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投资版图

雷军的投资版图

28316

众多科技企业都投身于智能电动汽车这条赛道时,小米集团也发布了即将造车的公告。公告显示,首期,小米集团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集团旗下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主营小米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并在未来10年内投资额的将达到100亿美元。

在今年的小米春季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及董事长雷军,这位51岁的创业家颇为动容地表示,他愿押上人生的全部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创业30余年的雷军此刻再出发,可谓真正诠释了何为生生不息的创业精神。然而,在成功创业者这个光环的背后,他作为一名天使投资人的身份也许还鲜为人知。

雷军从一个创业者跨入天使投资领域的经历可谓十分机缘巧合。他的第一笔天使投资起源于2004年,当时他投了50万美元帮助自己的朋友孙陶然创立拉卡拉金融科技平台。在雷军的眼中,这笔天使投资是极具戏剧性的,因为当时只是想协助孙陶然与联想投资(现君联投资)建立联系,没料到的是,在为朋友背书的同时他也顺手投了一笔。

接下来,雷军仿佛打开了他天使投资的“金匣子”。第二笔投资,他同样也是投给一个朋友,当时网易的总编辑李学凌在创办欢聚时代(旗下包括YY语音平台、多玩游戏网等)时,雷军连投带借,一共拿出830多万人民币支持朋友创业。

2012年,李学凌创办的欢聚时代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了,雷军的830万一下子变成了10个多亿。而2019年,拉卡拉也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前两日的涨幅达54%,市值涨超70亿元,如今这家金融科技集团市值百亿。

在以个人身份进行天使投资时,雷军坚信的原则是只投熟人,并且笑称自己只投人不投项目。在雷军的心中,首先,他对朋友有很深厚的感情和信任,他十分乐意在朋友创业初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其次,凭借着他对朋友人品和能力的了解,他也相信朋友的创业项目一定会成功,他的投资也一定会有回报。

秉承着这样的投资理念,他在做天使投资人期间投资的项目包括卓越网、逍遥网、尚品网、乐讯社区、UC优视、欢聚时代、拉卡拉、凡客诚品、乐淘、可牛、好大夫等20多家初创企业,这些企业大多属于三个领域:移动互联网领域、电子商务及互联网社区。

2011年,雷军与合伙人共同创立了天使投资基金“顺为资本”,此后便以机构的方式参与投资。如今,顺为资管理资本规模达200亿人民币。投资版图遍布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智能硬件、智能制造、深科技等领域,代表投资项目有小米科技、一起作业、美菜、爱奇艺、蔚来汽车、ShareChat等近300个优秀企业。

雷军,1969年12月16日出生于中国湖北省仙桃市,理学学士学位,高级工程师。现任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中国大陆著名天使投资人。雷军作为中国互联网代表人物及全球年度电子商务创新领袖人物,曾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及十大财智领袖人物、并当选《福布斯》(亚洲版)2014年度商业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