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严厉抨击特朗普最新...

中国官媒严厉抨击特朗普最新涉台言论

4829

特朗普公开质疑美国政府是否还要继续尊重“一个中国”政策。中国《环球时报》回应称“一个中国”不能买卖。

特朗普

周一早晨,中国官方媒体对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言论予以了抨击。这位美国当选总统此前公开质疑,他领导的下一届美国政府是否还要继续尊重坚持了40年之久的“一个中国”政策。
特朗普上周日在福克斯新闻频道(Fox News)发表的言论是一次大幅加大赌注之举。就在一周前,他打破外交惯例,接听了台湾领导人蔡英文(Tsai Ying-wen)打来的电话。
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旗下的《环球时报》(Global Times)发表措辞严厉的社评,敦促特朗普“请听清:‘一个中国’不能买卖”。
社评还称:“中国需要与他开展一轮坚决的斗争。”社评警告特朗普,中国不是“好欺负的”。
特朗普的最新言论将严重考验中国政府的耐心。此前,中国政府就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一事提出了官方抗议,敦促美国下届政府尊重自两国1979年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一直引导中美关系的原则,但除此之外中国政府的反应可以说是克制的。
中国外交部没有马上对特朗普最新言论作出反应,中国外交部工作日每天下午3点召开例行记者会。蔡英文办公室则拒绝置评。
几十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要求想与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必须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并切断与台湾的官方关系。
1949年,此前统治中国的国民党在中国内战中败给共产党,逃到了台湾。自那以来,台湾在事实上一直是独立的。后来台海两岸曾一直遵守所谓的“九二共识”,即两岸一致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但对于谁是中国的合法代表持不同意见。蔡英文领导支持台独的民进党(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在去年台湾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北京方面一直谴责蔡违反了这一共识。
然而,特朗普上周日发表的言论暗示,实际上可以将“一个中国”政策当作一块谈判筹码,而非全球头两大经济体之间关系的基石。特朗普表示:“除非我们在其他事务上与中国达成交易,否则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非得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
《环球时报》警告称,如果新一届美国政府抛弃“一个中国”政策,将面临严重后果。该报称,在那种情况下,“中国大陆还有什么必要将和平统一置于用武力收复台湾更优先的位置呢?”
上海复旦大学(Fudan University)国际关系教授沈丁立表示,“特朗普的立场是什么都可以买卖”。他补充称,“一个中国”政策常常意向不明。“尽管我们不承认台湾,甚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但我们一直与台湾保持开放的贸易关系。”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其他事务”可能包括汇率政策、中国在南中国海增强军力以及在遏制朝鲜方面加强合作。
“看吧,我们正因中国而受到非常严重的损害,中国允许(货币)贬值,在我们不对他们征税的时候在海关对我们课以重税,并在南中国海中央兴建巨大的要塞,”特朗普表示,“而且坦率地说,在朝鲜问题上他们也一点儿忙也没帮我们。”
在截至2014年的10年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30%,但在那之后已贬值约1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多数分析师认为,人民币汇率基本上是由市场推动的,尽管中国央行经常出手干预、以阻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一步下跌。

 

 

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