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高峰会美、中、欧盟各...

G20高峰会美、中、欧盟各让一步 美停征新关税90天

11183

G20高峰会议于12月1日发布联合声明,美国、中国和欧盟各让一步,声明不提美国在意的保护主义,也不提中国在意的不公平贸易,虽然肯定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但也承认其有缺失,支持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改革。

据美国彭博社引述中国国营电视台报导,川普和习近平同意,不让贸易战升级,承诺在两大经济体继续磋商长期协议之际,暂时停止加征新的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尝试避免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贸易战升级双方会晤超过两小时。虽然没有立即发布声明,双方结果尚称圆满,晚宴结束时会议厅内响起一片掌声。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and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attend a working dinner after the G20 leaders summit in Buenos Aires, Argentina December 1, 2018. REUTERS/Kevin Lamarque

会后白宫发出声明表示,美国同意自2019年1月1日起,停止对中国加征新关税90天,「如果这段时间过后,双方仍未达成协议,10%的关税将提高至25%」。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证实,特朗普与习近平「已达成协议,停止加征额外关税。」

白宫在声明中表示,中国已同意立即开始从美国购买农产品。此消息发布于该会晤之后。这表示美国与其农产品最大采购国之一关系的重大转变。 白宫称,“虽然就细节尚未达成一致,但中国将从美国购买大量的农业,能源,工业以及其他产品,以减少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

G20高峰会议于12月1日发布联合声明,美国、中国和欧盟各让一步,声明不提美国在意的保护主义,也不提中国在意的不公平贸易,虽然肯定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但也承认其有缺失,支持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改革。

参与协商的欧盟官员表示,中美贸易纷争可能在特朗普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日的晚宴后休战,也是各方同意声明的诱因。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主持会议时表示,在全球充满紧张的时刻,其他类似会议无法达到这样程度的合作与协议,但G20能同意这份公报。他强调:「这对我们相当重要。」

根据一名参加讨论的欧盟官员透露,欧盟为了争取美国同意,接受美国的要求,从G20文件删去将保护主义和贸易争端不利全球经济的原则,以及全球机构有其必要与用处的宗旨。中国删去「不公平贸易作法」的说法,中国参加APEC时担心此说法针对中国而表达反对。

G20各国领袖同意,数十年来构成贸易基础的全球体系规定有漏洞,在12月1日会后的声明中,白宫表示这是特朗普保护主义计划的一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