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成立全球碳交易平台C...

新加坡成立全球碳交易平台Climate Impact X

42546

(2021年5月21日,新加坡)为进一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帮助企业降低碳排放量,新加坡推出了新的全球碳交易中心Climate Impact X(CIX),为各企业或组织提供“高质量的碳信用,以解决难以消减的排放问题”。

Climate Impact X,或称CIX,是由星展银行、新加坡交易所(SGX)、渣打银行和淡马锡联合成立的合资企业。成立该交易中心的愿景是,期望能够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碳信用和有效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气候变化,并致力于将其打造为一个世界级的碳交易所和全球市场。

CIX,是由星展银行、新加坡交易所(SGX)、渣打银行和淡马锡联合成立的合资企业。

文告显示,CIX是新加坡可持续发展行动联盟(AFA)的一项倡议。可持续发展行动联盟旨在将新加坡定位为碳相关服务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中心,并将该国转变为一个”小绿点”。CIX将利用新加坡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和法律中心的地位,打造出一个可信赖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以发展全球自愿性碳市场(Voluntary Carbon Market) 。

所谓碳信用,是指排放1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的权利所形成的任何可交易额度或许可证。比如,一个碳信用额等于1吨二氧化碳,在一些市场中也可转换为1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其他温室气体,在市场交易过程中,首先为各市场主体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设置额度上限,然后以市场交易机制在受管制的主体之间分配排放量额度。

用高质量的碳信用额度消减排放问题的做法,对那些难以消减的行业的公司尤其重要,如航运、房地产和钢铁。如果操作得当,碳信用额度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强大的、直接的和可衡量的方式来解决他们不可避免的剩余排放量。

现如今的低碳技术, 包括目前的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可能只能减少三分之二的全球排放量,这可能不足以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中关于将全球变暖幅度最好限制在1.5摄氏度左右的目标。不过,碳信用额度可以弥补这一差距,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因此,CIX将有助于满足全球对高质量碳信用额度的需求。据估计,到2030年,全球对高质量碳信用额度的需求将增加至少15倍,达到每年15亿至20亿吨(Gt)二氧化碳(CO2)。

星展银行官网资料显示,CIX的首要工作重心将是促进自然气候解决方案(NCS)市场。这些解决方案涉及保护和恢复自然生态系统,如森林、湿地和红树林。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数据,到2030年,自然气候解决方案有可能提供约三分之一的减排目标(约7 GtCO2)。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为该举措线上举办的推介活动上致开幕词时表示,采取减少和抵消碳排放的双重战略将是实现气候目标的一种实际而有效的方式。

据悉,星展银行首席可持续官Mikkel Larsen将担任CIX的临时首席执行官,他在线上推介会上指出,CIX将利用卫星监控、机器学习和区块链技术,为企业提供透明和有质量的碳信用。

CIX的交易平台主要拥有两项业务,分别是碳交易所(Carbon Exchange)和项目市场(Project Marketplace),预计于今年底前推出。

其中,碳交易所主要面向公司和机构投资者,通过标准化合同(standardised contracts),把大规模和高质量的碳信用销售给跨国公司和机构投资者等市场参与者。

而项目市场则更多地面向中小企业,使其能够直接从特定的项目中购买高质量的碳信用,从而让广泛的企业界参与自愿性碳市场(Voluntary Carbon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