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系造型师 纳德尔

7系造型师 纳德尔

99352

7系之于宝马(BMW)绝非是一款车型那么简单,作为其旗舰级豪华轿车,每一代7系不仅代表着宝马对未来数年间豪华大型车市场需求的判断与引领,同时也是宝马最新技术成果在产品层面的集中释放。经历了八年生命周期的第五代7系终于迎来了全新第六代车型,这是一个为商业领袖和高净值人群准备的贴地飞行的高科技头等舱。追根溯源,纳德尔-法吉扎德(Nader Faghihzadeh),正是这部创世之作的外观设计师。

宝马 7系的外观设计师纳德尔讲解新7系的尾部设计理念

招牌光头和一身笔挺的西装,从外表上,很难相信坐在记者面前的纳德尔是宝马新7系的外观设计师,新6系Gran Coupe也出自他的手。出身于1976年的他,今年才42岁,就已经操刀设计了宝马的两个旗舰型车型,更有意思的是,加入德国国籍之前,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伊朗德黑兰人。不知道波斯的复杂精巧的艺术风格有没有被他运用到现代豪车设计当中。

宝马DNA已融入到设计师血液

全新宝马 7系重新定义了未来的豪华,划时代的创新实现了标杆级的舒适度、极富现代感的设计以及骄人而高效的动力。动感的比例、精确的线条和极具雕塑感的曲面,让全新宝马7系以最优雅的形式展现了宝马对设计的追求。

“全新宝马 7系跟我们的视觉感觉是保持了宝马的原汁原味,同时又有一种时尚感和犀利感,这种设计效果是如何达成的呢?”记者问道。

“实际上对宝马设计团队来说,宝马DNA或者说基因都已深植到每一位设计师的血液里。我们总是要在未来和传统之间进行平衡。既要不断汲取灵感,又要不断有新的想法,新的创意。但是有一些宝马的DNA是要一直保留的,比如双肾型进气格栅,霍夫迈斯特拐角(Hofmeister kink),四只圆形前大灯设计和L型尾灯,”纳德尔-法吉扎德表示。

“各个不同的设计团队会把不同的作品提交到董事会,提交到我们负责设计的高级副总裁阿德里安·范·霍伊顿克(Adrian van Hooydonk)那里,由他们进行裁决。设计当中肯定会不断有革命性的新创意,但是宝马的一些传统特征一定要传承下去。”

纳德尔-法吉扎德指出,作为设计师,不仅要看当前的设计趋势,更要去展望未来的设计趋势,这是他们本职工作。在设计一款车之初,我们位于全球的不同设计团队会提交不同的设计方案,,最终由董事会和霍伊敦克先生选出最佳的设计方案。

纵观宝马产品线,包括1系、3系、6系、7系和X,都和6系Gran Coupe是一样的,都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都要运用集体的智慧对未来趋势进行预测。作为工业设计的重要类别,汽车设计是特别考验一个设计团队的能力的,因为需要提前两到三年甚至更久去考虑未来的设计趋势和方向,还有它的一些相关科技方面的前瞻性,都要去考虑。

而且还要从提前考虑到设计对整个品牌形象有何影响,会给公众留下哪些印象等。宝马在全球拥有多个设计工作室,设计师除了汽车之外还会设计其他的一些产品,总是会走在时尚潮流的最前沿。宝马的设计能力是出类拔萃的。

充分利用各种感官去捕捉灵感

出自纳德尔-法吉扎德之手的宝马7系以优雅的形式展现了宝马对设计的追求,彰显动感气质的车身比例、精确的线条和富有雕塑感的曲面。蓄势待发的前脸、延长的侧身和强有力的车尾,任意角度,均可见宝马7系的威慑力。

醒目的双肾型进气格栅,为宝马7系营造出动感、喷薄欲出的视觉冲击。下方的进气口将光线分为三束,沿整个前挡板延伸,让车辆显得异常威严和个性。标配的LED技术,选配自适应LED大灯中的内套管通过水平条带与双肾型进气格栅相连。

从侧面看,平滑的车顶弧线形成异常优雅的轮廓。周围镀铬车窗轮廓无缝合并到霍夫迈斯特弯角。延伸至门把手的双折痕以两条精确的纹路从车头贯穿至尾灯。其间狭窄的区域,由于侧表面中光影之间的相互作用而显示为恒定光,同时突显宝马7系的长度和横向高度。平衡的外观和低光学重心由镀铬条支撑,沿通气孔延伸车辆整个侧面。

所有水平线形设计的尾部元素都突显了宝马7系的宽宏和威严。水平铬条横跨整个车辆的宽度,从而将灯光联系在一起。L型光条也继续存在于玻璃几何结构中,使尾灯的外观更加引人注目。排气管饰面上附上醒目的铬框架。结合宽轮距和轮罩,它们降低了光学重心,让宝马7系的尾部充满力量感。

“我们知道宝马的每一代车型的设计都是巨大的挑战,因为前代车型在推出的时候已经被认为是一个创世之作了,特别是旗舰型的7系,您是从哪里找到新的灵感来达成这一设计的呢?”记者问道。

“我们会从不同的物体上去寻找各种各样的灵感。对设计师来说,你不能坐在桌前,打开电脑,依靠浏览网页就获得灵感。作为设计师,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各种感官,去捕捉那些往往难得一见的瞬间。就像一个摄影师一样,我们经常会捕捉一个美好事物运动的瞬间,像流水会有一瞬间能够打动你,或者移动的云彩,会从这样很简单物体上寻找我们设计的灵感。”

