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计划在2035年前进...

新加坡计划在2035年前进口30%的低碳电力

35240

(2021年10月25日,新加坡)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颜金勇(Gan Kim Yong)在今日举办的第14届新加坡国际能源周(Singapore International Energy Week)上表示,新加坡计划到2035年进一步减少其电力行业所产生的碳足迹,从低碳来源(如可再生能源工厂)进口约30%的电力。

电力行业所产生的碳排放占全球排放量的近四分之一,发电脱碳是全球气候变化努力的核心。而新加坡所宣布的该举措,将以合理价格从不同国家进口不同种类的低碳能源,确保所引进的电力供应多元化。

颜金勇在该会议的开幕式上补充说,许多国家已经承诺转型其电力部门,以减少对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开发更多可再生能源。比如,由于天然气在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比煤炭或石油少,许多国家正在转用这种燃料以减少碳排放。这进一步增加了对天然气的需求。

然而,如果转型管理不善,尤其是在短时间内用新的能源取代其大部分传统能源时,这种能源转型可能将具有挑战性,并产生一些风险。目前的全球能源危机已经导致电价飙升。

颜金勇也指出,进口电力并代表着更便宜的电力成本。尽管发电成本可能较低,但传输和备用的成本,以及必要的电网增强,将增加总体成本。“这是能源转型中不可避免但必要的权衡。”他提到。

能源市场管理局(EMA)表示,它计划在2035年之前向新加坡发出两份招标书,要求进口最多4千兆瓦的低碳电力。预计这将占到新加坡届时电力需求的30%左右。

提案将从小范围试验开始,以解决与跨境电力交易相关的技术和监管问题,例如:从马来亚半岛进口100兆瓦电力的试验,以及从印度尼西亚布兰岛(Pulau Bulan,位于峇淡岛附近)试行进口100兆瓦太阳能电源。

政府也将继续推动低碳排放的能源方案,包括氢气(hydrogen)的使用、研究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简称CCUS)技术。在清洁能源方面,当局拨出了5500万元资助12个项目,高于去年的49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