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照顾特殊儿童倍感压...

疫情期间照顾特殊儿童倍感压力

20779

据上周五(1月21日),在新加坡武吉知马路上段私宅区的沟渠中,发现两具男童尸体的案件现在又有了最新的进展。警方发现杀害男童的真凶竟是孩子的父亲。

武吉知马路上段私宅区

上周五,警方在翠绿岗弯(Greenridge Crescent)私宅区儿童游乐场中,发现两名11岁的孪生男童卧倒在附近的沟渠内。急救人员到场时已确认这两名男孩不治身亡。

据了解,这对双胞胎兄弟是患有自闭症和多动症的特殊儿童。

在案发过后,有不少网友纷纷猜测是哪位狠心的凶手。经过查案人员详细的调查和分析,真凶竟然是男孩的父亲。

新加坡总理夫人何晶(Ho Ching)发文表示,这是一场令人心碎的悲剧。

就在网民纷纷讨论该案件的同时,昨日(1月24日),14岁自闭儿童认下杀害父亲的罪行,被判拘留五年。这名男孩在2018年被诊断患有网络游戏失调症,进而转介到国立成瘾治疗服务接受辅导与治疗。

由于父亲会限制他使用手机和玩游戏的时间,也会安排男孩做家务和学习课外知识,所以他与父亲(49岁)的感情并不融洽。这起惨案的直接原因是该男孩的父亲禁止他一个月内不能打游戏,男孩怀恨在心,因为某一天的小事争吵,爆发了自己的情绪杀害了父亲。

自新冠疫情以来,在巨大的应激和社会环境压力下,很多人受疫情影响,无法适当调节自身的不良情绪,心理健康或多或少出现问题。

在去年4月初,英国研究表明,在疫情期间容易增加抑郁和失智症的风险。研究人员解释说,焦虑和情绪障碍是社会人群最普遍的问题,它更可能与生病或住院经历所带来的紧张和社会压力有关。

对于特殊儿童来说,他们因为自身的障碍,会比同龄人少很多成长的烦恼,真正痛苦的是家长。由于长期的照料压力和精神压力,许多父母心力交瘁,家庭关系紧张失衡、极端脆弱。

除了特殊儿童以外,在社会中仍有很多需要关爱的人群,例如无法照顾自己的老人,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群,或是你我的兄弟姐妹,父母。虽然不能做到感同身受,但是不难想象这类家庭的艰难,高额的医疗费用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

在生活中,这类特殊儿童不应该被认为是被社会排挤或是救济的对象,而应该被认为是社会多样性(diversity)的一种,多元文化(multiculture)的群体之一。特殊教育需求一直是十分重要的社会课题,也是新加坡教育部一直以来扶持、加强的部分。

随着文明的进步发展,社会对于这类群体差异的理解和包容性也在提升。不管是自闭儿童还是失智老人,或是其他特殊群体,除了做到对他们多一点耐心和理解以外,更应该关爱照顾这类群体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