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的文明和世界尊重

国家的文明和世界尊重

18089

人类文明的演变,是有普世的规律和普世的价值的。人类的文明是有高下之分,人类的制度也有优劣之分。我们不能简单地以一种相对主义的观念来评判各种制度和文明。当然,从最一般意义上,我们对每一种文明都要同样尊重和理解,每一种制度的产生都有自己的背景和历史。但是,尽管如此,我们必须承认,文明有高下,制度有优劣。

那么人类历史演变了几千年上万年,什么样的文明是比较高级的文明?什么样的制度是比较好的制度呢?优越的制度就是它能够最妥善的保障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保障每个人作为一个人的基本人权,包括财产权、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创新的自由、创业的自由、等等,判断一个制度是否优越,就要看在这个制度上,每个人潜在的创造和创新能力是否有机会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如果一个制度压抑和压制个人的创新和创造自由,那么这个制度肯定是有问题的,是需要改进和改革的。

什么是伟大的和优秀的文明呢?伟大和优秀的文明有一个最基本的标准,那就这个文明产生了多少伟大的人物。我们评判一个国家和社会,主要要看这个国家和社会能否产生出对人类文明的进步和提升,能够做出伟大贡献的人。主要是四类人: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和企业家。假如一个国家或一个文明很少产生伟大的思想家、伟大的科学家、伟大的艺术家和伟大的企业家,那就很难称得上是一个伟大的文明,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爱默生说得好,一个文明的成就,主要看它产生了什么样的人。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在几千年历史上,产生了很多伟大的思想家,艺术家、诗人和画家。但是在现代,中国落后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出现了一大批了不起的企业家,比如,任正非、马云、曹德旺、马化腾、刘强东等等,这些人很了不起。然而,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与其他先进国家相比,我们产生的伟大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和企业家还是太少了。

简而言之,国家要赢得世界的尊重和敬畏,需要持续不断地产生能够改变人类面貌、引领人类命运和方向的杰出人物。这就需要一个充分自由、开放、包容和多元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

作者:向松祚教授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院长,同时兼任多所国内著名大学的教授。向教授对国际货币制度演变历史素有研究,在货币金融方面的研究和著述颇丰。其主要著作有:五卷本《新经济学》、《新资本论》、《蒙代尔经济学文集》(译著)等等。他早年曾经跟随“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教授学习国际货币理论,还独自一人翻译六卷本巨著《蒙代尔经济学文集》,后来出版多部货币金融领域的专著,包括2014年出版的重要著作《新资本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