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耀强:提升新加坡特许会计...

简耀强:提升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国际形象

12312

今年是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的会员超过26,000人,今年也是协会的第五十个年头。新加坡在2020年要实现亚太区的国际会计枢纽地位,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的会长简耀强博士和《时代财智》分享了ISCA在未来开拓与亚洲国家合作的动向。

新加坡会计行业

新加坡会计行业的未来有哪些主要趋势?

带动生产率的增长是未来会计行业的一个主要趋势。国家生产与持续教育理事会(NPCEC”) 已经指定会计专业为接受生产力提升的十六个优先部门之一。目标是在接下来的十年,每年取得平均2%-3%的增长。
通过在各种提升生产力计划上援助中小企业,ISCA 推动会计行业的创新。例如在提倡运用科技提高生产力方面,ISCA举办研讨会,还通过资讯综合资金辅助计划(IDA iSPRINT) ,采用科技提高生产力基金的计划,帮助超过十家公共会计公司成功采用审计软件,例如“Audit Express”,把审计流程自动化。
此外,ISCA通过创新与能力优惠计划(ICV)在2012年10月和Oriel 咨询顾问合作,进行了生产力的试点研究。研究报告辨认出共同的挑战并且从组织与管理、 活动和业务水平各方面,分享了最佳实践和指标。参与首个研究的超过十家公共会计公司可参考建议,以此作为基准,改善生产力。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发展中国家的趋势可能会影响新加坡的会计服务需求。将于2015年设立的东南亚经济共同组织(AEC)将建立一个单一的东盟市场,其次,跨太平洋合作组织(TPP)也希望在亚太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两个区域性发展将给新加坡的会计行业提供更多的增长机会。

会计专业强调遵守标准超过创新吗?

遵守标准确保财务报告的一致性,可比较而且可靠,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和加强公众信心的关键。这么一来,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才能作出更明智的资本分配,市场运作也能更有效率。遵守标准和创新是相辅相成的。随着市场的发展,会计专业需要创新,确保标准反映新的产品、 交易和处理业务的方法。
作为国家会计机构,ISCA 密切与国际会计师协会(IFAC),国际会计标准理事会 (IASB)、国际审计鉴证标准委员会(IAASB)以及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合作。IASB和IAASB不断审查和建立新的标准。此外,代表国际会计专业员的国际会计师协会 (IFAC) 和国际审计鉴证标准委员会 (IASB) 正在和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 (IIRC) 研究一个包含公司治理和可持续性的非财务报告框架。
今年6 月, ISCA与普华永道(PwC)向组成海峡时报指数 (STI)的30家公司推出了联合调查,目的是评估东南亚地区的公司报告状态。调查有助于了解这些公司对于<IR>的认识和接受程度以及在东南亚实行的挑战。本区域的国家会计专业机构已同意把调查发给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上市公司。

未来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会计人才?

根据我们和Robert Half的联合调查显示,因为监管的要求不断增加,这对风险管理以及法规遵守技能有了更高的需求。此外,在更严格的底线、推动生产力和效率的情况下,更需要专业知识来进行财务规划、业务分析和应收账款的管理。
企业规划、 风险管理与高层主管管理和领导与沟通管理一样重要,尤其对财务总监(CFO)而言。根据 ISCA 在 2012 年的财务总监调查发现, 财务总监这个金融管家的职务已逐渐演变成总裁的策略合作伙伴。新加坡要在2020年要实现国际会计中心的远景,这包括拥有各式专业技能的会计师。

会计是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士,ISCA如何确保会员坚持应有的道德标准呢?

作为国家会计机构,ISCA有负责维护专业的公信力。我们的会员必须遵守专业操守,维护良好的专业名誉,不可作出对专业或个人有损的行为。
我们的专业操守的制定向国际标准看齐,比如国际会计联合专业道德规范(IFAC),并纳入会计与企业监管(ACRA) 公共会计师专业操守的一些元素。我们也设置了调查和纪律的程序来处理违反职业操守和专业失误的会员。一旦有公众、客户或会员投诉,我们会调查,确定守则已违反并对违规会员采取纪律处分。
此外,我们设立了职业道德中心。这个在线资源中心的目的是提高认知并且促进会计专业道德问题的讨论。此平台提供的信息包括常见问题解答、案例研究和新闻情报,指导会员如何应对在工作过程中所面临的道德问题。新加坡特许会计师也需要每三年完成至少 120个小时的持续专业教育(CPE),其中一部分是强制性的职业道德课程。

2020 年,新加坡将晋升为亚太地区的国际会计枢纽。政府还会采取什么行动进一步加强这个远景?

