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的金融炼金术

索罗斯的金融炼金术

29226

在金融江湖中叱咤风云半个世纪的股神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是投资界的传奇:货币交易、专注慈善、创立基金公司……他的传奇事迹数不胜数。他通过“做空”手段曾创造过日赚10亿美元的记录,自1970年开始活跃在全球慈善事业中,而他和好友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创立的量子基金(Quantum Group of Funds)成为了全球规模较大的几个对冲基金之一。

世界上享誉盛名的投资家不胜枚举,如被人们称之为“股神”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被誉为“全球最佳基金经理”的投资大师彼得·林奇(Peter Lynch),包括索罗斯的好友吉姆·罗杰斯……每位投资大师都有自己的投资法则,然而,与前者不同的是,狮子座的索罗斯更像一位杀伐决断、飞扬跋扈的投机主义者。

中国财经专栏作家付一夫博士曾经这样评论索罗斯:“他是全球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巨鳄’——他既能在国际金融界兴风作浪,令许多国家苦不堪言,又能展现出一颗悲悯之心,改变很多穷人的命运,就像疯狂吞噬猎物却又流着眼泪的鳄鱼一般。”

那么,这位凶猛而又悲悯的金融巨鳄,是如何实行他的“炼金法则”的?又是为何一次次能够在市场失灵时实现“投机主义”的?

索罗斯有自己的一套的投资法则,第一点他称之为“易错性理论”,他认为,人们对生活在其中的世界的认知是片面的,因为这个世界的复杂性超出了人们的理解能力,而人本身就是世界中的一部分,无法跳出其参与的世界以客观的视角处理事件。这项理论运用在市场投资中表现为,任何能够“预测市场”的理论或通过公式将投资活动数学化、工程化的方法都是谬论,因为在索罗斯的眼中,所有“成功的预测”都是一种投机和偶然的巧合。

第二点是反身性理论,就是说由“易错性理论”引发的错误观点会导致不当行动,从而影响到周围的环境,市场中的泡沫、金融危机就是极好的例子。正因为他坚信市场是错的,才能从市场中获利。比如,1992年狙击英镑大赚20亿美元,就是充分利用了当时英格兰银行对市场形势的错误估计。

正是由于索罗斯的这套哲学观,让他能够每每在市场失灵时大获成功,利用“羊群效应”逆风而行,主动操控市场进行市场投机。“炒股就像动物世界的森林法则,专门攻击弱者,这种做法往往能够百发百中。”这是索罗斯的名言。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1930年8月12日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美国企业家、投资家、慈善家。早年从事黄金、股票交易与投机货币活动,1970年与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共同创立量子基金(Quantum Group of Funds),通过金融工具扫荡英国、东南亚等地区的货币市场而大举获利。与此同时,他积极投身慈善,改善贫苦地区的教育、卫生、社会发展事业。他在2021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以86亿美元财富位列榜单第28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