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留学生向《时代财智》讲...

武大留学生向《时代财智》讲述“封城故事”

11081

自从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土耳其留学生吉米(Cem Nalbantoglu)的生活也被“封”在了武大。

吉米今年29岁,过去6年的生活都和中国有关:从2014到2016年,他在浙江大学专修中国外交经济硕士;毕业后去重庆邮电大学学习了两年华文;2017年,他回到土耳其供职于华为(Huawei)在伊斯坦布尔的分公司。

去年10月,他又回到中国,在武汉大学攻读经济外交专业博士至今。由于中国爆发肺炎疫情,吉米已经和其余30多名土耳其人一道在外交部的协调下被护送回国。回国前,他通过电话向《时代财智》讲述了自己在武汉封城以后的特殊经历。

吉米对武汉的印象不错,他了解到过去10年政府启动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吸引了大量外国,尤其是欧洲公司在当地投资建厂。但是最近,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工厂都关了,他自己的生活也基本被局限在了学生公寓里头。

“校方让我们尽量不要出门,为我们提供免费一日三餐、口罩,还让我们每天服用3-4次尝起来有点像绿茶的中药冲剂,用于提高免疫力。” 吉米告诉记者,已经取消了所有聚会,出门时如果看到有人不带口罩或者咳嗽都会变得提心吊胆起来,心里最大的疑问就是这场疫情何时才能结束。

新加坡时间2020年1月31临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升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建议所有国家作好控制疫情的准备,包括主动监测、早期发现、隔离和病例管理。

截止2020年1月30日,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已有近万确诊病例和超过200人死亡。在中国境外的20个国家和地区,也有120多确诊病例,其中包括新加坡的13例。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世卫的这项决定将会最终导致多国在旅游、交通和国际贸易等领域对中国施压。

而对于吉米来说,中国面临的挑战除了控制疫情,还有控制网络谣言。

“中国关于疫情的谣言到处都是,这让人们感到恐慌。” 吉米表示自己只从政府官方渠道获得疫情消息,但对于谣言的泛滥感到担心。

据中国新华社等官媒报道,最近数周通过微信传播的谣言可说是“无奇不有”,包括“喝酒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上海医疗队在武汉只能吃方便面”,“以及日本1000多名医疗工作者被派往武汉支援”等虚假信息 。

这些谣言往往通过微信传播,而微信又是中国使用最频繁的社交媒体,一则所谓的新闻帖子可以短时内在微信朋友圈“疯传”,而它们的发布者往往是带着明确的政治和经济目的。尽管中国政府为遏制假新闻做了各种努力,但谣言的传播速度往往比病毒更加迅速。

由于谣言的传播牵涉到国民教育和法律监管体系,一时无法彻底解决,但吉米告诉我们,他依然相信中国有能力在最快两个月时间内将疫情控制住,到那时,他希望重回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