界对中国的质疑。

起初由澳大利亚提出的调查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倡议,经过淡化后获得了全球超过122个国家的支持。目前,除了西方国家如欧盟所有成员国、五眼联盟等英语系国家,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以及非洲集团的50多个成员国,都表达了支持提案的立场。

多国认为,冠状病毒至今在全球已经感染超过400万人,导致超过30万人死亡。掌握病毒的起源和相关事实,对控制疫情至关重要。

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其社评中认为:“对于冠病疫情的调查,原本是世界对抗冠状病毒应有的举措之一…… 然而不幸的是,这个单纯的科学工作,却因为美中的大国斗争而沦为外交工具,极大地干扰了全球的防疫合作事业。”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Alex Azar)在会中表示:“为了掩盖疫情,至少有一个成员国无视其透明度义务,给整个世界带来了巨大代价。”虽没有点名中国,但早在4月14日,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曾批评中国在危机初期缺乏透明度,并指责世卫组织过于以中国为中心。之后,特朗普暂停了美国对世卫组织的资助。而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的一场活动中表示,将在近期内发布有关世卫的声明,并指出世卫在处理新冠病毒方面“做得糟透了”。

除了美中两国政府的表态,爱尔兰卫生部长西蒙·哈里斯(Simon Harris)在会上称称,绝不允许将冠病疫情政治化。法国、德国、韩国等各国领导人在世卫大会上均大力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

然而,要想在短期内通过国际合作来控制疫情或者调查病毒来源并不现实。

虽然中国支持在疫情受控之后开展独立评估,但目前疫情仍在迅速蔓延,何时受控更是后话。同时,中美两国的脱钩其实从2019年的贸易战就开始了,美国政客近来的言辞大有咄咄逼人之势,而中国也显然没有丝毫退让的迹象。

这些情况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言:世界格局将就此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