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

《产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 讲述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产融结合之道

75924

背景

互联网发展正从消费互联网阶段转向产业互联网阶段, 本书从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管理和生态圈赋能出发, 从互联网科技,金融,全球资源整合这三个独特视角 , 指出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产融结合模式是未来变革的大势所趋,分析了传统企业如何借助产业互联网赋能产业生态圈, 实现供应链与产业链整合升级发展的数
字化平台化战略转型与产融结合之道,值得任何正在思考未来如何更好发展的企业家们深入研读。

简介

消费互联网前所未有地拉近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推动了消费升级;产业互联网则需要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整合升级。如果说,从前的企业家是生产什么卖什么的产品代言人的话,那么今天的企业家则要成为客户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的用户代言人。

消费互联网的成功其实是拉开了产业互联网的序幕,因为用户的需求升级必将倒逼产业链的整合升级,最终实现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产业升级促进消费升级的良性循环。 如果把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称之为互联网+的话,那么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则应该称之为产业链+。

产业互联网正在深度影响着每个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并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然而,很多企业家对于产业互联网的认知还停留在基础的电商层面,更分不清产业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ERP、办公自动化、电子采购系统或电子订单系统之间的巨大差异。他们没有意识到产业互联网的本质不是电商、更不是办公自动化或工业数字化,而是供应链管理与产业生态圈赋能,是帮助核心企业搭建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链的整合升级发展,实现数字化平台化跨越式发展的过程。在这个产业链整合升级发展的时代浪潮中,每个传统产业与传统企业都在经历深刻的变革,要么被整合,要么成为新的整合者。 产业互联网时代是核心企业的时代,是整合者的时代。

作者:沈亦文教授

沈亦文教授

作者:沈亦文教授(Prof Alvin Shen)毕业于中国华东师范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分获英国语言文学学士、国际贸易与金融学士、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金融分析师。沈亦文教授现在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客座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客座副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兼互联网金融学院专家研究员、国际商会学术院(ICC Academy)资深主题专家。

  • 出版发行:Fortune Times Pte Ltd
  • 国际书号: ISBN 978-981-18-5536-8 (平) 定价:S$58
  • 国际书号: ISBN 978-981-18-5537-5 (精) 定价:S$88
  • 出版发行: Fortune Times Pte Ltd
  • 联系方式: 63364236 微信:NewFT2021

购买方式

  • PayNow UEN 200310210H
  • Scan QR Code: Fortune Times Pte Ltd
  • 支票付款 Cheque Payable to “Fortune Times Pte Ltd”
  • 请点击购买下载表格,然后支付;
  • 购买总价:S$58 X ____本= S$____ (平);S$88 X ____本= S$____(精)
  • 支付款项后,短信+65 89269466 或者电邮:info@FortuneTimes.sg
  • 留言:1. 姓名;2. 地址;3. 类型(精装或平装);4. 数量; 5. 支付凭证

目录

第一部分     产业互联网: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管理与生态圈赋能

  • 产业互联网的本质
  • 核心企业驱动的产业生态圈赋能体系

第二部分     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道

  • 如何搭建产业互联网的多元化赋能体系与全新商业模型
  • 黑寡妇思维与全产业链布局的陷阱
  • 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战略

第三部分     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产融结合

  • 重新定义供应链金融
  • 没有供应链管理,不会有供应链金融
  • 数据是第一生产力
  • 从封闭到开放的金融生态圈
  • 如何搭建一个强大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圈赋能系统?
  • 核心企业驱动的产融结合双生态圈体系

第四部分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全球产业链布局与境内外资金联动

  • 全球产业链布局与全球金融资源整合
  • 全球双总部模型与境内外联动的产融结合体系

图表索引 / IV

行家推荐

推荐一:张俊标教授(Prof Chung Piaw TEO)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商业分析与运营系Provost讲座教授兼商业分析与运营研究学院执行院长

作为供应链管理领域的学者,我经常被要求推荐一两本每个供应链学生都应该阅读的书。市面上很难找到一本结合管理业务、讲述领导转型变革,并从供应链视角提供战略思维的好书。教科书通常把复杂的供应链课题简单化,而管理类的书较注重战略思维,缺少供应链视角。本书结合了沈亦文教授历年的产学研经验,成功地将这些观点整合到一个连贯的框架中。它结合了前沿概念,如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管理、平台模型、数字化等,为管理者提供了一个系统性的探讨框架。对我触动较深的是沈亦文教授描述的各个成功或失败的供应链转型尝试。每一个案例都是我们应该深思的企业历史。想了解产业生态圈赋能,何谓赋能,及供应链金融背后的战略价值,产融结合双生态圈,我诚意推荐这本书。

