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社会越平等越好

为何社会越平等越好

7611
我们的社会福利再也不是取决于国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它们在较穷的国家非常重要, 但是对于富裕的发达国家来说却并非如此。
瑞士和日本,虽然同属于富裕发达国家,但在他们在妇女的地位、他们对小家庭的坚守程度, 在富裕发达的国家之中却是两个极端。 但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不同就是,他们如何实现较大平等的。 瑞典在收入上有很大的差异,但它用税收、 国家福利、 慷慨的救济等等来缩小差距。 日本则相当不同。日本税前工资差距比较小,它的税收较低福利少。而对美国各州的研究中,我们发现了鲜明的对比。 有一些州表现好是通过再分配, 而另外有一些州表现好是因为税前收入差距小。 所以我们得出结论 如何实现较大的平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实现这种平等。
我不是在说完全的平等, 我说的都是确实存在于富裕发达市场民主国家的。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话似乎有点道理: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通过一系列的研究,我们能够比较每一个社会阶层的人在平等程度或多或少的不同国家的行为。
不平等对社会心理会造成影响。越不平等就导致越严重的“身份焦虑”“更多关注优越感和自卑感,被重视和被看不起,被尊重和被贬低,这甚至产生消极影响,诸如压力、暴力以及它们的连锁反应。
当然,由于身份地位的竞争而产生的感觉会促进社会消费主义的前进,但它同样也导致了地位的不确保性。 我们更担心的是别人如何评判和看待我们, 我们是否显得有吸引力、聪明、 或是诸如此类。 社会价值评价增强了对这些社会价值评价的恐惧。
我们对富裕发达国家长期保持健康的驱动因素的理解中,最大的改变就是来自社会的长期压力对免疫力以及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或者说,暴力在较不平等的国家变得越来越普遍的原因,就是因为人们对自己被瞧不起非常敏感。因为我们都关心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地位,所以我们永远都需要通过外界的赞美来接纳我们自己。
解决不平等问题要优先于制定具体的干预方案。我们应该解决税后以及 税前的一系列问题。我们应该限制收入,遏制顶端的奖金收入文化,领导必须竭尽所对员工负责。我们能够通过减少收入差距来提高真实的生活质量,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发现 整个社会的社会心理健康问题突然解决了,那真是棒极了。(《时代财智》刊)

 


理查德·威尔金森(Richard Wilkinson):

社会盛行病学研讨先驱者,英国诺丁汉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的名誉教授,著有系列书籍《关注鸿沟:阶级、安康和人类演进史》,《不对等的冲击:如何使制造疾病的社会变得安康》,《不平等的痛苦》等。

richard_wilki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