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退而不休感言

我的退而不休感言

7819

颜淑姿,在自家的家族企业工作已超过半个世纪。按她的财力,完全有能力用名牌名车装饰自己。可是,她的衣着总是简单朴素,挎着不起眼的皮包。每逢她所服务的社团需要她的帮助,她总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她曾是新加坡退而不休协会的创会委员,也是新加坡颜氏公会的永久名誉会长。当这期的《时代财智》探讨退休话题,颜淑姿大姐拿起笔纸,和大家分享退休心得。问她捐过多少钱?她说没有刻意去记。她说在她这个年龄,想到更多的是如何花钱,而不是如何存钱。

img_2079

对我目前的生活,我只能用享受和感恩来形容。从周一到周五,我仍然按时去公司上班。朋友经常问我几时退休? 照理说,这不是很难回答的事。可能是目前尚未离开职场,因为还有许多公事、私事都等着我去处理。虽然年龄上符合退休,可是我更享受退而不休。
我来自一个华族家庭,自小深受双亲的传统文化,俭朴的生活习俗所影响。成长后,我进入华校就读,受到中华文化的儒家思想的熏陶,它对我的影响已融入到行为举止中。
我在自家的家族公司工作,至今已有五十年。我至今记得母亲说的一句话说:小富由俭,大富由天。自此,我养成了勤俭的个性,生活简单不追求奢华,在理财上量入为出,不举债来过奢侈的生活。在工作之外,我也喜欢做些股票投资。从我父亲的成功经商理念上,我看到善于投资的人并不总用自己的钱来投资。所以,我不会反对举债来投资房产或上市股票等。
每天读报听新闻,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新加坡、区域乃至世界发生的事件都可能对股票造成影响。因此,我常常要考虑到事情是否办得周全,确保在出现问题时,能够进可攻退可守,而不是骑虎难下的境况。此外,为人处世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小心驶得万年船”成为我的一贯原则,可能也是我们这个年龄的心态写照。
我很庆幸,有言传身教的父母,父亲在生意做得成功,母亲把家里打理得妥妥当当。我有二男二女,现在已是九个孙子的奶奶和外婆。回忆父母对我的传统教育,他们教导孩子安身立命,为人处世的人生态度。
孔子说,有教无类。儒家以仁作为全德。孔子认为,“苟志于仁”即可以“无恶”。儒家着重内在的精神,所以重诚的观念。《中庸》第二十章说,“诚者,天之道也。”诚是自愿的。儒家君子以诚待人,故能体现:忠、孝、仁、礼、廉、耻的美德。
那么,人生最大的使命就是什么呢?其中最大的就是“行仁”。能成为真正仁者,便是儒学最高的理想。《大学》记载: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孔子本人及其弟子,对行仁之道论述极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爱人”,又“已于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对自己“克己”,对别人则要“忠恕”。
我对“行仁”的基本理解是帮助他人。我甘愿克勤克俭,我自认做到并不困难,习惯就好了。周围的亲人总是问我,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哪里帮得过来?这句话说得没错,但是对我来说,我要做能够做的到事情。能够有多一个得到帮助,社会不是更美好吗?我也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里,一般来说,是心中感动,就乐意去帮助。
在我们这个年龄,想的应该是该如何花钱,而不是如何存钱了。每个人吃的份量,穿衣的数量都是有限的。当年龄渐渐增长,时间更容易帮我们洗净复杂事情表面的铅华,让我们看到人生的真谛。我发现,帮助别人的乐趣和满足感比物质来得更真切、更持久。
很多人为退休后是否具备衣食无忧的经济能力发愁。尤其是考虑到我们所拥有的金钱,无法对付日益增长的通货膨胀,为此更加担忧。我想,不要为明天忧虑。吃什么,穿什么,只要能守住心中的道,已经是无比丰富的资产。
我喜欢唱歌,一年前开始跟老师学习。除了有爱好,我想人还应该有所信仰,精神上才有所寄托,人活得才坦然无悔。我儿时加入教会成为基督徒,听圣经的教诲,心中有所领悟。结合父辈的传统中华思想,我发现这两者可以互为借鉴引用。因为在我的人生旅途中,这是我认为最值得谈的故事,这些故事人物时时刻刻都在陪伴我行,随时给予鼓励和帮助。若许可的话,我想接下来的后半生想致力促进儒家弟子与基督徒的互相合作交流,彼此相辅相成。
《诗篇》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愿我有健康的身体,能继续为家庭、公司和社会公益尽一份力,我的一生将不会感到遗憾。(《时代财智》刊)

 

 

文:颜淑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