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时代:思考永续,加速创...

后疫时代:思考永续,加速创新

62168

(2021年10月22日,新加坡)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放缓,人们在重新思考与社会,与环境的关系。当全球进入后疫情复苏时期,更要借助创新理念,实施企业的永续发展战略。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的年度中小型企业资讯商业大会,成为企业家们学习和寻找科技解决方案的平台。

10月21日上午10点,“后疫情复苏新时代,创新与永续发展的共筑和共赢”线上论坛召开,时代财智主编张军博士担任主持,三位主讲嘉宾则围绕着创新主题,分享了永续的理念和实践。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的创新与永续发展的论坛,时代财智主编张军博士担任主持

《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Singapore Green Plan 2030)是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全国性运动,树立了新加坡朝向实现零排放的目标。企业领导必须了解可持续的发展动态,洞察未来的影响,方能以正确角度思考企业和环境的互惠共赢,为永续发展创造优势。

朱文伟:绿色金融是方向,低碳经济是目标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商业报告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服务主管合伙人兼审计合伙人朱文伟先生,开门见山就解释了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的关系。

可持续发展是立足于经济、社会、环境都能接受的交集,找到共容共生、和谐统一的发展方式。政治家和政策制定者聚集在一起,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在发展经济、获取足够生活所需的资源和效益的前提下,尽可能保护环境,同时保证社会群体和个人尽可能公平地享受发展成果和环境福祉,以及构建可持续的社区模式和生活方式。

朱文伟先生分享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现状。

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人类面临的严峻课题与共同挑战。国际社会日益认识到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的内在要求。以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作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低碳发展的基本框架,自1995年以来,联合国每年都举行一次峰会,有190多个联合国成员参加,讨论气候目标和减排的进展。

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息息相关。如果在商业生产活动中忽视持续发展,不付诸行动保护自然和环境,当化石能源、矿藏、洁净的淡水、空气、适应微生物和植物生长总有耗尽的一天,我们最终将失去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

走好绿色经济发展之路,必然要实现“双碳”目标,即“碳中和”、“碳达峰”。朱文伟分享了全球致力“双碳”经济的大环境下,在后疫情时代复苏时期,多数国家都在考虑向低碳经济过渡,全球70多个国家纷纷制定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在全球碳减排的大背景下,通过确立各个阶段的减排目标,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其最终目标是发展绿色经济与低碳经济。目前,欧盟排放配额(European Union Allowance, EUA)和核证减排量(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 CER)分别作为欧盟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主要交易产品,其交易所形成的市场已经发展成一个重要的新兴贸易市场。随着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不断发展,这一市场的资本化程度也逐渐得到深化,其金融属性日益显著,且碳排放权的衍生品也逐渐被开发出来,进而逐渐形成了碳金融市场,并融入国际资本市场体系之中。

碳排放目标起点的设定。图:毕马威

近年来,为温室气体排放量定价的政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激励减排的有效工具。在2021全国两会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新加坡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自2019年起开始征收碳税。在通往绿色金融的道路上,新加坡是东盟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约占东盟累计绿色债券和绿色贷款发行量的50%。由新加坡本地四家机构——星展银行、新加坡交易所、渣打银行和淡马锡联合成立的CIX(Climate Impact X) 碳交易市场,就是一个可以交易温室气体排放额度的平台,这将为新加坡成为亚洲绿色金融中心增添新的驱动力。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办公室合伙人朱文伟先生

企业担负社会责任,在商业活动上要考虑保护地球免遭退化,包括通过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可持续地管理其自然资源和就气候变化采取紧急行动,以便它能够满足今世后代的需要。朱文伟也提醒企业的领导者在思考永续经营时,要是把握方向,对于还没出现的问题,不需要过度担心,以免矫枉过正。

李瑞武:绿色建筑,通过生态实现永续

来自内蒙古的李瑞武是蒙草国际(新加坡) 总经理,他于2016年在新加坡创办了室内生态共享办公空间O2WORK。借助蒙草生态近三十年积累的“植草与环境”的技术,通过O2WORK为样板,积极提倡环境友好工作空间,推广室内环境植物群落建植养护技术,提供“室内生态管家”定制服务以及新草牌智能生态农场研发推广。

在大众的脑海里,绿色建筑就是要减少建筑对环境的负担,节能节电节水。李瑞武认为,绿色建筑构建的生态环境,更能体现人类和环境的相互关系,表达永续的需求。

绿色建筑的本质在实行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通过对资源的循环利用,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节约资源,降低资源利用成本,同时也保护了生态环境。全球进入后疫情时期,绿色建筑将越来越受到各个阶层人员的重视。接下来对生态环境共享空间的需求,李瑞武仍保持看好。

