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竟与死敌结盟,他们慌了...

华为竟与死敌结盟,他们慌了

5380

h1

“66%”。
这是华为与宿敌结盟后,给后者当季带来的收入占比。
InterDigital 发布的 2016 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同比收入翻了一番还多,从 2015 年的 1.004 亿美元增至现在的 2.083 亿美元。
而 InterDigital 业绩大放异彩的关键原因则在于:9 月初与华为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双方从交战状态进入了合作阶段。
显然,凭借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强劲的销量,其刚与 InterDigital 结盟,就给后者带来了 ” 实惠 ” 好处。
那么,这对争执数年之久、打官司无数的一对宿敌,缘何选择言和 ” 结盟 “?双方的握手言和,又会给国产手机市场和厂商带来哪些影响?
宿敌对战:你进一尺,我进一丈,互不相让
之所以说 InterDigital 是华为的 ” 宿敌 “,是因为双方的专利纠纷和商业纠纷最早可追溯到 2011 年。
因经多次谈判协商未能达成一致,2011 年 7 月 26 日,InterDigital 在美国特拉华州法院对华为公司、华为美国公司、诺基亚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 ( 美国 ) 公司等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并请求美国特拉华州法院初步并永久禁止华为公司等继续实施其专利并作出赔偿。
同日,InterDigital 还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 ITC ) 起诉华为公司等侵犯其专利权,并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华为公司等相关产品启动 337 调查并发布全面禁止进口令、暂停及停止销售令。
面对 InterDigital 的凌厉攻势,华为一点也没示弱。
2011 年 12 月华为在深圳对 Interdigital 提起两起诉讼,分别涉及标准必要专利使用费纠纷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
随后,两起案件经两审终审分别于 2013 年得到了结,其中,标准必要专利使用费纠纷一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华为按照 0.019% 的许可费率向 Interdigital 支付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费;而在 Interdigital 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案中,则判决 Interdigital 构成垄断民事侵权行为,赔偿华为经济损失 2000 万元。
与此同时,2014 年 5 月,鉴于 Interdigital 与华为公司达成和解,国家发改委宣布,对 Interdigital 涉嫌价格垄断案作出了中止调查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标准必要专利使用费纠纷一案虽然是华为发起,但受益的却是国内所有手机厂商,该纠纷的解决,使得 InterDigital 在国内的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费率降至了 0.019%。
因为 0.019% 的费率水平,与 Interdigital 与苹果达成专利许可合作费率相当,而最初 Interdigital 向华为抛出 ” 橄榄枝 ” 时,要求的许可费率则是 0.019% 的 N 倍之多,应该要远远超过 2%。
当然,双方在此纠纷的妥善解决,也给 interdigital 带来了切实的好处,该公司得以从国内反垄断调查中脱身,避免了陷入高通此前被罚 70 亿元的尴尬。
握手言和:共同寻求专利许可商业化合作路径

h2

可以说,在过去多年间,华为与 Interdigital 的关系可谓 ” 水火不容 ” 或者是争得 ” 你死我活 “。
但是,这种 ” 剑拔弩张 ” 的关系突然缓和了,两家公司不仅握手言和,而且还达成了 ” 结盟 ” 关系。
2016 年 9 月 6 日,InterDigital 对外宣布,1)两家公司签署了全球性的、多年的、非排他专利许可协议。2)双方同时就自 2013 年 12 月开始的所有仲裁诉讼达成全面和解,华为将向 InterDigital 支付专利许可费,3)两家公司还 ” 就未来共同研发合作的谈判达成初步框架协议 “。4)华为会转让一批专利给 InterDigital。
这个 ” 一揽子 ” 协议,让华为和 InterDigital 从 ” 宿敌 ” 变成了 ” 盟友 “。
众所周知,InterDigital 是无线电话通讯的先驱,世界上第一个无线网络就是该公司建成的,截至 2011 年 12 月 31 日 , 该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拥有由超过 19500 项与无线通信基本技术有关的专利和专利申请组成的专利组合,广泛涉及 CDMA、TDD、GSM、FDD、WCDMA 等 2/3/4 代无线通讯技术专利。
如果说高通是无线通信技术领域的巨头,那么,InterDigital 堪称巨头中的巨头,因为高通手里持有的大量 CDMA 专利,实际源自 InterDigital 公司。
当初,InterDigital 因为经营出现问题,将其还有的 CDMA2 代手机的核心标准 IS-95 及关键专利以 500 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当时还默默无闻的高通。
而从与 InterDigital 达成的合作厂商来看,包括苹果、三星、诺基亚、RIM、HTC 在等内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与 InterDigital 签署了专利许可合作协议,可以说,它是手机厂商投身手机市场无法逾越的 ” 一道坎 “。
那么,促使华为与 InterDigital 从 ” 宿敌 ” 变成了 ” 盟友 ” 的关键或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截至 2010 年 12 月 31 日,华为累计申请中国专利 31869 件,PCT 国际专利申请 8892 件,海外专利 8279 件,已获授权专利 17765 件,其中海外授权 3060 件。
与此同时,截至 2010 年年底,华为加入全球 123 个行业标准组织,如 3GPP、IETF、ITU、OMA、NGMN、ETSI、IEEE 和 3GPP2 等,并向这些标准组织提交提案累计超过 23000 件。
显然,双方在专利规模和技术积累上实力相当,是双方最终从 ” 对战 ” 走向 ” 共处 ” 的关键所在。
共同研发:未进入双方 ” 朋友圈 ” 的国产手机厂商该咋办?
如今,伴随华为与 InterDigital 达成全面和解,结束了双方过往多年的争议,并就 ” 未来共同研发合作的谈判达成初步框架协议 ” 以及 ” 华为会转让一批专利给 InterDigital” 达成了富有想象空间的合作。
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的转让数据显示,在一笔 9 月 15 日发生、10 月 19 日记录的交易中,华为向 InterDigital 的子公司 Vid Scale, Inc 转让了 4 项授权专利,而这些专利都与在线视频处理技术有关。
显然,双方通过达成全面合作,一方面,这表明阻碍华为进入美国市场的一大障碍得以清除,另一方面,华为通过转让专利给 InterDigital,借助 InterDigital 最广泛的专利许可合作网络或渠道,可将自身的专利技术实现商业变现。
显然,对于双方达成的合作,资本市场反应强烈。
双方合作的消息宣布之后,InterDigital 股价连续大涨,9 月 8 日 InterDigital 股价盘中达到每股 73.88 美元,为 2011 年以来的最高值。
与此同时,InterDigital 发布的 2016 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也反映出了双方合作的 ” 效果 “。
一方面,该公司第三季度同比收入翻了一番还多,从 2015 年的 1.004 亿美元增至现在的 2.083 亿美元。另一方面,该公司第三季度收取的过往专利使用费大幅上涨,从去年的 1.022 亿美元提高至今年的 1.240 亿美元。

h3

如今,国产手机厂商中的 ” 佼佼者 ” 华为,凭借自身的专利积累和技术实力已经与 InterDigital 达成了全面合作,那么,对于小米、魅族、OPPO、vivo、金立等专利实力相对薄弱的手机厂商,该怎么办呢?
它们会不会成为下一轮专利诉讼风暴中的 ” 靶心 ” 呢?

 

 

 

文:李俊慧,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