推荐序二:贲圣林教授(Prof. Shenglin BEN)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从消费互联网阶段转向产业互联网阶段之时,本书从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管理和生态圈赋能视角出发,提出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产融结合模式是未来变革的大势所趋,指明了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最优路径。沈亦文教授作为全球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科技领域的专家,将自身的理论观点和实践经

验融会贯通于本书,深入浅出,予人启示,值得任何正在思考未来如何更好发展的企业家们深入研读。

推荐三:徐宁教授 (Prof Vernon HSU)

香港中文大学李卓敏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讲座教授

沈亦文教授和我一起给商学院EM B A同学讲授《运营与供应链战略》这门课程已经有七八年了,每次同学们的反馈都很好,每次我也都能从沈亦文教授的授课中学到新的知识与前沿的案例。

沈亦文教授对供应链管理的研究主要是从信息流与资金流这两个领域切入的,这与我研究的领域有着很好的互补;我们的内容相互融合,正是体现了供应链管理3流合一的理念。我非常认同沈亦文教授的观点: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管理早已不再是一个物流的概念,而更多的是一场在信息流与资金流领域的博弈。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供应链管理已经进一步延伸到整个产业链的管理赋能领域中,并通过产业互联网生态圈赋能体系来推动产业链的整合升级发展,这具有非常强的时代意义,也正是商机所在。

沈亦文教授是一位具有20多年跨国银行产品研发与管理经验的资深银行家,也是一位创业企业家。他对供应链管理的研究并不只是在学术上,而更多的是在实践中。在他过往十多年的创业生涯中,他落地了不少非常成功的案例,并从中总结出了很多宝贵的实战经验。

今天,沈亦文教授又在此基础上提炼升华出了这本颇具前沿性的著作,从互联网科技赋能、金融赋能、全球资源整合赋能这三个独特视角来阐述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以及传统企业如何借助产业互联网赋能产业生态圈,实现供应链与产业链整合升级发展的数字化平台化转型与产融结合之道。非常值得大家品读学习。我诚意推荐。

推荐四:叶进国博士(Dr Robert YAP)

新加坡叶水福集团(YCH Group)执行主席

很多人对于供应链的认知大多停留在采购与物流层面,而没有真正认知到信息流与资金流的重要性,以及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如何借助信息流(互联网科技)与资金流(供应链金融)的赋能,搭建一个更强大的产业生态圈,实现互联网时代全新的核心竞争力与商业模型。沈教授这本书以产业互联网时代每个产业都在经历的产业升级变革为

背景,强调了核心企业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生态圈、驱动产业整合升级发展的价值,以及企业家们该如何把握时代脉搏,摆脱传统的管理体系与商业模型,实现核心企业的价值与二次曲线的发展。非常值得一读。

推荐五:简耀强博士,太平绅士(Dr Ernest KAN)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执行委员、新加坡交易所SGX前首席顾问、德勤新加坡前署理主管合伙人

出生于会计系与身为职业会计师的我,对互联网和数字化并不陌生。那产业互联网又是什么呢?产业互联网不是工业互联网或工业数字化, 而是核心企业通过互联网多元化赋能体系来赋能其产业生态圈,从而驱动整个产业生态圈的整合升级发展。因此更准确地说,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时代的产业生态圈赋能体系。

任何一个产业链只要还处在整合升级发展的初期过程中,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中就一定会有很多中小微企业,核心企业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向这些合作伙伴输出多元化赋能服务( 尤其是金融赋能,即:通过供应链金融赋能实现产融结合),就能帮助他们更快更好的成长,从而形成一个更强大的合作共赢的生态圈。生态圈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其本质就是生态圈与生态圈之间的竞争。

在产业升级的发展浪潮中,有远见的企业家一定会借助互联网数字化发展,整合内外部资源,搭建多元化赋能体系,来形成更好的产业生态圈与更强的核心竞争力,这些企业家也一定会成为未来产业链发展的引领者和驱动者。

我们的企业家们该如何借助互联网数字化发展,搭建多元化赋能体系,形成全新的商业模型与核心竞争力?

沈教授在他书的序言里提到互联网这个课题有上下半场;这本著作以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产业互联网为时代背景, 从互联网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赋能、全球资源整合这三个主要视角来阐述传统企业如何借助产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实现驱动产业链整合升级发展的数字化平台化转型之道。非常值得大家品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