 ISCA将与 新加坡会计委员会(SAC)和其他政府机构合作,从不同领域来推动新加坡为国际会计中心的发展。这包括向有意成为会计专业人士推广新加坡资格认证计划,以及提升新加坡特许会计师的国际形象。
再来,ISCA将致力于加强与国际会计机构、协会的专业关系,提倡创新和技术思想领导,支持专业发展以及建设一个全球和区域的新加坡特许会计师网络。这些努力将会提高会计行业的总体质量并为价值链提供更大的价值。

会计人才吸引更多跨国公司进入新加坡,还是跨国公司会刺激对人才的需求?

新加坡是信誉良好的金融商业中心,配合国际会计中心的地位,会计行业将受益于一个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同时,要扩展区域业务的跨国公司将会获得健全会计基础设施的优势回报。
最近刚落幕的IFAC-GPPC  Symposium研讨会上得出的结论: 让投资者充满信心和取得经济增长的先决条件,是需要高质量的财务报告设施和相当规模的会计人才方。

新加坡会计委员会,ISCA 和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协会在今年4 月签署了意向书并探讨成立互惠成员的可能性。随着亚洲崛起,新加坡会与更多亚洲国家建立会计合作关系吗?

为了在2020年将新加坡实现国际会计中心的远景,尤其是亚洲的崛起,探讨并与更多国家建立会计合作关系是很重要的。发展会计领域的国家委员会(CDAS)在2010年4月的最终报告提供了几个关键建议。
其中一项建议是将新加坡的会计专业资格发展为全球和国际认可的专业文凭,并授予新加坡特许会计师的职称。 另一项建议是,将 ISCA 转化为一个拥有全球的会计专业会员、视野和地位的会计专业机构。为此,ISCA将探讨与国际以及亚洲主要的会计机构携手合作。
这些协作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提高标准,建设亚洲的会计专业能力。例如,ISCA在今年4月和 ACCA签署了意向书以不同渠道探讨互惠会员的可行性。这是为建立两个机构会员认同的第一步,要成为另一个机构的会员也更容易了。

中国政府鼓励公司向全球发展,新加坡是否具备相关的专门知识,为中国公司提供会计解决方案?

随着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公司到海外扩充业务,新加坡的公共会计公司已开始巩固他们多年来的专业知识和网络,支持客户与中国公司交易或是新加坡企业到海外发展。ISCA 为了促进新加坡公共会计公司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于今年5月带领11家新加坡公司北京,与中国企业一同了解需求、分享实现国际化的方案也探讨如何进行网络联系。

企业社会责任是个热门话题。会计行业会从法规和标准方面来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精神吗?

会计标准让公司依据框架报告财务状况。企业社会责任(CSR) 则以非财务的方式让企业更好地了解他们的业务如何影响不同利益相关者。例如,可持续发展报告,也是三重底线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代名词,呈现的是有关环境、 社会、 经济和治理的信息。
另一种报告框架是结合财务和非财务要素的综合式报告。结合财务和非财务报告要素(例如可持续性报告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简明地呈现公司的策略、 治理、 管理和前景如何在短期、 中期和长期创造价值。这个综合报告可让企业作出更好的决策,促进问责以及对财务、 人力和环境资源的管理。

ISCA从海外招收学生,他们会选择在新加坡求职吗?

在我们的会计学院 (SAA-GE),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来自中国、 马来西亚、 印度尼西亚、 越南和缅甸。新加坡会计学院的毕业生受过优秀教育与技能培训,能够在新加坡这个金融商业中心找到良好的就职机会。许多毕业生在回国后也凭着受认可的资格受聘。
新加坡资格认证计划以亚洲为出发点,迈向国际认同与国际实用性。成就新加坡特许会计师(CA)是ISCA 的任务。全球将认同新加坡特许会计师是拥有广泛技能和深厚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士,这让他们走向国际,建立更美好的事业。(《时代财智》刊)

 


关于简耀强博士

简耀强博士(Dr Ernest Kan)是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会长(ISCA), 也是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理事会主席(改会前身是新加坡会计师协会,ICPAS)。同时,他也是新加坡特许税务专业人士协会(SIATP)主席。简博士也是亚细安会计联合会理事成员,国际会计联合会的前理事会成员。
简耀强博士也是新加坡会计发展局(SAC)理事会成员,他也为新加坡大学毕业后的会计资格认证计划的发展委员会服务。简博士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上诉委员会成员,此外,他也是新加坡国会资源委员会成员。
简博士拥有30年的金融和咨询经验,尤其是在企业上市方面。目前,简博士是德勤(Deloitte)新加坡的客户与市场的首席运营官,也是德勤东南亚全球IFRS和服务的负责人。他也是公司管理董事会成员。他代表公司,曾经在印尼、马来西亚和中国大陆、港台等地执行收购和审查工作。他也是几家在新交所上市且在亚太有运营的公司的财务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