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国参与 全球最大贸易协...

15国参与 全球最大贸易协定RCEP完成签订

10898

(2020年11月16日,新加坡)在昨日(11月15日)举行的亚细安领导人年度峰会的结束之际,15个亚太国家完成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结束了长达8年的谈判。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贸易协议,涵盖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占全球29%的GDP。除了东南亚十国之外,还有韩国、日本、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参与。未来几年,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税将逐步被降低,最终至少92%的商品关税将得到豁免。

在成员之间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上,RCEP将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亚太地区的经济来往,简化商品和服务的进出口贸易流程,促进外国投资的流动,并在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方面加强保护。

该协议于2012年首次提出,早前,印度也曾为RCEP的参与国。不过,因担心逐步取消关税的协议会让来自其他协议国的商品大量涌入印度市场,从而损害本国生产商的利益,印度于今年7月正式宣布退出RCEP。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及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右)在亚细安领导人年度峰会上签署RCEP,来源: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表示,该协议的签署是在多边主义逐渐衰落、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世界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他说:“这表明我们集体致力于维护开放和相互连接的供应链。目前,在面对今年的新冠病毒时,各国正在实行‘出口转内销’的政策,再加上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期望该协议的签署能够促进各国之间更紧密的经济来往和对外贸易,同时也期望该协议能够加强区域的和平与安全。

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Chan Chun Sing)在签署该协议后发表讲话,他表示,RCEP参与国的数量之多,规模之大,表明了无论一个国家处于何种发展阶段,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都符合所有经济体的共同利益。

亚细安十国是RCEP的发起者和推动者。在协议签订过程中亚细安十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陈振声认为,亚细安作为一个可信赖的中立团体,在如何使合作伙伴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团结起来,并在RCEP框架下进行合作方面起到了领导作用。

他说:“如果没有RCEP,对我们中的一些国家来说,进行双边或三边贸易协定会更加困难。”

关于中国,陈振声表示,RCEP签署后,更多的中国公司将在亚细安市场进行投资,而其他国家的企业也将可以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从而受益。

在全球贸易中,中国和亚细安市场常常被视为一个综合市场。未来,这个综合市场将吸引到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投资,而变得更具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