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内战国民党溃败,乃兵之...

国共内战国民党溃败,乃兵之“未令民与上同意”

125876

(10月20日,新加坡)《孙子兵法》作者孙武,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本名孙文,一文一武,两位孙氏伟人,一个在春秋,一个在晚清,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他运用了兵法吗?国民党不少军官将领懂得兵法,为何却输掉了国共内战?

这是在10月8日新加坡同德书报社举办的“孙中山与《孙子兵法》”讲座上的精彩讨论。同德书报社在100多年前由孙中山倡导成立,在这里举行“孙中山与《孙子兵法》“的讲座,主讲人韩胜宝认为意义非凡。不过在他看来,很多人并不知道孙中山对兵法的理解,运用和推动,给《孙子兵法》的传播带来的影响。

孙子兵法全球守护人”暨《时代兵智》首席编辑顾问韩胜宝。 (图:张智华)

孙中山,弘扬并激活了《孙子兵法》

韩胜宝是孙子兵法全球守护人”暨《时代兵智》首席编辑顾问。 一开讲,他一一列举了多位孙氏后人,从孙武到孙膑,从孙权到孙中山,还有孙坚、孙策、孙立人等等,从政治军事领域的领袖和将领,孙氏对中华民族和全世界发生重大影响。

无论是作为孙子后裔还是革命先驱,孙中山都非常崇敬古代兵家的军事思想,多次研读《孙子兵法》。他对《孙子兵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就中国历史来考究,两千多年的兵书,有十三篇,那十三篇兵书,便成立中国的军事哲学。所以照那十三篇兵书讲,是先有战斗的事实,然后才成那本兵书。”

2018年,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芳女士,在苏州孙武纪念园内刻有孙中山对兵法评价的纪念碑前留影。

多数人注意到,毛泽东创造了毛泽东兵法,用兵如神;胡志明在抗法战争和越南战争中灵活运用《孙子兵法》,这两位革命家让兵法走向世界。但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使用兵法却被忽视掉。韩胜宝常年研究兵法,他以两方面说明孙中山和兵法之间的相互影响:

其一,《孙子兵法》在唐代已经逐步传播,《武经七书》中首推《孙子兵法》。虽然在宋朝流传开来,在接下来元明清的三个朝代近六七百年里,都没有正式去推广,因为兵法是“诡道”。然而在孙中山时代,兵法开始红火起来。

孙中山、毛泽东,推翻帝制实现共和。据历史考证,毛泽东领导长征时,还没读过兵法;但孙中山在领导辛亥革命时,已经读过兵法,故不能忽略孙中山运用兵法,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不能否认,孙中山弘扬并激活了《孙子兵法》。

其次,元剧台词“半部论语治天下”,人们常用这句话来强调学习儒家经典的重要。“天下为公”出自孔子《礼运》。孙中山曾经领导了十次武装革命起义,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在同德书报社的孙中山巨幅画像旁对联写着他的励志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成功,不仅靠“天下为公”,还有兵法打天下。

兵法对孙中山的影响,体现在“以民为本”。不管是孔子,孟子,墨子,他们都反对战争。孙中山“天下为公”与“以人为本”同出一辙,思想是一致的。

兵法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1907年底,孙中山把其海外革命基地从日本转移至南洋一带,作为革命党的整个东南亚华人社会活动的总机关。为了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富强的共和国,他奔走海内外,宣传革命理想,其足迹遍及日本、东南亚、欧美洲等地。他到欧洲搞外交,也是为了筹集革命经费。新加坡则是孙中山在南洋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阵地。

孙中山在个人著作《建国方略》中强调,国家如要继续生存,军事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韩胜宝说,研究孙中山的著作不难发现中国传统兵家思想对他的影响。内战连绵和军事力量薄弱的历史环境,使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强调,国家如要继续生存,军事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孙子兵法》对孙中山思想的影响,他列举了八条:

  • 以民为本;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三民主义基本思想;
  • “伐交”思想。“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
  • 严肃军纪。“军法之治,约法之治、宪法之治”三大程序;
  •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 同仇敌忾。国家之本 在于人民;
  • 重视变化。依时局变化之情势来择定其武力;
  • 不战而屈人之兵。解决时局,以不用兵力为最宜;
  • 必须唤起民众。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战争为道胜,令民与上同意也

在1920年代末至1940年代末,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两大政党及其武装之间在中国境内爆发争夺全国政权的战争。在这场长期战争,也是近现代世界历史中规模最大的一场内战,国共内战最终以国民党政府迁往台湾而结束。孙中山先生创办成立了国民党,国民党有不少高官将领毕业自黄埔军校,且对孙子兵法素有研究。为何最后国民党却没有赢得战争?

