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协签署在即 企业仍感...

中美贸协签署在即 企业仍感前路茫茫

13271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右)今日出席2019/2020年全国商业调查媒体发布会时,回应记者提问。左为该联合总会策略与发展部助理秘书长郭伟玲。(图:时代财智)

(新加坡2020年1月14日)中美两国将在明日(15日)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但作为新加坡最大的商会—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ingapore Business Federation),不认为国内企业信心会因此获得改善,因为前路依旧充满许多不确定性。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Ho Meng Kit)今日出席2019/2020年全国商业调查(National Business Survey)媒体发布会,于问答环节中回应记者提问时指出:“对于中美两国即将签署的首阶段贸易协议会否改善企业情绪,这很难说,但依我来看,我认为不会(改善企业信心)。”

“这是因为我们(新加坡企业)在一个充满未知的区域中经商。首先,我们不知道他们(中美)签了什么,中国将采购什么,然后又有多少巴仙的承诺会被实现。再来就是有什么协议内容是将留待第二阶段来讨论,这一切都充满了未知。”

根据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发布的2019/2020年全国商业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新加坡未来12个月的经济表现展望,仅有区区8%企业认为明天会更好,比此前的16%减少一半。然后,有49%的企业认为情况会比现在更糟糕,对比此前的38%增加了11%。至于剩余的44%则认为来临一年的情况会和之前一样充满挑战。

全国商业调查是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每年都会进行的一项调查,而这最新的报告已经来到第12期,此年度调查是于去年8月26日至10月25日间进行,涵盖了国内所有主要行业共1018家公司。

接受上述商业调查的除了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旗下的会员,还包括了新加坡其他17个贸易协会和商会的会员。受访企业中87%为中小型企业,13%为大型企业。

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本周一(13日)时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文本翻译将于本周三(15日)签署仪式之前公布。他在早前的一次访问中也曾提及,美中两国已有一份用于制造业、农业、服务及能源业的清单,总额至少2000亿美元(约2693亿新元),预期未来两年,中国每年向美国购买的农产品总额会增至400亿至500亿美元(约539亿至673亿新元)。

另外,中美双方至今还没有确定举行第二阶段贸易会谈的日期。尽管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早前指出,美中贸易协议对全球经济增长非常有利,并表示第二阶段的谈判将进一步商讨更多重要议题的细分部分;但中方对此则态度谨慎,并强调双方的贸易争议仍未完全消除。

根据调查,国内企业目前最担心的课题包括了经商成本(包括租金、原材料等),达64%、员工薪资(56%)、美中贸易纠纷所带来的不确定性(46%)和中国经济放缓(42%)。

企业仍然忧虑美中贸易纠纷潜在所将带来的影响,除了充斥不确定性,再来就是供应链受到影响。

对于来临2月18日的财政预算案,55%受访企业主要希望政府能够提供税务减免或回扣,协助国内企业渡过难关。

未来12个月,企业希望设法提高收入,降低经商成本和改善现金流。

企业积极海外扩张

何鸣杰表示,中美贸易纠纷是一个长期的挑战,一切仍有待观察。无论如何,他发现,新加坡中小型企业海外扩张速度明显超过了以往,共有78%中小型企业表示它们在海外已经设有业务,相比此前的68%。受访企业中,每10家企业就有8家在海外有业务,相比此前的7家。

海外国家对新加坡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增加、自由贸易协议(FTA),以及海外国家较低的人力成本费用,都是国内企业前往海外扩张业务的三大主要原因,而东南亚国家是最受新加坡企业欢迎扩张海外业务的地区。

82%受访企业在东南亚地区拥有业务,马来西亚(61%)、印尼(48%)和泰国(40%)为三大目的地。在东南亚以外的亚洲地区,中国(46%)、日本(29%)和印度(28%)则是三个最热门的业务扩充目的地。

最受新加坡企业欢迎的海外业务扩张目的地。

何鸣杰指出,越南是继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之后,东南亚另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尤其是在中美贸易博弈之际,许多企业开始布局进行贸易转移(Trade Diversion) ,包括中国和台湾等国家企业,纷纷瞄准了越南,包括了当地的房地产、城镇开发和各行各业都在蓬勃发展。

有多达30%新加坡企业首选越南为未来12个月扩张业务的目的地。

目前受访的新加坡企业中,有35%在越南设立了业务。未来12个月,越南也是国内企业首选扩张业务的目的地,多达30%,和此前的31%不相上下。缅甸则从此前的30%下滑至21%,马来西亚、印尼和中国都维持去年同样的百分比(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