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3富豪入榜 福布斯“亚...

狮城3富豪入榜 福布斯“亚洲慈善英雄榜”

20685
左起为卓顺发、曹慰萱和董伟喆,他们皆是今年唯一入榜《福布斯亚洲》“亚洲慈善英雄榜”的狮城富豪。(图:互联网/时代财智)

(新加坡2019年12月3日) 《福布斯亚洲》(Forbes Asia)最新宣布的“亚洲慈善英雄榜”(Heroes of Philanthropy),新加坡共有3名富豪上榜。

来自新加坡,入榜的分别是今年64岁的曹氏家族理财室董事曹慰萱(Mary Ann Tsao),今年同样64岁的董氏集团主席董伟喆(Tang Wee Kit),以及今年59岁的善济医社(Sian Chay Medical Institution)执行主席卓顺发(Toh Soon Huat)。

《福布斯亚洲》公布了一年一度的亚洲慈善英雄榜,实际共有36人上榜,包括亿万富豪、创业家和知名艺人,他们当中部分是兄弟姐妹或夫妻关系,一同设立了慈善基金会或通过家族理财室,联手为社会做出贡献。

此外,《时代财智》最新一期11月/12月的封面人物双威集团(Sunway Group)创办人暨执行主席丹斯里谢富年博士(Tan Sri Dr Jeffrey Cheah AO),是马来西亚唯一入榜的富豪,而今年也是他第三度登榜,成为迄今唯一三度荣登 “亚洲慈善英雄榜” 的马来西亚人,在这之前他曾在2009年和2015年入榜。

另外,印度第三大软件出口商Wipro的董事长阿齐姆·普莱姆基(Azim Premji)则向旗下以教育为中心的同名基金会捐赠了价值76亿美元(约104亿新元)的Wipro股票,刷新了亚洲最慷慨慈善家的纪录。

曹慰萱与家族去年捐273万新元

(图:档案照)

作为《时代财智》2018年时代财智大奖的得主之一,曹慰萱目前是曹氏控股公司的副董事长,原来在香港出生成长,是一名美国训练有素的儿科医生,具有公共卫生背景,专精于社区和初级保健规划以及社会医学。

她也是曹氏基金会的主席和创始董事,该基金会由曹老夫人于1992年创办,以新加坡为总部,也是以区域为导向的非营利性运营基金会,致力于乐龄人士护理和乐龄相关问题。

根据报道, 曹慰萱和家人在过去一年中通过曹氏基金会,一共捐出了200万美元(约273万新元) ,用以照料长者。自1993年成立以来,该基金会捐款总额达5500万美元(约7508万新元), 旨在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使他们能够在家中过上积极的社会生活和舒适的晚年生活。

董伟喆捐出多年莱佛士书信珍藏

(图:互联网)

配合新加坡今年庆祝开埠200周年,新加坡投资及房地产集团董氏集团(Tang Holdings)主席董伟喆,在今年5月份把珍藏多年的莱佛士和莱佛士夫人的书信、书籍和纪念品等捐赠给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他说,这些书信和书籍等都是属于国家的文物,希望和更多国人分享,并珍惜新加坡的丰富历史。他认为,莱佛士在把新加坡建成一个繁荣的英国贸易港口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吸引了像他父亲一样的移民工人。

董伟喆持有董氏集团98%股份,他是在2004年和2005年两次拍卖会上以56万英镑(目前约99万新元)的总额购下了全部莱佛士的珍藏品。

2015年,董氏集团向少数民族慈善机构和贫困学生捐赠了75万美元(约102万新元),以纪念其位于新加坡乌节路的旗舰建筑物董厦(Tang Plaza)开业20周年,那里还有董厦购物广场和万豪董厦酒店(Marriott Tang Plaza Hotel)。

卓顺发迄今捐出近400万

(图:善济医社)

企业家出身,目前已经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的卓顺发,迄今已经捐出了近400万新元,主要用于向贫困和老年人提供中药。

卓顺发目前虽然仍是善济医社的执行主席,但却是不带薪的职位。卓顺发目前已经把这家有着118年历史的机构,从一家诊所扩展至15家诊所,从每天只能服务26名患者,至今已经能够服务1100名患者的庞大中医机构。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的儿子,卓顺发在1984年创立了自己的家具品牌Novena,并于2000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之后,他在2009年以850万新元将手头28%持股脱售,他的太太也在2011至2013年间以总额约310万新元卖掉了手头不多的持股。

谢富年捐5325万新元支持教育

谢富年博士在双威大学毕业典礼上为学生颁发证书。(图:双威集团)

谢富年透过其同名基金会—谢富年基金会,从2018年至今,已经捐赠了近3900万美元(约5326万新元),用于奖学金和资助教育事业。

谢富年也为公立小学提供资金,向位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子文华小(SJKC Chee Wen)和霹雳州的喜州华小(SJKC Gunong Hijau),总共捐赠了250万美元(约341万新元)。另外,他也向马来西亚各地学校资助了大约600万美元(约819万新元)。