绿意盎然,是O2WORK打造绿色办公空间的特点之一

这几年,新加坡的共享办公室市场火热,成为办公地产的另一个竞争战场,运营商必须开足脑力,把握市场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才能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中实现自己的蓝海。说到市场竞争,李瑞武并不反对行业间的合作,但也不抱有一家独大的心理,即不是自设门槛,让别人进不去,而是通过自身保持不断进步来赢得市场。

吴海卡:环保家具消费模式,省钱减碳

来自中国的企业——第二树循环家具董事长吴海卡分享了商业理念,通过办公家具循环利用,为企业降本和实现碳减负。这不仅是一项环保行业、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朝阳产业,既能为客户降低成本,又能为社会节约资源,还可物尽其用,使优质的品牌二手办公家具资源得到更多的循环再利用的机会

第二树循环家具董事长吴海卡先生

在后疫情时代,劳工成本、房租、原材料、税收不断增加,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降本增效迫在眉捷。时下,许多中国大企业包括一些世界500强企业选择了环保的家具消费模式,比如家具租赁、或购买二手家具,这不仅降低成本,也实现碳减排减负。

吴海卡透露,二手家具租赁和采购所带来的减碳均高达90%。经过11年的努力,第二树建立了从回收到清洗、修理、仓储、拆装、租赁、翻新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生态系统和可租、可售、可回购的循环流通生态链,此举不仅为客户降低成本,也能为社会节约资源,为环境减少排放。

二手家具市场的进入门槛低,面对竞争,吴海卡毫无保留地给出秘笈:资源共享、信息化管理、形成规模、团队精神、合伙人制度;同时,也要积极帮助客户转变观念。

第二树循环家具采用的正是一种典型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政策利好的今天,循环经济的发展除了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循环型企业自身的努力外,还需要更多人提高绿色低碳生活意识,身体力行地支持循环产业。在疫情期间,第二树也参与了很多社会公益活动,捐出功能良好的二手家具,实现企业自身的社会价值。

第二树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目前,第二树的销售是通过推行合伙人制度下的连锁经营。吴海卡有信心,这种模式会迅速在全国乃至全球迅速复制壮大。商业模式的高利润和高减排,再加上扩张潜力,赢得了日本最大的二办公家具商的投资青睐。

张军博士:实践ESG,人人有责

作为论坛主持人,时代财智主编张军博士从三位嘉宾的分享中,深刻感受到关于人类永续发展的关键字:社会、环境、企业治理,这也是很多企业时下都在考虑的ESG: 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尤其在后疫情时期,数码经济盛行的时代,这更需要企业家们通过创新的思维和手段来实现。

眼下,新冠全球肆虐,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人类和环境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全人类共同维护,协同作战,才能保护我们所在的地球。有了共识,通过实践ESG,就是朝目标迈进。

时代财智主编张军博士在SME论坛中主持发言

张军博士分享了一组数据。渣打银行2021年可持续投资报告显示:69%的新加坡富裕人士认为自己有一定的社会责任;76%则相信人们是可以在追逐回报率的同时回报社会,相信这一数字将会继续不断提高。

可喜的是,有不少企业已经提前响应,推动新加坡可持续投资项目,从非主流逐渐成为主流投资项目。不过,张博士也指出,在上市公司推动ESG数据披露“有法可依”,可是对于面对生存考量的公司或非上市公司来说,这可能变成企业的运营成本。如果政府能从政策制定上多些考虑,让ESG披露变成一项对企业的好处,比如碳排放交易,从而让所有公司把ESG的披露作为一项企业行为加以落实,这将获得更多企业接受和推广,产生社会支持效应。

的确,实现永续发展的长远目标,这需要社会的集体行动和共同努力来实现。

作为新加坡本地的华文财经媒体,《时代财智》也在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做过不少ESG相关的专题报道,关注人类和环境、经济社会之间的依存关系,比如《小红点的绿色转型》《数字时代的转型挑战》《新颖食品离我们有多远?》《难以忽视的小红点》等等。

新加坡《时代财智》杂志在过去做了不少ESG相关报道

张军博士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系客座副教授。他从2020年开始在国大材料系为大四学生开设“创新与新产品开发”课程,在论坛中他分享了在课堂中把永续发展和环保概念融入到教学内容的经验。比如,学生们第一次接触到产品开发时,就要考虑涉及的环境、健康、安全和监管问题,也要学习如何建立包括产品设计、开发、生产、使用和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从而有效利用资源,能够制定风险识别和永续发展的管理方案。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下,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每个人都应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每一种社会力量都应当同向同行。张军博士呼吁大家继续关注ESG的课题与讨论,继续永续发展的共筑和共赢步伐,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生活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