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将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

新加坡将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56100
新加坡金管局放眼出台更多绿色金融相关的资助计划(图: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11月6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简称新加坡金管局 )称,该局将会为金融服务机构推出更多绿色金融(green financing)相关津贴(incentives),以提高这些金融机构应对气候变化对经济影响的能力。

根据彭博社报道,新加坡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在接受访问时指出,该局放眼出台更多的绿色金融资助计划,不局限于绿色债券,还可能包括绿色基金、贷款、保险和风险转移方案。

他说:“金融机构必须准备好接受因为气候变化而出现的价值和政策的改变,并且适时抓住新的商机。”

“未来的经济必须更加绿色(环保),这意味着金融部门也必须比以往更加绿色(环保),且必须能够支持这类活动。”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的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融合进金融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孟文能接着说:“如果你观察一下金融服务的全部范围,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我们需要问问我们自己:我们是否已经尽力运用我们的大脑,设法使这些服务和提供的每一项服务都有助于创造一个更绿色、碳足迹更低的经济?”

新加坡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 认为,绿色金融与金融业科技转型都是同等重要的事情。 (图:互联网)

迄今已发行60亿新元绿色债券

东南亚国家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预计从现在开始,直到2030年,每年都需要大约2000亿美元(约2716亿新元)的绿色投资。根据新加坡金管局的数据,到目前为止,新加坡发行人已经发行的绿色债券总值约为60亿新元,在新加坡总值960亿新元公司债券市场中只占了非常小的部分。

新加坡金管局是在3年前推出绿色债券资助计划(green bond grant program),以为企业提供10万新元的资金,用于获得绿色债券销售审核的相关费用。借贷人(融资人)必须至少销售2亿新元规模的债券,或者推出一系列的债券计划,但首次发行债券的规模至少要达到2000万新元或以上。

今年2月份,新加坡金管局将上述绿色债券资助计划的目标扩大至针对社会工作和可持续性的证券(securities)。

孟文能说:“在过去二至三年里,我们已经有了绿色债券计划,同时我们也已经大大扩展了其目标范围,现在,我们正在考虑在其他领域里进行推广(绿色金融)。”

另外,推动本地绿色金融产业发展的其中一个重要步骤是解决公司在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信息披露问题。孟文能说,虽然上市公司已经根据指导方针发布了可持续性发展报告,但是他认为披露的质量差异很大。

本地的金融服务业者,包括国内大型的银行,也都开始注意到了人们对绿色金融日益增长的兴趣。华侨银行(OCBC)放眼到了2022年,能够建立起一个规模达到100亿新元的可持续性金融投资组合。大华银行(UOB)也表示将会停止为新的燃煤发电厂提供资金。至于星展银行(DBS)则延长了与可持续发展挂钩的贷款计划(sustainability-linked loans)。

孟文能指出:“如果气候变化确实是人类面临的生存挑战,那么我们所采取的节制和管理这一进程的战略,就将对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 我认为,绿色金融体系与金融业的科技转型其实是同等重要的事情。”