他早前接受《时代财智》访问时提及,他虽然并非来自贫困家庭,可身边还是看见了许多遭受文盲之苦的例子,他因此相信“教育是摆脱贫困的最佳途径”,并认为只有教育才是回馈社会最好的礼物。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教育不应该是牟利的工具,这也是为什么他拒绝让旗下的双威教育集团(Sunway Education Group)在股票交易所上市的提议。

双威集团在1997年面临财务危机时,他也坚持不卖校,反而把双威教育集团股份全部交付给独立且背景显赫的信托人来监督,由与他同名的“谢富年基金会”来运营 。之后,谢富年也在2010年将自己在双威教育集团的全数股权永久转让给了谢富年基金会,目前这批股权市值已经超过10亿令吉(约3.3亿新元)。

阿齐姆·普莱姆基迄今已捐287亿新元

(图:互联网)

阿齐姆·普莱姆基(Azim Premji)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在印度只要提起IT产业,人们马上就会想到他。他这辈子干什么都顺风顺水,从未亏损,无论是食用油公司到香皂,从计算机软件到成品计算机。截至今年3月,他以71亿美元(约97亿新元)荣登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36位,在印度福布斯富豪榜中排名第17位。

他在今年3月,将其创办并持有的科技公司Wipro价值76亿美元(约104亿新元)的股份捐给了他的教育基金会Azim Premji基金会,成功稳居亚洲最大慈善家地位。该基金会将利用这些资金增加活动,包括扩大位于班加罗尔的阿齐姆·普莱姆基大学。

阿齐姆·普莱姆基之后在今年7月卸下超过50年的掌托人职务,专心于他的慈善事业。作为第一个签署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夫妇在2010年发起的捐赠誓约(The Giving Pledge)的印度人,他一生的捐赠总额目前已经达到了210亿美元(约287亿新元)。

2019年《福布斯亚洲》“亚洲慈善英雄榜”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1.Azim Premji(74岁)Wipro集团创办人兼主席 (印度)
2.Theodore Rachmat(76 岁)Triputra集团创办人(印尼)
3.丹斯里谢富年博士(74岁) 双威集团创办人兼执行主席 (马来西亚)
4.马云(55岁)马云基金会创办人 (中国)
5.Judith Neilson(73岁)JN Projects创办人 (澳洲)
6.Andrew Forrest(57岁 )Fortescue Metals集团主席和Nicola Forrest(57岁)Minderoo Foundation联合创办人(澳洲)
7.Le Van Kiem(74岁)和Tran Cam Nhung(73 岁)Long Thanh Golf Investment and Trading Joint-Stock Company联合创办人兼主席(越南)
8.Suh Kyung-bae(56岁) Amorepacific 集团首席执行官(韩国)
9.龚俊龙(50岁) 恒裕集团(中国)
10.Angel Locsin(34岁)艺人(菲律宾)
11.Wu Yuanxi(61)Green City 集团主席和Wu Yuangang,Hanking集团主席(中国)
12.Atul Nishar( 64岁)Hexaware Technologies创办人兼主席(印度)
13.曹慰萱(64岁)曹氏家族理财室董事(新加坡)
14.董伟喆(64岁)董氏集团主席(新加坡)
15.Yoshiki Hayashi(54岁)X Japan联合创办人(日本)
16.李知恩(26岁) 艺人 (韩国)
17.Hans Sy(64岁) SM Prime执行委员会主席及董事(菲律宾)
18.Chuchat Petaumpai(66岁)Muangthai Capital执行委员会主席和Daonapa Petampai(66岁)Muangthai Capital 董事经理(泰国)
19.You Zhonghui(57岁) Chairman, Fortune High投资集团主席兼Seaskyland Technologies主席(中国)
20.Marcus Blackmore(74岁)Blackmores 执行董事(澳洲)
21.Belinda Tanoto(34岁)和 Anderson Tanoto(30岁)Royal Golden Eagle董事(印尼)
22.卓顺发(59岁)善济医社执行主席 (新加坡)
23.Liu Daoming(62岁)Myhome房地产发展集团主席兼持有人,和太太Wang Ping(中国)
24.Kathy Xu(52岁) Capital Today创办合伙人(香港)
25.Bill Bensley(60岁)Bensley Design Studio创办人兼持有人(泰国)
26.Shigenobu Nagamori(75岁)Nidec创办人兼主席及首席执行官(日本)
27.Ronald Chao(80岁)Novel Enterprises 副主席兼董事(香港)
28.Kiran Mazumdar-Shaw(66岁)Biocon主席兼董事经理和丈夫John Shaw(70岁)Biocon副主席(印度)
29.Rita Tong Liu(71岁) Gale Well 集团主席(香港)
30.Thippaporn Ahriyavraromp(51岁) DT Group of Companies 创办人兼集团首席执行官(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