纳德尔-法吉扎德笑着表示,灵感总是会在不经意间不期而至。“我们知道现在的世界连接的更紧密了。年轻一代人看待事物的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沟通方式也与既往不同。对于宝马这样一个拥有深厚历史积淀和传承的品牌,新一代的年轻人会如何看待BMW品牌都是设计师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时也是获得灵感的源泉。作为设计师,我们会到世界各地寻找灵感。”

现代造车史上的巅峰设计

由纳德尔-法吉扎德操刀设计的新宝马7系堪称现代造车史上的巅峰设计。除了外观设计让人叹为观止,其研发理念和配置性能也是前无古人了。基于宝马EfficientLightweight理念,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的加持下,新宝马7系各车型相较上一代车型减重130公斤,同时还增加更多的舒适和安全配置。

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有着绝佳的物理特性:比铝轻30%、比钢轻50%,而强度却是钢的7至9倍,在全新宝马7系的车体框架中,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被用于加固车顶横梁结构以及B柱和C柱、底部侧围、中央通道和后部支撑,显著优化了全新宝马7系的车身刚性。

以B柱为例,在碰撞中,经过增强型碳纤维复合材料加固的B柱不会因为冲击而变形,相反,高强度钢和增强型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相互作用会分散冲击力,大大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能。

第三代智能降阻进气隔栅让宝马的经典双肾形前脸焕发科技光芒。从正面看,全新BMW 7系的独特设计细节是第三代智能降阻进气隔栅。铬板条通风口能够主动调节气流。如果发动机需要增强冷却,通风口会打开。在关闭状态下,它们会改善空气动力,并确保因垂直铬条而引人注目。

宝马740e是另一个科技含量满满的7系衍生谱系,其eDrive科技首先运用在宝马i系之上。其长轴距的混合动力旗舰版(宝马740Le)采用智能全时四驱技术(xDrive),动力由2.0升四缸涡轮增压引擎和电动机协同负责,总动力输出达到240千瓦/326马力。

这款大型混动豪华房车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2.1公升,等于一公升燃油平均可行驶47.6公里的距离,而二氧化碳排放量则为49g/公里。电动系统由高压锂电池提供能量,在加速时为内燃机助力。此外宝马eDrive 技术还可实现纯电驱动因此在12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实现零排放,续航里程可达40公里。

商业领袖的地面移动行宫

“总裁级休憩厅”(Executive Lounge)内装让宝马新7系成为一座地面移动行宫,通过多种调整选项为后排乘客提供最大程度的舒适感,比如全面的全新活力程序 (Vitality Programme)提供的按摩功能和达成舒适坐姿的脚凳。此外前排座椅还可以通过电动设备尽量前移,靠背折叠后为后排乘客提供最大的腿部空间。可折叠的小桌板和后座娱乐体验设备让宝马新7系成为一个休憩的好地方。

星空全景天窗可在创造宽大、开放的空间的同时,让乘客在白天和夜晚都能清楚地看见天空。车内充满灯光,给人以精美奢华的印象。在阳光直射时,可分别调节前排和后排电动遮阳窗帘, 悦享舒适阴凉。当天黑时,由15000多个光元素构成的灯光设计会营造一种大气的氛围。灯光设计可在车内环境氛围灯的六种颜色之间切换。车顶还提供大量通风选项,前部可滑动和升降 。即使车顶打开,自动伸出的集成式挡风装置也可保护乘客免遭气流伤害。

车外黑暗时,环境氛围灯会营造一种轻松、舒适的室内照明氛围。迎宾光毯是环境氛围灯的一部分,可在进出时照亮车门前的区域。伴随白色迎宾光毯,设备包括六种可控光设计,分别为白色、蓝色、橙色、青铜、淡紫色和绿色。附加设备包括:前脚踏灯、储物箱、后排中央扶手和扶手贮藏室,和前排座椅靠背中;前后阅读灯,后挡板照明、装饰照明、外后视镜和卡室;踏脚灯以及所有安全门灯。

后座娱乐体验设备可以最大程度保证乘客的娱乐体验。通过宝马智能后排触控系统操控后座娱乐体验设备。它包括前排座椅靠背后方的两台10英寸彩色显示器。还包括一台蓝光播放器、一个移动设备HDMI连接以及MP3播放器、游戏机等的各种连接。通过集成的无线接口最多可以连接三组耳机。结合后排按摩座椅,互动娱乐系统还可以与后座娱乐体验设备一起使用。

“总裁级休憩厅”的后座中控台提供了让后座乘客尽可能舒适的众多功能选择,这主要通过后排中央扶手上的7英寸平板电脑来实现。此外后座乘客的小桌板既可以竖直也可以水平伸出,后座中控台上还有两个一体化杯托,以及储物箱,另一个储物箱位于扶手下方。7英寸平板电脑的充电可在后座中控台上的咬接式(snap-in)充电托上完成,长毛绒的地毯尽显华贵。

纳德尔-法吉扎德

纳德尔-法吉扎德(Nader Faghihzadeh),1976年出生于德黑兰,是德国慕尼黑宝马公司的伊朗裔汽车设计师。作为宝马设计部门的设计师,他负责宝马7系(F01 / F02)的内装设计,宝马6系GranCoupé,双门轿跑车和敞篷轿跑车(F06 / F12 / F13)的外观设计和宝马7系(G11 / G12)的外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