孙中山制定了新三民主义“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建立了黄埔军校,实现了国共两党和各界人民的民族统一战线。然而在1925年孙中山去世后,蒋介石背离了新三民主义。

韩胜宝则幽默地回答,国民党的将跑到共产党那里了,民也跑到共产党那里了,所以输了。他又以“毛泽东是董事长,蒋介石是CEO”来形容二人在这场战局中的角色,“毛泽东代表全民族意志,说了算;蒋介石代表四大家族利益,四大家族说了算。”蒋宋孔陈四大家族的贪腐,其家族成员有多人在国民党中身居要职,也带来国民党政权的败落。

孙子曰: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兵法讲究道胜,“道胜为上”,是指道义的优胜是谋略运作的最高目标。“道胜”要求体现军事行动的道义合法性,取得以德服人、海内归心的效果。国共内战,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获得了排山倒海的力量,取得民心向背的支持,站在了“道胜”的一方。

回顾国民党溃退台湾,对兵法甚有研究的台湾前空军副总司令傅慰孤有感,执政者不能将“国家”、人民推入死亡的陷阱,这是指挥道德的问题,也就是将道。针对两岸紧张情势,他在今年8月的一个线上论坛表示,台海这仗根本不能打,一开打台湾就输了,因为战场就在台湾本岛。而大陆现有之战力,连美国都不敢正面碰撞,台湾要如何面对?最廉价的国防,就是与敌人握手,即孙子主张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韩胜宝(左)曾拜访孙中山先生革命基地-檀香山夏威夷大学哲学教授安乐哲(右)。安教授认为, 孙中山先生革命的一生和《孙子兵法》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的许多理论与孙子有许多共同之处,如“以退为进”,“善于造势”,“变中取胜”等,他的革命思想和革命活动闪烁着孙子哲学思想的光辉。

韩胜宝又以辛亥革命成功,来举例一个重要因素是应用了《孙子兵法》的“势”。孙子说“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这就是说,善于指挥全局的人可造就大“势”。辛亥革命的成功正是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因时而变,才成就了一番大业,改变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他指出,纵观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其乘势“伐谋”,及夜战“火攻”,以寡胜众及小兵夜战破大兵,这都能契合《孙子兵法》用战之妙。加上革命军上下同心,置之死地而后生,攻势的英勇,尽合兵法之道理。辛亥革命的成功正是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因时而变,才成就了一番大业,改变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百年老社重视文化,生命长青

当天的讲座,不仅从崭新角度看待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战略思维,而且也回顾了孙中山与南洋,以及书报社的历史。

孙中山先生不只是改变中国的命运,也改变海外华人的思想观念,甚至催促新型华文教育的蓬勃发展。他从1905年开始9次来到新加坡,并于1910年协助创建了同德书报社。当年,孙中山南来马来亚推动革命活动之际,同盟会、中华革命党和书报社在当地相继成立。据颜清湟《星马华人与辛亥革命》对各地区书报社的统计,自1908至1911年,大约总数有五十多家书报社在星、马地区设立。如今,尚还活跃的仅剩下新加坡的同德书报社、槟城阅书报社(现已改为孙中山纪念馆),以及柔佛一家和霹雳两家(另一家为安顺培智书报社)。

同德书报社社长罗德民表示,书报社未来将举办更多与文化艺术相关的活动。(图:张智华)

同德书报社社长罗德民(James Loo)在致词中表示,经过112年,同德书报社已经过了重大变迁。从开始的华侨为支持祖国中国背景下的一个革命组织,发展到现在成为一个不谈政治,与政治脱钩的文化社团。现在同德的首要任务是与时俱进的新加坡华人族群团体,活动以华语为媒介,未来将举办更多以推广文化艺术为主的活动。

同德书报社赠送祁展民先生的书法作品《念奴娇·赤壁怀古》。同德书报社社长罗德明,主讲人韩胜宝,同德书报社秘书祁展民,理事张军博士,兰州大学新加坡校友会副会长张昕。(图:张智华)

“孙中山与《孙子兵法》”由新加坡同德书报社、兰州大学新加坡校友会、红猩猩传媒联合举办。《时代财智》主编暨张军博士也是同德书报社理事成员,担任这次活动主持。新加坡兰州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张昕则介绍了兰州大学校友会,凑巧的是,中国兰州大学于1909年创办,比新加坡同德书报社早一年。

韩胜宝带来新书《兵书传奇》与兵法爱好者分享。 (图:张智华)

讲座主讲人——孙子兵法全球守护人暨《时代兵智》首席编辑顾问韩胜宝先生在活动上也带来了新书《兵书传奇》。在2011 年从《孙子兵法》诞生地穹窿山出发,历时 5 年到访 77 个国家和地区,展开了“孙子兵法全球行”的路程。今年 8 月,他和时代财智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时代兵智东盟行”,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他再次踏上征途,到东盟国家的主要城市推广中华文化和兵法在管理上运用。这场”孙中山与《孙子兵法》”也是”时代兵智东盟行“——新加坡的活动。

出席活动的社员和大众。(图:张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