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示威风波升级 李嘉诚终开...

港示威风波升级 李嘉诚终开腔

15186
(来源:路透社)

(香港2019年8月16日)香港富商李嘉诚今日在香港各大主流报章买下头版位置, 署名 “一个香港市民李嘉诚”,以”反暴力“为主题刊登了大篇幅广告,这是香港市民自今年6月9日上街抗议修订《逃犯条例》“反修例”、“反送中”示威风波以来,李嘉诚首次打破沉默公开表态。

香港多家媒体版面(来源:《环球时报》)

综合媒体报道,李嘉诚促请香港市民“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并且“以爱之义,止息怒愤”,他也在部分报章引用“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八字来劝戒港人,借此比喻香港好像“黄台之瓜”,港人“何堪再摘”,促请港人无论对政府有何不满,都要从香港大局利益出发,不要做出伤害香港的事情。

“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来自于唐章怀太子李贤的名作《黄台瓜辞》,全文为“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少,再摘使瓜稀。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李贤是武则天的二儿子,曾在兄长李忠、李宏相继被废后担任太子,但却被武后废为庶人,最终被逼自杀,该诗以瓜与采瓜人比喻子与亲,以摘瓜喻骨肉相残,感叹母子亲情在权力斗争下的变质,用黄台之瓜比喻唐代宗室不堪一再损伤。

根据路透社报道,连续10个星期香港警察和示威者之间的对峙已经导致香港陷入自1997年回归中国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中,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2012年掌权以来所面对的最严峻挑战。中国当局将香港越来越多的暴力抗议活动比喻为恐怖主义,并警告说若在必要时将以武力镇压,同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促请习近平会见抗议者以缓和紧张局势。

自6月开始上街抗议以来,迄今已有超过700人被逮捕,香港警方也经常使用催泪弹来试图驱散抗议人群。预计来临周末还会有更多的大规模示威活动,而警方用以对付抗议者的举措也越来越强硬。今日晚上,香港中央商务区就将举行一场名为“与香港站在一起,给人民力量”的集会。但该活动已得到当局的批准,但警方已禁止周末举行的其他抗议活动。

现年91岁的李嘉诚也警告说,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

但是李嘉诚在上述呼吁自由、包容和法治的广告中,并没有提到支持政府或目前陷入四面楚歌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无论如何,一名发言人稍后援引李嘉诚发表了一份声明说,通往地狱的道路往往是由善意铺成的(the road to Hell is often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 我们需要警惕,因为善意往往会弄巧反拙,并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李嘉诚说,当务之急是投资于年青一代,因为他们是香港的未来。他透过文告说:“年轻人总是害怕未来与他们不相关。我认为政府已经听到了抗议者响亮而清晰的信息,并正在努力地绞尽脑汁寻找解决的方案。”

根据路透社,包括其他主要房地产开发商在内的许多企业都公开支持以林郑月娥为首的政府和香港警方。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周四(8月15日)指出,抗议活动可能将香港推入衰退的边缘,并会出现资本外逃的风险。作为全球房价最高的市场之一,香港的房地产市场恐将受到严重的打击。

林郑月娥也在周四晚间于脸书发帖,并试图澄清她上周演讲部分内容被曲解。她是针对她那时候曾提到抗议者与香港社会没有利害关系的言论,因为那番言论引发了市场强烈反弹,并加剧了进一步的骚乱。无论如何,她解释说,她的意思是想说“我们每一个人(港民)都与香港存在利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