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鼠年首日开市急挫近...

中国股市鼠年首日开市急挫近9%

12261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2月3日) 由于担心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短期难以落幕,大部分中国企业目前仍在关门歇业,而全球对中国人的旅游禁令也持续增加中,引发交易员大举抛售手中持股,拖累中国股市今早开市急挫近9%,写下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根据彭博实时数据显示,基于华人农历新年假期加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而长时间休市的中国股市,今早鼠年首日开市,积累了长达10天的负面情绪即时爆发,上海综合指数今早开市大跌259.83点或8.73%,至2716.70点;深圳综合指数则开市急泻158.02点或8.99%,直逼每日允许的最大10%跌幅,至1598.80点。

根据彭博社报道,这是中国股市自2015年以来最严重的下跌。中共中央机关报之一的《光明日報》周一报道则指出,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日益加剧,也促使中国财政部为一些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公司提供利息补贴

除此之外,亚太地区股市也受到了中国股市下跌的影响,包括台湾、新加坡、澳洲、日本和韩国股市亦受到了冲击。日经225指数早盘一度滑落429.26点或1.85%,至2万2775.92点,新加坡则下跌35.84点或1.14%,至3117.89点。

中国股市今早开盘前数分钟,中国一系列大宗商品价格便已经跌停板,包括了铁矿(iron ore)、镍(nickel)、原油(crude oil)、棕油(palm oil)和鸡蛋。 热煤(Thermal coal) 则因为缺货而逆市而上。

全球如今焦点都落在了上海和深圳股市,尝试从中掌握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中国当局也向金融体系注入了1.2兆元人民币(约2340亿新元)的额外流动性,以从抛售持股的投资者手中回购股票,试图以此阻止股市的大幅下跌。

中国央行——人民银行也在上周末(2日)为医院和医疗机构提供更多的货币和信贷支持,以对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此外,中国央行也促请金融机构向医院和医学研究单位提供“充足的信贷资源”。

许多经济学家均预测,此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作为防范措施的一部分,许多企业目前已经暂时关闭,而多数海外航空公司也已经暂停飞往中国的航班,中国公民现在也被禁止出境。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预测,上述疫情可能会导致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从2019年的6.1%降至5.5%,对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也造成冲击。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则认为,中国当局目前采取的措施“不太可能”阻止中国首季度经济大幅下滑。

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指出:“许多员工要到2月9日才会回到工作岗位,而且产出的损失可能比预期中还要大。然后,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也将促使有关部门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以减少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对经济的不利影响。”

墨尔本经纪商Pepperstone研究部门负责人Chris Weston称,最大的“未知数”(the big unknown)是中国金融市场今日的表现,以及中国央行的回应。

“事实是,中国(监管机构)根据手头信息认为冠状病毒的影响只是“短暂性”的,这其实旨在增强(市场)信心。鉴于这种病毒的传播仍处于指数级阶段(exponential stage),市场是否会从这种乐观情绪中受益是另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