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自以为非”才有未来

企业“自以为非”才有未来

12496

作为服装业重镇的晋江正迎来转型阵痛,在行业洗牌中,由于部分企业负责人跑路引发的信任危机加速了行业冬天的来袭。有媒体报道称,“企业负责人跑路,不但是供应商惶恐,借贷人也惶恐,银行也惶恐。都出来讨债的时候,行业就乱了,企业就散了。”
 
相对于2000年初晋江品牌的如日中天,如今有观点称它即将凋零,因为黄金期已过,调整远未结束。除了晋江的服装业,曾经风光一时的国内知名运动品牌李宁也遭遇类似的困境,昨天它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显示,亏损是去年同期的3.18倍,同期关店244家。
 
当然,行业与企业都可能遇到高峰与低谷,中国如此,外国也一样。君不见,曾经的行业霸主柯达、摩托罗拉、诺基亚在不长时间内就被边缘化。尤其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无论是显形冠军还是隐形冠军,都很有可能一夜之间成为“泰坦尼克号”。
 
诚如海尔掌门人张瑞敏所言,“一旦跟不上时代的节拍,企业随时可能万劫不复,像大楼一样轰然倒塌。”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在企业还处于春天时,就直言冬天已经不远了,甚至说“华为的冬天可能来得更冷,更冷一些”。遗憾的是,这些企业领袖居安思危的话没能引起更多企业家的共鸣。
 
反思晋江的一些企业,在行业春天的时候,大小品牌一窝蜂似的大干快上,通过复制“电视广告加明星代言”快速成长起来。在全盛时期,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曾经被戏称为“晋江频道”,就因为满眼的广告皆是晋江体育品牌。可惜,这些快速兴盛起来的企业没能闯出一条新路,反而陷入一个旋涡:家族化管理、同质化竞争。一窝蜂的扩张导致了产能过剩、管理缺失,行业的冬天提早到来。
 
我们并不是唱衰晋江的品牌,而是期待它凤凰涅??、浴火重生,在行业的大调整中突出重围。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还在春天里的企业,还是已经历寒冬的行业,都要明确一点:做企业决不能有路径依赖,敢于自我否定。张瑞敏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做企业最怕的是留在过去。”“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只有敢于革新、勇于开拓,才能避免自己不死在沙滩上。
 
首先,中国大多数产业都还处在世界的中低端,必须向全球的中高端产业看齐,决不能得意忘形。去年,我国出口产品中,像机电、装备产品等偏高端产品占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中低端产品包括服装、家具、食品等占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二。数据看上去很美,但细分后就发现,偏高端产品中,外资企业生产的、外国人掌握核心技术的又占三分之二。中国企业在偏高端领域只有“一席之地”,这就要求那些“冠军企业”不能志得意满,必须死死盯着、跟着行业的标杆企业走。
 
其次,在企业内部建立“自以为非”的文化,形成反思的氛围,敢于自我颠覆。重复别人模式的成功不会持久,重复自己模式的成功则可能陷入盲区。一家企业充分自信的表现不是展示过去的荣誉,而是能够自我否定,摆脱业已存在的僵化思维,避免路径依赖。只有在企业文化和管理中布满这种基因,才能很好地审视自己,对标更加卓越的企业找到差距,进而积极地从事创新。
 
再次,无论市场多好或者多坏,都要抓住属于自身的机遇。诚然,金融海啸以来,欧美市场需求疲软,国内的消费市场也没有完全打开,对于一部分企业而言确实危机重重,但这绝不是末日来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同是晋江,也有安踏这样的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战略转型新领域获得不错的业绩。另外,在摩托罗拉、诺基亚大厦坍塌时,中国的华为、小米也逆势而上,抓住智能终端市场的机遇,赶上了一波发展的红利。
 
当然,一些行业与领域遭遇困境也并非全是自身的问题,也有外部环境和市场条件的原因。此时,政府部门也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通过扶持技术创新、减免税费负担、降低物流成本、畅通融资渠道或者其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手段,让一些处于困境的企业得以喘口气、重新出发。企业兴则国家兴,过去的光荣已成历史,但未来的梦想仍需追寻,诚如古人言,“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相信中国未来会有更多冠军企业喷薄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