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武装部队成立第四军种...

新加坡武装部队成立第四军种数码部队

21506

(10月31日)上周五(28日),新加坡武装部队正式成立了第四军种——国防数码防卫与情报军部队(Digital and Intelligence Service,简称数码部队),为防御日益严重和复杂的数码攻击迈开重要一步。

对于海陆空三军,相信一般人并不会感到陌生,但说到数码部队,你又了解多少?《时代财智》透过本文带大家进一步认识数码部队在保家卫国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数码部队成立背景

今年3月,国防部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武装部队将成立第四军种——数码部队,以加强新加坡对数码和信息领域的防卫。国防部长黄永宏表示,有了数码部队后,武装部队作为一支更扩充、相互连接和整合的部队,能更好地进行训练和战斗,既能应对目前的一系列威胁,也能应付数码领域未来的挑战。

数码部队任务

数码部队整合了武装部队现有的指挥、控制、通讯、电脑及情报(简称C4I),以及网络能力。工作内容包括提供准确、相关和及时的预警和行动情报,提供电子保护和心理防卫能力,应对安全威胁,与国防科技领域、政府其他部门、学术机构和业者合作学习前沿科技技术。

数码部队总长李毅骏准将(右)在检阅礼上从总统哈莉玛手中接过数码部队军旗。

成立数码部队的必要性

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在上周的数码部队检阅礼上致辞时说,数码部队的成立是及时和必要的,让武装部队可以进行调整,应付数码和信息领域的安全威胁。她提到,过去10年里,其他国家遭受的许多袭击并非以传统武装冲突形式发生,而是来自数码领域。

“数码攻击可以导致必要服务中断,数据遭盗窃,甚至影响地方选举。这被称为混合战争,可以是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针对目标国家精心策划的行动的前奏或一部分。因此,数码部队将与海陆空三军保卫国家一样,保护新加坡免受数码及讯息安全领域的威胁。

谁可加入数码部队?

数码部队主要由军事专才组成,其他包括具备网络防卫专长,或是负责研究、地图绘制和通讯的国防执行官(Defence Executive Officer,简称DXO)。

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和战备军人也可加入部队。拥有相关专业知识的战备军人可通过专业人才部署计划调去数码部队。

另外,全职国民服役人员也能参加为期三或四年的工读计划,在为数码部队服役三或四年间修读大学学分。例如四年数码工读计划的服役人员退伍后只需两年就能完成大学。

数码部队由谁领导?

数码部队由一名总长领导,同时兼任军事情报司司长。

第一任总长数码部队是李毅骏准将,他曾任军事情报司司长兼指挥、控制、通讯、电脑及情报总长、陆军第六师师长。他曾在2020年全国抗疫工作中担任卫生监测工作组指挥官,监督对冠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

和海陆空三军的士官长不同,数码部队将有一名首席专才负责管理军事精神。

其他国家有数码部队吗?

新加坡并非首支在三军之外另设数码部队的国家。德国的网络与信息空间部队于2017年4月投入运作,部队由通讯与信息系统指挥部、侦察指挥部和地理信息中心组合而成。

总统哈莉玛检阅由数码部队组成的仪仗队

数码部队的挑战和风险

尽管成立数码部队有助于应对数码威胁,但朝野国会议员在参与辩论组建数码部队的修正案时,依然纷纷提出质疑和担忧。对于议员们的疑问,黄永宏部长在总结辩论时都给出了回应。

针对数码部队工作是否存在假信息战争和资料外泄的风险。黄永宏回应指,和海陆空三军一样,数码部队的主体由新加坡人组成。“就算部分服务外包给第三方承包商,政府也必须非常谨慎。”

对于国防部要如何与本地私企、甚至全球市场竞争以满足部队的作业需求,部长表明,成立与海陆空三军同等地位的正式部队,是让部队吸引所需人才的最佳立足点。数码部队新聘和现有人员的职业道路和升迁与海陆空三军对等,包括有能力出任部队总长,甚至是武装部队总长的人。同时,数码部队的领导层也有义务去争取他们应得或更多的人才。

随着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武装部队成立数码部队成为了重要之举,但面对持续不断的网络威胁,数码部队的挑战才正要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